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政治文明建设

来源:岳阳市委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09:41

【政府立法工作】 2017年,岳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简称市政府法制办)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首次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印发实施。至年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出台市政府首部规章《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完成《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岳阳市政府合同管理办法》两部规章起草。 

 

【政府法律服务】 2017年,市政府法制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突出园区建设、港口建设、交通建设和脱贫攻坚“四大会战”,参与制定园区发展、非公经济、金融和开放发展等“四个十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二十条”意见,为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把好法律关口,有效防控经济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至年底,市政府法制办参加市政府各类涉法事务会议60余次,办理市政府领导批示件88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6份,审核重大项目合同33份,合同金额约1763亿元。 

 

【放管服改革】 2017年,岳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成功在市水务局试点。至年底,31家市直单位出台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249项。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及时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市本级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70项,同比精简10项。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市本级清理100项,规范保留65项,取消率60.6%。工作经验在《湖南日报》市州版头条推介。在强化监管上做“乘”法,着重对园区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进行实时监管,动态调整,对应取消合并4项,因实际运行情况对应不再授权5项,新增授权3项,新增代办事项1项,园区行政审批效率整体提速50%。在降低成本上做“除”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31项。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市直27家部门63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投资项目审批提速41%,企业开办时间压缩72.4%。 

 

【政务公开】 2017年,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制定出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解方案》《2017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关于做好2017年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全面推进“互联
+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制度,公开政府信息45.5万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8起,回应社会关切1540次,其中,政策解读891篇次,新闻发布会5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0次,政府微信、微博及其他576次,满意率100%。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平江县)试点工作,试点方案报国务院办公厅备案。 

 

【政务服务】 2017年,岳阳市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规范27个部门事项进厅63项。在全省率先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房产过户手续从10个环节压缩5个外部流程,办理时限从48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群众即来即办。在全省率先实现商事登记“15证合一”,行政审批整体提速42.3%,其中,缴税服务办理提速83.2%,商事登记服务办理提速72.6%。实行投资项目立项招标“三步合一”,建设项目评估评审“多评合一”。实施省、市重点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委托代办,实现审批提速58%。严格执行“三个一、三核实”收费规程,规范行政裁量权,至年底,征缴税费5.93亿元,同比增加1.56亿元,增长35.7%。规范基层政务服务,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均设置党建工作室、党群活动室、文化艺术室、民情工作室、村务议事室、卫计保健室、信息档案室、便民服务大厅和村民活动广场“七室一厅一广场”。协同编制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179份。全面完成38项即办事项流程、指南编制,核实办理依据66项、办理条件97项,核准申报材料191项,压缩办理时限40%以上。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获得全国优秀政务大厅管理创新奖,被评为2013—2017年度全省先进单位。

 

【电子政务云平台上线运行】

2017年7月,岳阳市电子政务云平台项目建设完成设备调试和软件部署,总投资3200多万元,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市电子政务办加强对云中心的管理,制定《岳阳市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有效解决电子政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资源分散、推广云资源应用等问题,规定以后市直各单位新建业务系统原则上应部署在电子政务云平台上,市财政不再安排硬件采购经费,鼓励县市区业务系统部署在市电子政务云平台上。制定系统迁移方案,将原部署于市政府机房的政府门户网站群、数字城管、综合治税、商事登记、网格化管理、“12345”热线等应用系统和电子政务外网,进行数据割接迁移上云平台,实现无缝切换。 

 

【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2017年,岳阳市所有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至市政府网站群统一平台,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集约化建设任务。全市51个政府网站全部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后台管理,统一数据库、统一安全运维,集约至岳阳市政府网站群统一平台,部署于岳阳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实现“一市一平台”目标。市电子政务办对政府门户网站再次进行大规模的改版升级,统一部署新版无障碍浏览系统,新增智能检索与问答平台、个性化主页、智能推送、知识库和归档管理等功能,对首页的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内容进行规范。制定《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新媒体的管理。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提升,市电子政务办利用政务公开要点专栏,推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务求公开实效,市政府门户网站微博进入《人民日报》和新浪微博联合发布的“湖南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市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服务信息,网上办事窗口功能不断完善,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根据“新华云智”2017年发布的“省市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测评报告”显示,岳阳市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指数居全国地级城市第四位。 

