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工作 > 组织机构 > 正文

中共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岳阳市地方志编纂室)组织机构

来源:本室 日期:2022-04-28 10:21

中共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岳阳市地方志编纂室)

中共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岳阳市地方志编纂室),由中共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于2004年12月组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领导班子,为市委直属正处级公益类事业单位,归口市委办公室管理内设综合部、党史编研部、历史人物研究部、方志部、年鉴部、党办

 

中共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岳阳市地方志编纂室)

领导班子成员

党组书记、主  任  李  

党组成员、副主任  周艳光

党组成员、副主任    

 

中共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岳阳市地方志编纂室)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党史、地方志编修的有关方针、政策及规定,拟订地方性的党史、地方志编修工作政策、规定和规划。

2.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组织全市党史、市志、部门志、专业志及市志丛书的编修及管理工作。

3.负责对各县市区和各部门的党史、史料、方志、年鉴工作进行督查和业务指导;培训党史、方志干部;组织对各级史(志)稿的评审、验收、出版和评奖。

4.收集整理研究岳阳地方党史、地方文献资料和市情资料,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岳阳地方史》《中共岳阳市委工作纪实》《回首当年》;规划和组织对岳阳籍重要党史人物生平和思想研究;编写党史人物传记

5.编辑出版《岳阳年鉴》;指导各县市区年鉴编辑和公开出版工作。

6.依据《著作权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负责对全市史书、志书、年鉴编纂工作纠纷进行技术鉴定仲裁。

7.运用党史、方志资料和党史、方志研究成果,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会同有关部门协助市委、市政府组织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纪念活动。

8.负责市党史联络组的日常工作,为市党史联络组的老同志做好党史工作提供服务。

9.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职责

1.综合部负责文秘、会务、宣传、机要保密、政工人事、财务、档案管理、岳阳市情网管理、意识形态、史志书籍保管发行、史料征集交流、车辆管理、考勤管理、接待、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落实,组织起草综合性文稿,牵头各项考评考核工作。

2.党史编研部。负责制订全市党史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征集、整理和研究岳阳地方党史资料。编纂修订出版《中国共产党岳阳历史》。负责各县市区党史编研业务指导。负责党史出版物的审核把关。负责党史联络组编研的相关业务工作。负责完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省委党史研究院及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相关专题任务。负责省委党史研究院年度考核工作。

3.历史人物研究部。负责岳阳重要历史人物资料征集和研究及相关出版物审核把关。协助上级和有关部门组织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4.方志部。负责制订《岳阳市志》编纂和续修方案,组织指导各部门编修市志各分卷及部门志,编纂和审定各分卷、专业志及市志丛书,组织总纂《岳阳市志》。指导督查各县市区志书及部门志、行业志的编修工作。组织对各县市区志稿的评审、验收、出版。组织对各级志书的评奖。负责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省地方志编纂院及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相关任务。负责省地方志编纂院年度考核工作。

    5.年鉴部。负责《岳阳年鉴》的组稿、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对各县市区年鉴的编辑和公开出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组织市内各级年鉴的评奖。完成省地方志编纂院交办的相关任务。

6.党办。负责机关党建、纪检工作,以及老干、工青妇工作,承担全市党史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