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工作 > 工作要论 > 正文

曲青山: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党史工作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日期:2016-03-22 12:0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和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向全会作说明,系统阐述了五大发展理念,强调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成为《建议》的一条红线,也成为全会的最大亮点和全会精神的灵魂、精髓。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推动“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五大发展理念虽然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来的,但它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和贯彻落实,对党史工作既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又打开了工作的新思路,开阔了胸襟,拓展了视野,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为做好党史工作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新的方法。全国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刻认识和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将其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党史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断推动党史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在党史工作中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史工作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就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党史工作发展的基点,摆在核心位置,贯穿和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动思想观念、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手段载体的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首先,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武装是做好党史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党史工作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思想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也为党史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党史工作坚持创新发展,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为统领,回顾、总结、研究、记述、宣传好党的历史,及时将党对历史的最新判断和最新结论贯彻体现到党史著作的编写修订、专题研究、资料征编和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中去。这是坚持“党史姓党”根本原则的必然要求。

其次,要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的要求。要依据党史一卷、二卷编写完成的基本状况,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需要,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即时跟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即时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理论发展,不断拓展研究的新领域,突出研究的新重点。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大局需要,不断推动实现党史研究工作重点的转移。要处理好“史”与“研”、“记”与“修”的关系,及时记史,跟进研史,适时修史,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

第三,要紧盯党史研究前沿学术动态。党史研究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问,随着时代的前进、社会的发展,党史研究也会不断向前发展。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必须关注党史的新领域、应用党史的新材料、把握党史研究的新动态,借鉴其他学科研究的新方法,占领学术制高点,掌握研究主导权。要加强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理论方法的沟通融会、吸收借鉴,掌握运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领域、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开展跨学科的党史研究。要积极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史学研究的有益经验和方法,为我所用。

第四,要创新党史工作的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古人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党史工作不仅需要在党史研究中创新,而且也要在党史宣传教育、党史资料征编、党史人物纪念、党史队伍建设以及党史部门的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创新。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手段载体、体制机制,应用信息技术革命提供的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技术、新媒体、新手段,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党史工作的成效,提高党史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二、在党史工作中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协调发展理念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一个国家是一个整体,一个社会是一个系统,协调着眼的是整体,强调的是系统。协调既是发展的目标,也是发展的手段,还是检验发展的尺度。党史工作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就要用全面系统的思维和科学统筹的方法,正确把握和处理党史工作发展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形成科学、平衡、合理的结构,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整体性。

首先,要找准党史工作在全局和大局中的位置。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准确认识和把握党史工作的职能定位。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始终把大局作为认识和把握党史工作、观察和处理党史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把党史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谋划、去行动,定准坐标、找对座次,发挥作用。

其次,要形成全国党史工作的协调互动机制。对党史工作要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它的目标任务、具体内容和全国党史工作的架构、层级,牢固树立“党史工作一盘棋”观念。中央党史研究室要指导好全国的党史工作,省市县党史部门也要指导好本地区的党史工作。要在上下沟通和衔接中,把握好整体与局部、局部与局部之间的关联性、协同性、动态平衡性,聚合起协调推进工作的正能量,增强党史工作的活力。

第三,要处理好党史各项工作的相互关系。在职能上,处理好工作部门和研究部门的关系,全面履行好党史部门的职责。在研究上,处理好研究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关系,处理好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研究的关系,以及重点课题与一般课题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党史研究的主攻方向,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不断提升党史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在成果转化上,处理好深化党史研究与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宣传教育等的关系,处理好编撰基本著作与编写通俗读物、制作音像制品和利用各种艺术载体的关系。在工作范围上,处理好党史工作主责主业与党史遗址保护和场馆建设、红色旅游、党史题材作品审读审看、咨询核查等拓展延伸业务工作的关系,聚焦主业、补齐短板、协调推进,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在内部运转机制上,处理好科研与科研辅助、机关党建、行政后勤保障的工作关系,促进党史部门内部各项工作高效规范运转。在力量支撑上,处理好人才队伍的整体建设和领军、拔尖人才特殊培养选拔的关系。总之,要统筹好党史工作各项要素之间的关系,使它们相互协调,相辅相成。

第四,要坚持党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好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阶段性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做到兼顾各方、综合平衡。要按照“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要求,牢牢抓住党史工作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着力在深化党史研究、加强党史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党史资料征编三项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推进党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三、在党史工作中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绿色凸显的是生态,强调的是环境,要求的是集约和节约。党史工作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根本的是要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优势,守好意识形态领域党史这块重要阵地,营造积极健康、清新明朗的党史舆论环境和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科学决策,狠抓落实,改进作风,提高效益。

