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概览

来源:岳阳市委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10:36

【地理位置】 岳阳市位于湖南东北部,素称“湘北门户”。地处北纬282533~295100,东经1121831~1140906之间。东邻江西省铜鼓、修水县和湖北省通城县,南抵湖南省浏阳市、长沙县、望城区,西接湖南省南县、安乡县、沅江县,北界湖北省赤壁市、洪湖市、监利县、石首县。市东西横跨177.84千米,南北纵长157.87千米。土地总面积1.5万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7.05%。城市规划区面积845平方千米,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83.73平方千米。

 

【历史沿革】 岳阳历史悠久。早在20万年前,就出现人类活动。距今9000年前,先民们就在此繁衍生息,用石制器具,开拓远古文明。夏、商时为“三苗”之地。春秋战国时期属楚,秦代属长沙郡。汉高祖五年(前202年),东属长沙国下隽县、罗县,西属南郡华容县、武陵郡孱陵县。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分长沙郡北的下隽、罗县建汉昌郡,郡治设今平江县金铺观。建安十九年(214年),孙权遣鲁肃率万人屯巴丘邸阁,筑巴丘城(今岳阳楼区)。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年),分下隽县西部建巴陵县。元康元年(291年),分长沙郡北部四县建立建昌郡,郡治设巴陵县城。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年)置巴陵郡。隋开皇九年(589年)废巴陵郡为巴州,开皇十一年(591年)改为岳州。元为岳州路。明为岳州府。民国2年(1913年)废府,后设湖南第一行政督察区,并改巴陵县为岳阳县。1949年7月,境内各县相继解放,现辖区东部属长沙专区,后改属湘潭专区,西部华容县属常德专区。1960年1月,以岳阳县城关镇建立岳阳市。1962年10月,撤销复为城关镇。1964年9月,设岳阳专区,辖岳阳、临湘、华容、平江、湘阴5县。1966年2月,拆分湘阴县为湘阴县、汨罗县。1975年12月,恢复岳阳市,实行县、市分治。1981年10月,撤销岳阳县,行政区划并入岳阳市。1983年7月,岳阳市升为省辖市,实行地、市分设。1986年1月,撤销岳阳地区,所辖县并入岳阳市,实行市管县体制。1996年4月,撤销岳阳市南区、郊区,设立岳阳楼区、君山区,北区更名为云溪区。2000年,撤黄盖湖农场建镇,归临湘市管辖,撤君山农场、钱粮湖农场建镇,归君山区管辖,同年12月,撤屈原农场,建屈原管理区。1992年,岳阳市被列为长江沿岸对外开放城市,1994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8年,被批准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3年,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2006年,被列为国家园林城市;2007年,被授予中国观鸟之都;2013年,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4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2016年,被评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2017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行政区划】 2017年,岳阳市有乡镇(街道)127个,其中,乡镇103个、街道24个,村1379个、社区456个。市民政局承办鄂湘线界线联检联席会议,与湖北省荆州市、咸宁市和湖南省益阳市民政局分别开展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至年底,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任务,在鄂湘线界线联检总结会上,岳阳市作典型发言。加强平安边界创建,印发《2017年度岳阳市平安边界创建工作考评细则》等文件,分别在临湘市、湘阴县召开岳阳市、咸宁市平安边界建设暨联检联谊会和岳阳市、益阳市平安边界建设暨联检联谊会,签订平安边界创建协议,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平安边界建设验收。在各县市区地名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完成的基础上,加大对普查外业实施工作指导,按时间节点完成外业调查、内业整理、数据入库和普查验收,强化保密意识,确保普查安全,工作中没有出现任何失密、泄密事故。全市12个县市区一次性通过省级地名普查验收和省级复核。全市录入数据14万多条,初验评分有5个县市区达95分以上,复核评分12个县市区都达到95分以上,岳阳市地名普查工作排名全省前列。

 

 

【自然资源】地质、地貌:岳阳市处于新华夏系巨型第二沉降带,地貌组合复杂,拥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水面5种地貌,丘陵与平原是构成地貌的主体。地势东高西低,呈阶梯状向洞庭湖盆倾斜。东部是连绵起伏的山岳地带,中部以岗地丘陵为主,西部是河湖冲积的平原。最高海拔1600.3米(平江县境内连云山主峰),最低海拔23米。平原面积38.78万公顷,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6%,丘陵35.78万公顷,占24%,岗地26.8万公顷,占18%,山地23.8万公顷,占16%,水面23.8万公顷(其中,东洞庭湖面积7.6万公顷、横岭湖面积4.3万公顷),占16%。

