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组织工作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11:06

【概况】2017年,岳阳市组织系统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谋全局、抓关键、促落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岳阳市委组织部(简称市委组织部)抓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到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弘扬“四种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性观念和责任担当。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市委研究调整干部576人次,提拔重用干部162人,推动58名在同一职位任职10年以上的市直单位班子副职集中交流,激发班子队伍活力。完成高职院校和医院党委集中换届,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举办专题培训班8个、“巴陵名师讲堂”13期、各类主体班22期,培训8000多人次。提拔重用4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22人,选派21名市直机关干部和乡镇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对44名优秀年轻选调生进行重点管理培养。

    干部管理监督问责。突出抓好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将市直单位70名重要职能岗位科长纳入重点监督范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查核516人次,诫勉49人,取消提拔重用资格15人。严格执行“双控预审”制度,否决34名科级干部拟任职决定。全市整改基数内超配县处级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全部消化到位。推进问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市问责处理党员干部462人。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全市180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高标准、全覆盖完成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创设“岳农”互联网平台。强力推动集中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全市“两新”党组织新增率持续排名全省第一。强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认真抓好驻村工作队员的“选管用”,深入开展“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全市减贫6.6万人,贫困村退出187个。强力推进抓党建引领移风易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湖南新闻联播》相继报道,岳阳市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在全省市(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岳阳市综合成绩持续名列前茅。

    人才创新创造创业。举办“四海揽才”大型招聘活动2场,组织360余家企事业单位引进各类人才2000多人。创新实施“百名专家挂职岳阳”柔性引才行动,新华网等2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推介,并入选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创新做好人才服务管理,开辟人才“绿色通道”,对专家人才实行“特事特办”,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开展生日慰问、健康体检等人文关怀,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迸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年,岳阳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抓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通过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微党课和微宣讲等形式,组织党员参与学习教育。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下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书记胡忠雄19次到机关、企业、农村、军营等基层单位,向党员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挖掘岳阳文化遗产和红色资源,把弘扬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的革命精神,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发“四种精神”精品课程,推动“四种精神”进党校课堂、进基层支部。依托屈子文化公园、岳阳楼景区、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四个基地”,接纳9.6万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大局、付诸行动,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十项措施;市委组织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四大会战”“治陋习、树新风”、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中,践行“两学一做”,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干部档案审核集中整改】 2017年10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部署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集中整改,对2015—2016年档案审核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彻底整改。整改过程中,突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重点方向,复核每一卷档案。对存在问题的市管干部档案,根据缺失材料、缺少认定表、以往认定有误、涉嫌涂改造假等不同情况制定集中整改分类处理方案,统一政策标准,不搞弹性变通。至年底,审核档案2.95万卷,查缺材料1.2万余份,重新认定信息783人,基本还原有问题档案的“真实面貌”。

 

【村(社区)“两委”换届】

    2017年2月,岳阳市启动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市委把加强党的领导、树立良好用人导向、严格规范操作、从严正风肃纪贯穿始终,成立由副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印发《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操作手册》等资料,培训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等5000多人次。成立12个由市委常委会成员任组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督导和纪律监督组,建立每周调度、随机督查、定期通报和全程纪实“四项制度”,确保换届顺利推进、平稳有序。至6月底,全面完成1806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1073人,较上届减少20.9%,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女性干部和1名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班子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明显提高。换届后,分5批对180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任职培训,提高履职能力。省委组织部对岳阳市村(社)“两委”换届工作明察暗访6次,均给予肯定。

 

【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2017年4月,岳阳市在全市部署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村(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一站式公共服务需求。市委组织部编印村(居)民服务中心硬件体系、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手册,实行服务平台建筑风格、功能布局、标识标牌“三个统一”,完善硬件、制度、服务“三个体系”,选配便民服务员、业务指导员、全程代办员“三支队伍”;规范设置“七室一厅一广场”。开发“岳农”互联网服务平台,设置互联网+党务服务、政务服务、村(居)务服务、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精准扶贫、网格管理、民主监督等八大板块,同步开发“岳农”手机APP。下发《关于建立村(居)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体系的通知》,梳理便民服务事项122项,推动服务事项下沉。全市以县为单位多渠道融资12.76亿元,全面完成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结合、前台后台打通、纵向横向联动”的服务新模式。

 

【党建引领移风易俗】 2017年5月,市委组织部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参与全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下发《在“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作用的通知》,开展“支部发倡议,党员作承诺”活动,把党的建设有机嵌入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治陋习、树新风,推举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长和村民代表组成“红白理事会”,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划清人情底线,明确行为准线,引导群众共同遵守,实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强化村民自治。全市1.4万个基层党组织发出倡议书,31.2万名党员带头公开承诺,带头落实规定,带动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岳阳市党建引领移风易俗,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湖南新闻联播》和中组部《党建研究》等媒体推介。

 

【派驻村管理工作】 2017年6月,岳阳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派驻贫困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简称市派驻村办)。市派驻村办在专题调研、广泛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岳阳市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岳阳市市派驻村工作队队员约谈制度》《岳阳市市派驻村工作队员召回办法》等,规范工作队员日常管理。不定期检查驻村队员履职情况,对14名因健康状况、工作不力、表现不好,不能胜任帮扶工作的驻村队员进行召回撤换,对防汛期间3支擅自离岗的驻村工作队进行通报批评;对资金帮扶力度不大、工作推进不力、队员表现不好的5家市直单位分管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开展半年度派出单位“一把手”到村次数和帮扶资金到位情况督查并通报,有效推动派出单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实激励保障措施,明确队员驻村期间的伙食、交通、工作经费等补助标准,加大优秀扶贫干部的提拔重用力度,为脱贫攻坚大会战提供队伍保障。

 

“党支部建设年”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2017年,岳阳市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市委组织部将2017年确定为“党支部建设年”,印发《岳阳市“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党支部纪实管理、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党员积分管理3个配套性指导意见。针对农村、社区、机关以及“两新”组织实际,分类提出党支部建设要求,细化考核标准,推动每个支部达到“五化十有”标准。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的指导意见》,基层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作为“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党性分析、民主议事、交纳党费、服务群众等活动,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2017年10月10—11日,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岳阳市召开,中组部老干部局副局长杨保平,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出席会议,对岳阳基层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百名专家挂职岳阳”柔性引才行动】 2017年6月,市委组织部创新实施“百名专家挂职岳阳”柔性引才行动,从21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引进86名专家教授到岳阳市挂职,担任县市区、市直职能部门和重点企业首席专家,提供决策咨询和参谋服务。研究出台《高层次人才来岳挂职管理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发挥好来岳挂职专家作用的实施意见》,精心做好专家管理、激励、服务保障等工作。根据挂职专家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长,成立园区建设大会战、交通建设大会战、港口建设大会战、脱贫攻坚大会战、旅游产业发展、城乡规划、财政金融产业发展7个专家小组。协调各专家小组成员,对口参加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专题会议、重大专题活动,提高决策参谋、献智献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实施系列讲座、专题研讨、专业培训、参与重大项目、产学研结合转化、互动协助等“六大工程”。至年底,挂职专家参与各级各类评审会、咨询会、实地调研指导活动1320多场次,提出意见建议1722条;举办城建、交通、园林、农业、法律等专业讲座100多堂,累计培训9817人次;牵线引荐792名研究生到岳阳市实习调研,协调在岳设立研究院、博士工作站、博士流动站、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50个,签订校地合作协议7份。“百名专家挂职岳阳”柔性引才行动,得到中组部、湖南省委组织部肯定,中组部《组工通讯》专题推介,《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湖湘人才周刊》和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进行重点报道,并入选年度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