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岳阳市侨联主席高鸽子2021年6篇建议提案入选《侨情专报》

编稿时间:2022-05-24 11:27 来源: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日前,据省侨联2021年《侨情专报》工作情况反馈,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高鸽子《关于加强人民法院书记员职业化建设的建议》等6篇建议案被中国侨联、省侨联《侨情专报》采用。全市侨联组织要充分发挥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大《侨情专报》工作力度,促进侨联参政议政水平大幅提升。

1、《关于加强人民法院书记员职业化建设的建议》入选中国侨联《侨情专报》:一是规范招录程序标准,设置法学专业毕业或法院一年以上实习经历有报考条件,统一考试内容和标准;二是健全配套晋升机制,实行等级管理和晋升机制,职级晋升须通过必要的考试考核;三是完善流程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庭审笔录、庭前准备、案卷归档等规范化流程。

2、《关于加大城市低收入群体帮扶力度的建议》入选中国侨联《侨情专报》:一是健全就业帮扶机制,政府联合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学校、医院、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城市贫困问题的治理;二是完善医保兜底体系,按医疗支出费用金额和年内就医次数界定大病救助范围;三是明确准入退出标准,按低保标准的2倍设置准入和退出机制;四是建立监测统计大数据,建立城市贫困人口认定、统计、监测和预警系统;五是完善住房供给补贴,提高住房质量。

3、《进一步加强行政检察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入选省侨联《侨情专报》:一是在基层检察院适时建立“行政(民事)支持起诉中心”,在基层法院适时建立“行政争议调解和解中心”;二是积极运用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等促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三是建立法检涉诉行政争议联合化解机制;四是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监督。

4、《关于进一步完善生态修复项目体系建设的建议》入选省侨联《侨情专报》:一是省级层面构建完善的政策法规及标准验收体系,尽快出台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或规章;二是健全完善省级生态修复项目监管系统;三是加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所在地县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不同层级的统筹协调;四是结合修复工程实际,深入探索有利于生态系统保护的体制机制;五是建立健全公众参与生态空间系统修复机制。

5、《关于加强城市防范极端气象灾害应急体系建设的建议》入选省侨联《侨情专报》:一是进一步调整完善预警机制、救急预案等,加强部门间协调,增强救灾应急意识,提高城市的灾害应急响应和恢复能力;二是提高控制和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特别注重增强城市的排涝功能;三是加快构建更加清晰的城市内涝定义和严谨的城市内涝防治标准;四是重视城市长远规划

6、《进一步加快构建矿业废弃地转型发展体系》入选省侨联《侨情专报》:一是强化政策法规引领,进一步完善矿山尤其是废弃地下开采矿山生态修复技术标准体系;二是加快推进废弃地下开采矿山生态环境调查评价;三是区分阶段和类型,因地施策开展针对性修复;四是创新优化机制,加强基层指导系统推进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