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说明

来源:岳阳市委史志办 日期:2019-01-07 09:02

一、《岳阳年鉴》是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岳阳市委党史市志办公室承编,岳阳市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编纂,全面反映岳阳市情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岳阳年鉴(2018)》卷为总第21卷,主要记载2017年岳阳市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旨在为社会各界读者了解和研究岳阳提供基本信息资料。

二、本卷年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存真求实,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年度发展情况。

三、本卷年鉴采用分类编辑法,主体内容分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全书设类目33个,分目279个,收入条目1615个,随文插图146幅,表格50张。按照常编常新的理念,全书框架在上年的基础上主要有以下调整:新增“中共岳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类目;“法治”类目新增“立法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社会民生类目新增“妇女·儿童”“青年”“老年人生活”分目。部分分目下设子分目,以条目作为记述的基本形式,条目标题统一用黑体加【】表示。本年鉴检索系统包括中英文目录和主题索引,附全文检索光盘,方便读者查阅。

四、本卷年鉴记述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特载、人物、彩版部分内容涉及2018年。所载领导人名录以2017年12月31日在职为准。

五、本卷年鉴所载稿件内容和数据均由各部门、各单位提供,并经撰稿单位领导审核。主要数据由市统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