气候:岳阳市属于东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具有光热资源丰富,雨量充沛,山区略多湖区,生产季节光热水基本协调,四季分明,春秋多变等特点。

土壤:岳阳市土壤种类繁多,有8个土类、21个亚类、76个土属,222个土种,357个变种。其中,红壤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2.1%,其次为水稻土,占25.2%,潮土占15.7%,其他有紫色土、山地黄壤、菜园土、黄棕壤、山地草甸土占7%。

植被:岳阳市属中亚热带阔叶林带区,同时具备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度的明显特征,植被种类繁多,区系成分复杂。特别是幕阜山及连云山区天然针阔叶林植被群落和君山岛繁杂的刚竹属植被类群,成为全省重要的天然物种基因库之一。由于地理条件悬殊和水热条件不同,植被分布也存在着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东部中山区从山麓到山顶,由常绿阔叶林向落叶阔叶林过度的地带性明显,中部丘陵及环湖丘岗区以常绿阔叶林为主,洞庭湖平原区以落叶阔叶林为主。有野生植物、栽培植物90多科300多属1118种,属国家保护的古树古木有19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植物有银杏、水杉、红豆杉3种,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有樟树、金钱松、闽楠3种。

野生动物资源:岳阳市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有以洞庭湖为核心的湿地生态类型(水禽为主),以幕阜山、药菇山为核心的森林生态类型(兽类为主),境内各类动物23目84科近600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云豹、黄腹角雉、金雕、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草鸮、麋鹿12种,属国家二类保护的有河豚、穿山甲、灰鹤、白枕鹤、虎纹蛙、猛禽类等36种。鸟类资源极其丰富,2017年年末,仅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观测记录的鸟类有18目64科345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7种。鱼类资源有11目22科124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中华鲟、白鲟等。

水资源:岳阳市水系发达,河湖密布,雨量充沛,过境水量大,水资源丰富,湘江和资水、汨罗江和新墙河、华容河和藕池河分别从南、东、北三面汇入洞庭湖,经城陵矶注入长江。境内长江堤岸线142千米。5000米以上的河流265条,流域面积100平方千米的河流27条,流域面积20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2条,10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9个。大小水库1201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3座。至年底,铁山水库蓄水量3.94亿立方米,同比蓄水量增加6.2%。全市有水面约2583平方千米,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6。本地降水年径流总量95.21亿立方米,地下水可采量131.6亿立方米,多年平均过境水量6382亿立方米。洞庭湖出口年平均径流总量为2765亿立方米,其中,长江1079亿立方米,四水(湘、资、沅、澧)1465亿立方米,区间221亿立方米。全年人均水资源2369立方米。总用水量30.2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9%。人均用水量532立方米,下降3.8%。

矿藏:岳阳市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已发现矿产种类49种,探明资源储量的矿种31种,按矿种类别可分为能源矿产3种,金属矿产22种,非金属矿产22种,水气矿产2种。实施地质勘查项目(含续作项目)81个,实施老矿山边深部找矿项目4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矿泉水达到饮用标准的26处。温泉2处。

 

【人口状况】 2017年年末,岳阳市常住人口573.33万人,同比增加5.22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327.9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57.21%。出生人口7.42万人,出生率12.91‰;死亡人口3.5万人,死亡率6.1‰;自然增长率6.81‰。 

 

【民族宗教】 岳阳市是一个多民族散杂而居的城市,有少数民族50个,人口21726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0.38%,其中千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土家族、苗族、壮族、侗族、回族、瑶族6个。岳阳有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天主教五大宗教。三国时吴赤乌十年(247年),吴国在罗县隐居山(今汨罗市铜盆乡)建宏济寺,佛教逐渐传入岳阳,有代表性的佛教场所有岳阳地区的乾明古寺、圣安禅寺,汨罗市资圣寺,湘阴县法华古寺、南泉寺,平江县东山古寺等。晋太康年间(280—289年),道教开始在岳阳建观传道。有代表性的宫观有吕仙道观、大云山祖师殿、汨罗普德大庙,特别是大云山祖师殿始建于唐代,迄今约1300年历史。伊斯兰教于南宋德祐元年(1275年)传入岳阳,天主教于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传入岳阳,基督教于1990年1月由美国复初会牧师海维礼传入岳阳。

 

