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重大决策及活动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11:06

“四大会战”工作方案】 2017年2月6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岳阳市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工作方案》《岳阳市交通建设大会战工作方案》《岳阳市港口建设大会战工作方案》《岳阳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其中,《岳阳市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工作方案》明确会战目标:到2020年,全市产业园区经济总量、发展质量、辐射能量显著提升。会战内容:加强规划引领,坚持规划先行、开展产业园区清理整顿;推动转型升级,突出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聚集、鼓励创新发展、促进开放发展、坚持绿色发展;优化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提高信息化水平、鼓励标准化厂房建设。《岳阳市交通建设大会战工作方案》,明确会战目标:2017—2020年,推进10条干线公路、10条城建道路、4条高速公路、8728千米农村公路(含2097千米农村公路和6631千米安防工程)建设,计划投资519亿元。会战内容:干线公路,建设一级公路509千米、二级公路40千米,投资282亿元。高速公路,构建“四纵两横两连接线”的高速公路网络,建设里程286千米,投资200亿元。农村公路,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097千米、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6631千米,投资22亿元。《岳阳市港口建设大会战工作方案》,明确会战目标:以城陵矶新港区为主战场,全力推动资源大整合、基础大建设、项目大招商、平台大建设、机制大创新,全力将岳阳打造成中部地区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国际物资聚集的新基地和两型消费的新洼地。力争到2020年,千吨级以上码头泊位达到80个;实现外贸进出口额50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70万标箱。会战内容:做大做强港口航运物流、提质提效口岸平台功能、加力加速产业集群发展和提标提档基础设施建设。《岳阳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明确会战目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任务,实现10.5万人(其中,贫困村4万人,非贫困村6.5万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贫困村退出目标任务,整体实现219个贫困村退出目标。平江县摘帽目标任务,确保2018年摘除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帽子。明确会战内容:实施十大脱贫攻坚行动,包括产业脱贫攻坚行动、培训就业脱贫攻坚行动、金融脱贫攻坚行动、兜底保障脱贫攻坚行动、教育助学脱贫攻坚行动、医疗救助脱贫攻坚行动、住房安全脱贫攻坚行动、基础设施完善脱贫攻坚行动、基层组织建设与公共服务完善脱贫攻坚行动和社会扶贫攻坚行动。


【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2017年12月31日,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行动方案》,明确主要目标:到2021年,经济竞争力、科技创新力、文化软实力、生态承载力、开放带动力走在全省前列,在长江中游乃至中部地区发挥更大影响力,创新发展、对外开放、人才强市和政府管理新格局逐步形成。明确重点任务:加快全面创新步伐,推进科技创新,推进文化创新,推进管理创新;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对外开放平台,培育外贸竞争优势,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优化开放发展环境;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系列人才计划,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强市】 2017年12月31日,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7个方面的意见:总体要求,到2020年,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逐步建立,绿水青山、蓝天净土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建设成为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长江中游滨湖宜居城市和国内知名的现代化生态城市;着力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实施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政策、推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建设低碳能源体系和完善资源集约节约管理制度;全面加强环境保护治理,健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建立环境保护市场体系、探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和推进重点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引导机制、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和拓展对外开放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健全科技支撑体系、完善两型采购制度和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完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完善环境资源司法体系和健全公众参与机制;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推广典型经验和健全落实机制。

 

【推进全市殡葬改革】 2017年6月26日,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4个方面意见:基本目标,倡导丧事简办,提升火化率,强化公墓建设,殡葬回归公益,推广文明祭祀;重点工作,加强农村公墓建设,强化城市殡葬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丧事简办礼俗改造,开展“三沿六区”乱埋乱葬专项整治行动,完善殡葬奖补政策,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明确责任,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社区)“两委”四级部门分别明确具体责任;工作措施,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出台措施,增加投入、强化保障,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严肃问责、推动落实。

 

【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2017年8月8日,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提出10个方面意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安排的各类支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5亿元;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舆论氛围,宣传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大企业金融扶持,组建注册资本金达到10亿元以上的市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强化人力资源服务,实施“巴陵人才工程”,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引进和培训各类人才;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按照条件要求给予奖励支持;加大本地产品推广;开展企业帮扶行动,继续实行重点产业和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帮扶行动;加大对财税贡献大户的奖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监管机制。

 

【清理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采砂、运砂、浮吊、砂石码头经营活动专项整治】 2017年1月13日,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岳阳市清理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采砂、运砂、浮吊、砂石码头经营活动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清理内容:包括国家公职人员本人及其近亲属、特定关系人从事或参股(持暗股)进行涉砂经营活动的;国家公职人员本人及其近亲属、特定关系人在其本人服务或管理对象从事的涉砂经营活动中持有干股的;国家公职人员在其管辖业务范围内利用职务上便利在涉砂经营活动中谋求利益的;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在涉砂经营活动中采取请托等不当方式施加影响以及指定、授意、暗示涉砂经营企业或个人选择特定的材料、供应商或检测、检验、评估、代理等中介机构,为本人及其近亲属、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的;国家公职人员及其近亲属、特定关系人在涉砂经营企业中兼职或兼职取酬,或者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辞去公职或退休未满三年的领导成员以及辞去公职或退休未满两年的其他公职人员从事或参股(持暗股)进行涉砂经营活动或者接受涉砂经营企业或个人聘任的;其他涉砂经营活动。

 

【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7年4月5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岳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到2017年年底,各级河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基本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河道管理体系。到2018年年底,全市“河长制”管理全面落实,主要河道实现“清面全面完成、清乱基本完成、清养初步完成”的目标。到2020年年底,完成“一河三湖”(华容河、芭蕉湖、东风湖—吉家湖、松杨湖)整治任务。通过“十三五”时期努力,实现用水总量严格控制,水体水质根本好转,水域岸线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管理制度健全完善。

 

【在农村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 2017年6月7日,市委制定下发《岳阳市在农村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三大工作重点,婚事新办:提倡不收彩礼(聘礼),提倡仅邀请亲属参加婚礼或举办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爱心婚礼、社会公益婚礼等新式婚礼,提倡限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宴席标准,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提倡开展文明健康的娱庆活动。丧事简办: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等文明健康的治丧方式,提倡简化仪式、缩短时间,限制宴席标准,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提倡火化安葬或集中连片建设农村公墓等生态殡葬方式,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逝者。其他事项不办:除婚丧外的乔迁、寿诞、升学等其他事项提倡不办酒席;确需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属俭办聚会,且不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不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不向亲属以外人员赠送礼品礼金。

 

【孟建柱到岳阳市考察调研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2017年3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到岳阳市考察调研。到岳阳市“12345”公众服务热线平台调研便民服务和社会治理联动融合模式,到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司法体制改革,到岳阳楼街道办事处岳阳楼社区调研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等。他强调,要深入贯彻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科技应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奇葆到岳阳市考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2017年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岳阳市考察调研。刘奇葆一行到岳阳楼景区考察岳阳楼景区文明旅游建设情况,到五里牌街道新城社区考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振奋干部群众精气神,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杜家毫到岳阳市督查指导防汛工作】 2017年7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岳阳市督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看望慰问连日来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干群和部队官兵,会商下步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灾形势的严峻性、特殊性和持久性,集中精力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科学调度、分秒必争,团结协作、共渡难关,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副省长谢建辉,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市领导李爱武、徐新楚、谈正红、黄大军、唐文发和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等参加督查或出席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