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岳阳市委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09:37

【概况】 2017年,岳阳市推进9大类31大项145小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改革落实,召开深改组会议和改革调度会议15次,改革协调推进会议20次,专项小组改革调度会70多次,出台《关于深化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岳阳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方案50多个,至年底,改革目标任务推进完成率97.7%。

 

【经济体制改革】 2017年,岳阳市经济体制改革15大项62小项,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改革、园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等彰显岳阳特色,成效明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岳阳市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个十条”实施意见》,彻底整治5家地条钢生产企业,排查34家造纸企业,列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公告的29家企业31个项目落后设备彻底拆除到位,完成年度去产能任务。中心城区库存商品住房83.8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4.4个月。开展金融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整治涉众型金融风险隐患,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出台《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推进营改增试点,减免企业税负20亿元。建立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动态监管平台,公布《行政事业收费目录清单》。实施“五降一减”,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标35项、取消12项、暂停6项,收费金额比3年前下降30%。改制农村信用社8家,组建村镇银行5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市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股权挂牌企业46家。

    金融体制改革。岳阳市出台“金融十条”,运用奖补、贴息等杠杆工具,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3家金融机构在岳阳市投放贷款170.6亿元,同比实现翻番。建立重点项目和企业融资需求发布机制,开发“岳阳金融信息平台”软件,适时将市政府重点项目、各类企业融资需求、银行信贷政策和产品等在平台上发布推介。搭建银企洽谈平台,举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银企洽谈会、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银企合作推进会等2次洽谈会,220家企业和银行签订20亿元贷款协议。完善担保体系,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小额贷款公司19家;组建融资担保公司9家。实现县域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

    园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岳阳市出台“园区十条”,探索“去行政化”管理,试行产业园区用编进人自主权下放,印发《关于授权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实施部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将89项行政审批权限授权或委托园区实施。调整授权新港区市级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委托授权43项,限时代办6项。出台《关于推进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围绕园区功能定位、简政放权、用人机制和薪酬体系等四个方面攻坚发力,激励和推动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构建“办事不出园、服务一站式”的园区审批新模式。

    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岳阳市出台“开放型经济十条”,建立市、县政府领导定点联系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制度,确定市级领导联系重大产业招商项目84个。收集整理重大投资促进项目196个。制定《岳阳市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互联网+创新商贸”行动,全市从事网络交易的企业和经营主体达3.8万户,占注册企业总数的87.6%。90家省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逐步完善跨境电商平台功能,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企业增至60家。深化大通关改革,全面梳理“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作业流程,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通关时长压缩1/3。

    商事制度改革。岳阳市围绕利企便民,统筹推进商事制度“放、管、服”综合改革试点,建成5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0家市级创业基地和7家创客空间。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7032户,其中,各类企业8471户,分别比2016年同期增长33.5%、20.46%。小微企业成活率达89%。新登记市场主体年营业收入达99.2亿元;年新增就业岗位超过5万多个,带动2万余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农村改革】 2017年,岳阳市农村改革任务4大项17小项。其中,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脱贫攻坚机制创新等工作成效明显。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岳阳市在全省推选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工作中以73.78的高分排名第一,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制定《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工作方案(试行)》,明确改革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等6个方面内容,明确14项问题清单、16项任务清单、各县市区创建任务分解表。至年底,基本完成30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选址规划,为周边农户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服务脱贫攻坚机制创新。岳阳市将脱贫攻坚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集中投入,实现全市所有贫困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完成259个贫困村电网改造,贫困村4G覆盖率和光纤通达率均达100%。创新社会扶贫机制,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等单位开展一系列扶贫行动,“大爱平江”扶贫慈善基金筹资1.03亿元。倡导新的文明风尚,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的移风易俗行动,减轻农村人情负担,破解因事致贫顽疾。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在全市319个贫困村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推进金融扶贫服务站、电商服务站和助农取款点三站融合共建,构建“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引导信贷资金流向贫困地区,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3.11亿元,惠及1.3万农户。完成348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任务。争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央、省内投资到位资金14.5亿元。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2017,岳阳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2大项10小项。出台《岳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深化公安、环保联动执法指导意见》等改革方案。在健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方面成效明显,至年底,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22起,办案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其中,查封扣押类案件112起,限产停产类案件71起,行政拘留类案件66起。在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运用方面,全市按日连续处罚案12件,查封扣押案132件,限产停产案76件,移送拘留案127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21件,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案2件,较2016年同期有大幅度增加。