【语言文化】 岳阳话,俗称“巴陵话”或“巴陵腔”,属汉语北方话语系。境域洞庭湖以西,长江以北,与西南官语区相接,幕阜山、连云山以东,是赣方言地域,南部与湘语的典型——长沙话连成一片。这种地理特点,造成境内方言的差异。历史上政区隶属关系的演变、人口的迁徙以及交通条件的发展,使岳阳话经历一个由与北趋同变为与南趋同的过程。岳阳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以“先忧后乐”“团结求索”为精髓的岳阳文化,底蕴深厚。包括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在内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岳阳巴陵戏、平江九龙舞、岳阳花鼓戏、临湘花鼓戏、汨罗长乐故事会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容夹叶点子、洞庭渔歌、平江花灯戏、汨罗抬阁故事、临湘嗡琴戏等13项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云山高腔、临湘天狮、汨罗饮茶习俗等26项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风景名胜】 岳阳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著称于世。全市有各类文物点1670多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8处,国家AAAAA级景区1处,国家AAAA级景区6处,国家AAA级景区16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森林公园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东洞庭湖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岳阳楼和君山岛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迹有古楼(岳阳楼)、古庙(岳州文庙)、古塔(慈氏塔)、古祠(湘妃祠、屈子祠)、古屋(张谷英古建筑群)、古桥(三眼桥)、古亭(朗吟亭、三醉亭、独醒亭)等。岳阳楼景区尽显古城风貌、衬托楼湖风光、再现巴陵胜状。屈原投江殉国的汨罗江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君山岛被誉为“东方伊甸园”。团湖荷花公园,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评为“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处聚生地”。有“东方日内瓦”之美誉的南湖,湖内绿岛耸立,呈现“一龙赶九龟”的奇观,湖畔修建环湖旅游走廊和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南湖广场。

 

【交通状况】 岳阳承东联西、贯穿南北,区位优势明显。港口:城陵矶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是湖南唯一的国际标准集装箱港口,也是湖南首个亿吨级港口。铁路:京广铁路,武广高速铁路。公路:京珠高速公路,随岳高速公路,岳望高速公路,岳宜高速公路,平汝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城市公交:线路48条。其中,2路、4路、游1路等25条为新能源车线路;游1、游15、游21、游31、游55为旅游线路;3路、47路、48路为城乡线路;游15路、52路、12路、16路为跨区线路;55路为夜班
线路。

 

【市树市花】 1985年,岳阳市开展市树、市花评选工作,评选出杜英树为市树,栀子花为市花。杜英树干形高大,树冠广阔,枝繁叶茂。树叶红绿相间,大方美观,喜温暖湿润环境,是理想的庭院风景林树种。栀子花属茜草科,四季常青,品种较多,喜光稍耐荫,喜肥耐瘠薄干旱,分布面广,尤具本地特色。花洁白无瑕,芳香馥郁,备受岳阳人喜爱。

 

2017年气候】 2017年,岳阳市气温偏高,年降水量偏多,时空差异明显,汛期暴雨过程频繁、重叠度高、极端性强,突发天气致灾严重,干旱、强对流等灾害偏轻,雾霾日给全市交通运输及人体健康等造成一定的影响,暴雨洪涝灾害重,造成的各类经济损失大,根据气候对国民经济影响评价,2017年度气候年景属偏差年景。

气温。全市年平均气温18℃,距平0.8℃,与2016年同为历年第5高值。年平均最低气温15℃,较常年偏高1℃,为历年同期并列第一高值(2007年、2016年)。年平均低温日数6天,较常年偏少12天,创历年最少低温日新值。全市均未出现严寒期,自2008年冰灾之后连续9年未出现严寒期。年平均最高气温22.3℃,较常年偏高0.8℃。年极端日最高气温40.6℃(临湘市,7月27日)。年平均高温日数26天,较常年偏多5天。

降水。全市年平均降水量1792.8毫米,降水量距平353.7毫米,降水量距平百分率为25%,属偏多,同比偏多216.3毫米。全年出现12次暴雨及以上的过程,有39站次出现暴雨,较常年偏多12站次,其中大暴雨及以上11站次,较常年偏多8站次。出现4段雨水集中期,其中6月22—7月3日为雨水相对集中期,全市累计降水量174~560.4毫米

日照。全市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491.6小时,日照时数距平为-137.8小时,距平百分率为-8%,属偏少,同比偏多34.5小时。

 