首先,要营造清新明朗的党史舆论环境。要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准确记载反映党的历史,及时推出高质量的党史著作,为党修好史、立好传,写好“红色家谱”,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大正面宣传引导的力度。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密切关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涉党史的有关动态和问题,对党史上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前谋划、跟踪研判,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发声、主动发声、准确发声,领好导向,抢占高地,牢牢掌握党史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要强化担当意识、阵地意识,对社会上尤其是网络上各种歪曲党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抹黑人民英雄、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错误倾向、错误思潮,勇于亮剑、敢于斗争,有针对性地予以回应,有理有据地给予批驳,及时正本清源,还历史真相。

其次,要提高党史工作重大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要牢固树立节约、成本和效率意识,集约运用各种党史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要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党史重大课题项目、重要活动的科学决策机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确定工作布局,合理安排工作任务,不好高骛远,不好大喜功,不贪大求洋,坚决避免无效、重复、低水平的项目和劳动。

第三,要坚持久久为功,狠抓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只争朝夕”的意识,对已经形成的党史工作总体思路、总体部署,已经确定的课题项目,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搞好工作“接力赛”,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每个项目、每项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一抓到底,坚决消除“中梗阻”、杜绝“烂尾楼”,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如期实现。

第四,要不断改进作风。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切实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文件,强化党史部门内部人财物的统筹管理和合理使用。

四、在党史工作中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要求的是在更大范围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能量交换,强调的是在双向互动中获取最大效益。开放是人民的需要,是时代的潮流。党史工作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就要强化开放意识,坚持“开门办史”,主动请进来、走出去,扩大内外交流,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建立起全方位开放的党史工作格局,推动党史工作向前发展。

首先,要加大全国党史系统内部的开放合作力度。要加强党史系统的指导协调、上下联动和横向交流,以共同开展大项目和跨区域课题研究为牵引,促进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力量的统筹整合,促进党史资源、党史网络平台的统筹整合,充分发挥党史工作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整体效能。

其次,要坚持请进来,努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要加强同党政机关各有关部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高等学校、社科院、文博、军队等系统的党史工作人员,同热心党史工作的老同志,同广大党史爱好者的纵向联系与横向合作,相互学习、相互配合,发挥好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重要作用,共同开展重大党史课题的联合攻关,共同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党史工作的强大合力。

第三,要勇于走出去,不断增强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通过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敏锐观察形势,勤于思考问题,在现实生活中认领任务、寻找题目,探索人们欢迎和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找准为党和国家大局提供服务、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服务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使各项党史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扩大党史工作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第四,要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境)外关于中共党史研究的动向和信息,积极开展和参与国(境)外学术合作和交流活动,主动发出中国声音,积极发出中共党史部门的声音。

五、在党史工作中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强化的是人民对发展成果的共同获得,强调的是发展成果的全面共享、全体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党史工作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就要坚持党史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加大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力度,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把党的历史中蕴含的智慧、经验、警示,以及伟大的精神、优良的传统作风,记载好、梳理好、研究好、总结好、呈现好,以精品力作和各种有效方式、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知识、运用党史经验,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提供优质服务,让全党全社会共享党史工作的成果。

首先,要为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运用党史做好服务。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创新方式方法和手段途径,以新鲜活泼的语言风格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表现形式,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读者对了解、学习党史知识的需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知党爱党,知史爱国,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夯实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其次,要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历史咨询和参考。要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围绕党委、政府关切的现实问题,开展基础性、专题性和战略性研究,使党史工作成果走进党委、政府的决策过程,为深入认识和正确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提供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要为总结好党执政的实践经验贡献力量。要把党史工作同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曲折发展、同探索世界政党兴衰成败规律紧密结合起来,以宽广的世界眼光,研究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研究各国政党执政的经验教训,总结世界政党建设和治国理政的规律,总结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为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贡献力量。

第四,要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政党中党员人数最多的第一大党,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长期执政。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已经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为什么能取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为什么能够强盛发展起来,这一切要从党的历史中去寻找答案。中国梦、中国心、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奇迹,世人关心、举世瞩目,党史工作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从理念内容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者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从理念逻辑看,第一动力、内在要求、必要条件、必由之路、本质要求五者紧密联系、环环相扣、交相辉映。从发展成效看,五大发展理念正在“精神变物质”,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党史工作,就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一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辩证统一联系,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一个系统,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用力贯彻,一起统一推进,一起督促检查,使党史工作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各项举措,在安排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党史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个新题目、大题目。全国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党史工作实际,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实践,增强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党史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破解党史工作发展难题,厚植党史工作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党史工作重要作用,不断把党史工作推向前进。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原载:《中共党史研究》2016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