 

【电子政务项目建设】 2017年,市电子政务办加强电子政务项目建设,一批跨部门应用系统上线运行。“12345+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平台在10月上线运行,在利用岳阳楼区网格化服务平台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将管理平台升级为1个市级管理平台,12个县市区平台,避免各县市区单独建设、重复建设的问题,节约建设资金约5000万元,项目实现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与“12345”公众服务热线联动融合。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平台涵盖市本级与县市区,纵向与省和县市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横向与市行业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部门信息数据交换渠道,整合资源,实现跨部门信息数据共享。会同市重点办、市园区办开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平台和园区项目建设管理平台,为“四大会战”服务。完善电子政务外网体系,在现有网络系统基础上,采用成熟、可靠、先进的网络技术,实现岳阳市县区所辖各村(社区)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建成覆盖各村(社区)的电子政务外网体系,有效支撑相关业务应用系统的运行。会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对全市31家市直主要预算单位进行市直电子政务项目绩效评价暨发展情况调研,撰写《2014—2016年度岳阳市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绩效评价情况报告》,促进全市电子政务协调发展。至年底,评审市规划三维电子会商室系统等67个项目,总金额1.46亿元,其中,投资金额500万元以上的项目5个,200万元—500万元的项目有10个。 

 

“12345”热线服务】 2017年,岳阳市“12345”热线受理市民来电28.2万件,日均话务量1100多件,话务总量突破142万件,来电15秒接通率98%,工单综合办结率99.97%,收到市民表扬感谢来电682件,群众满意率94.86%。完成全国20多个省区130多批次的调研接待任务,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领导到岳阳市“12345”热线视察,对岳阳市“12345”热线的先进工作做法给予肯定。应邀到北京参加“2017年全国首届12345政府服务热线峰会”,并作题为“以新思维引领新发展”的典型发言。在全国33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综合排名中位居第十五位,连续第六年跻身“全国优秀热线”行列,获得湖南省“十佳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和“12345热线先锋奖”“服务之星”和“百分百接通奖”三项大奖。“12345+110+网格化”工作模式作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亮点。 

 

“12345”热线平台建设】 2017年,岳阳市“12345”热线整合渠道、共享数据、拓展功能,推动热线平台优化升级。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整合全市38
条政务服务热线,完成对“12315”“12358”“12369”“12365”等号码在内的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的整合工作,实现“12345”热线“一号直通”,市民牢记和拨打“12345”一个号码,就可以享受诉求表达、事项办理、反馈评价等一系列政府公共服务。承接“市长信箱”办理工作,明确办理时限、规范回复内容、落实人员责任、确保办理效果,市长信箱各项主要指标稳中有升,实现无缝对接和平稳过渡。至年底,市长信箱接到市民来信8033件,办结率99.84%,满意率79.07%,公示信件812件,收到表扬来信32件。完成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搭建起以“12345”热线平台为依托的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综合平台,实现“问题上报”与“工作下派”双向循环,让基层群众共享岳阳政务服务发展成果。开发“大数据”分析系统,“12345”热线“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建成,依托市GIS时空信息云平台,在城市地图上以文字、图片、动画等要素全面展示民生诉求、政务服务等动态信息,同时具备对城市运行关键领域的信息分析、整合与展现能力,初步实现“12345”热线诉求管理向智能化、扁平化的历史性转变。完成“12345”热线平台系统、语音两大数据库向岳阳政务“云平台”的整体迁移,降低“12345”热线系统运行和维护成本,提高“12345”热线平台的负载能力。 

 

“12345”热线效能建设】 2017年,岳阳“12345”热线通过专项督办、重点协调、媒体合作,进一步推进“12345”热线平台效能建设。专项督办县级“12345”平台建设,5个县级平台初步建成,全市“12345”热线县级平台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重点协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行动9次,调动相关职能部门17家52人,协调推动解决民院附小西侧工地施工扬尘严重影响校园环境、洞庭湖水域乱收费和违法采砂、康王乡居民长期用水困难等一系列问题。与《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合作,在《岳阳日报》开辟“12345热线专栏”,每周一版,刊登具有代表性的民生热点问题和具有典型性的诉求处理案例进行公示,全年刊发“12345”热线专栏48期,推介典型案例11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