【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2017年,岳阳市极端性天气增多,年平均气温为18.0℃,自1952年以来第五高值,7月现极端高温事件创极值。年降水偏多,汛期降水占比大,部分地区创新值,暴雨过程频、叠度高、极端多,遭遇1952年以来最强区域降水过程,致严重洪涝,引发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严重。日照时数仍续4年持续偏少,出现多段阴雨寡照天气。气象干旱影响不明显,没有出现大范围、持续时间长的干旱,旱情较常年偏轻。

遭遇1952年以来最强区域降水过程。年内全市出现暴雨39站次,较常年偏多12站次,其中,出现大暴雨及以上11站次,较常年偏多8站次。其中,6月23—7月2日的天气过程为岳阳市自1952年有连续记录以来最强区域暴雨过程,全市平均过程降水量409.7毫米,单站最大过程降水量临湘市561毫米。

出现1952年以来最强暖冬。冬季全市平均气温为8.3℃,比常年同期偏高2.1℃,位居自1952年岳阳市有连续记录以来第一高位,且冬季各月气温较常年偏高1.5~2.8℃。其中,华容县和汨罗市冬季平均气温为当地同期第二高值,其余县市区均创当地历史同期新高值。冬季偏暖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全市平均最低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同时偏高,全市平均最低气温(5.2℃)创自1952年以来第一高位,平均最高气温(12.5℃)位居1952年以来第二高位(1999年,13.1℃)。

区域性寒潮和强冷空气。年内全市遭遇1次寒潮和6次强冷空气过程。2月20—22日平江县48小时日最低气温下降幅度为11.3℃,其余各县(市)24小时内日最低气温下降幅度为8.5~9.8℃,日最低气温为2~3.3℃。2月21日寒潮天气过程带来2017年初雪,汨罗市玉池山通信光缆出现故障,达摩岭电视转播塔失去网络信号。3月12—14日,全市平均最低气温24小时下降幅度6.6℃,其中,湘阴县48小时最低气温降温幅度8.0℃。4月9—11日,48小时全市平均最低气温下降幅度为9.1℃。11月11—12日、11月29—30日出现的冷空气过程,48小时全市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下降7.8℃、7.6℃。12月16—18日、12月23—25日出现的冷空气过程,全市48小时平均最低气温最大降幅分别为5.5℃、6.8℃。

局地强对流。年内全市遭遇大风5站次,分别是3月30日汨罗市(17.2米/秒,NW)和岳阳市(18.3米/秒,NNW),4月17日汨罗市(18.4米/秒,NW),5月23日汨罗市(17.2米/秒,NNW),6月10日平江县(17.4米/秒,NNW)。5月11日岳阳市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过程,岳阳市区、湘阴县、汨罗市和平江县部分地区出现7级以上大风,平江县安定、三市等地出现大风、冰雹。6月29—7月2日出现连续强降水过程,岳阳市区、君山区局地出现大于18米/秒(八级)的大风。8月13日,岳阳洞庭湖扁山方向和岳阳城南片区个别地段遭遇龙卷风

连阴雨。年内全市出现5段连阴雨天气。2月1—8日湘阴县连续8天日降水量≧0.1毫米且无日照,达到轻度连阴雨标准。3月岳阳市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寡照天气,9—24日各县(市)出现8~16天的连续降水。6月8—16日各县(市)出现7~9天的连续降水。10月10—19日出现阴雨寡照天气。11月上旬末岳阳市出现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各县(市)日照时数为0~2.3小时。

高温热害。2017年夏季全市平均高温日(日最高气温≥35℃)日数为25天,较常年偏多5天,夏季极端最高气温为40.6℃。极端高温事件监测结果表明:7月12—30日,华容县、临湘市、湘阴县最高气温达极端事件标准;临湘县、华容县过程高温强度达极端事件标准;华容县、岳阳县、临湘县37℃以上累计日数达极端事件标准;临湘市过程40℃以上累计日数(4天)突破历史极值。

局地出现气象干旱。7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93毫米,降水量距平百分率为-48%。7月12—3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5.1毫米,较常年偏少90%。1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9.0毫米,较常年偏少56%,其中,华容县12月份偏少近9成,自10月份开始受持续少雨天气影响,华容县出现轻度气象干旱。

雾与霾。年内全市平均雾日数为18天,较常年偏少9天。全年小时出现霾13天,较常年偏多6天。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霾天气主要出现在1月中旬、2月中旬、11月上旬以及12月上旬、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