 

【民主法制领域改革】 2017年,岳阳市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任务1大项8小项。出台《关于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若干规定》《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构建全市县级大统战工作格局,经验被中央统战部向全国推介。开展全市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调查摸底工作,完成科级以上党外干部800多人和党外代表人士1000多人的基本数据采集,建成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推动各县市区出台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分级分类管理办法》。《中国统一战线》第9期以《用‘四心’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题,推介岳阳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监督管理方面的经验。

 

【文化体制改革】 2017年,岳阳市文化体制改革任务1大项6小项。数字文化馆建设按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完成设施建设和系统运行测试,经验被文化部收录进《数字文化馆服务典型案例汇编》。临湘市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按标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性文化服务活动以及相关制度、机制建设任务,通过省文化厅检查验收。制定出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至年底,全市1435个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超过80%。

 

【司法体制改革】 2017年,岳阳市司法体制改革任务2大项11小项。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中,司法责任制改革推动建立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分类管理使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司法警察等司法人员各归其位,职业保障制度为司法人员依法公正履职提供必要的职业保障,市、县市区法院检察院实行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开展前期工作。“网格化+12345+110”实现“三网”联通,市、县两级中心城区贯通,联动融合模式得到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办肯定并向全国推介。公安部、省公安厅分别在岳阳市召开110警务新机制和“4+X”警务机制改革的全国现场会、全省现场会。岳阳楼区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屈原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大部制改革试点单位,平江县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全市推广。

 

【社会体制改革】 2017年,岳阳市社会体制改革任务3大项12小项。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新增养老服务床位904张。五险统一征缴全面铺开,市本级新增参保单位全部实现统征统缴,统征单位140家。市、县两级开通24家医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工作进度居全省第一位。印发《岳阳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推行按病种付费、多元复合式付费并存的医保支付方式,完成65家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签订,纳入医保支付单病种100多个。印发《岳阳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方案》,建成城市医联体2个,县级医联体2个,专科联盟5个,远程医疗协作网4个,医联体内双向转诊各类患者1.22万人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启动,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218个,签约服务总人数达172.8万人,签约覆盖率30.75%。全市所有公立医院从10月1日起全面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公立医院“药占比”从39.27%下降到32.18%。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2017年,岳阳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任务2大项13小项。实施“智慧党建”工程,开发“巴陵e支部”党务管理系统,构建集党务公开、学习教育、党员积分管理、党费收缴等于一体的移动终端平台,与58农服公司合作,开发“岳农”互联网信息平台,在全市全面上线正式版。推广党员“红星云”微信公众号,打造“指尖党校”“网上支部”,14.8万名党员注册使用,9000余名村(社区)干部接受党务学习培训。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83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389个,党组织新增率持续排名全省前列,“两新”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2017年,岳阳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任务1大项6小项。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是全省唯一一个在6月底前实现市本级派驻全覆盖的市州,是全省两个对派驻机构人财物实行统收统管的市州之一。出台《关于加强县市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指导意见》,在改革范围、机构设置、日常管理、干部政策、时间节点方面实行“五个统一”,9个县市区纪委均按要求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在平江县开展深入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试点,出台《关于推进县市区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乡镇片区实行联合办信办案,建成高标准乡镇谈话点64个。市级巡察机构形成“一办五组”的格局,七届市委完成三轮常规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县级交叉巡察。岳阳巡察经验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