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11:05

【概况】 2017年,市委宣传部把握新闻舆论主旋律,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持续发力,在全市主流媒体推出“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十九大代表风采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等专栏;连续举办13场新闻发布会,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所取得的成就、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获得感、幸福感;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解读、阐释,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营造氛围、提供资讯。围绕“四大会战”“四个十条”、防汛抗灾、中央环保督察及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组织市直媒体精心策划、开设专栏,高质量采稿、高密度报道,制作和配合制作防汛抗灾、生态环境整治汇报片、宣传片;组织知名文艺家到“四大会战”主战场,创作一系列精品力作,其中,描写岳阳市脱贫攻坚的文章《山岭上的血脉》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人民日报》以《这里的乡风淳了民心聚了》为题,大篇幅报道岳阳市“治陋习、树新风”的成功经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单条并进提要播出《湖南岳阳: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重头新闻,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策划港洽周岳阳宣传活动,在香港《文汇报》刊发专版推介岳阳,邀请11家重量级港媒参与岳阳市在香港举办的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发稿30余篇(条);精心策划制作出版《中国·岳阳》外宣画册,赠送至海军岳阳舰官兵,得到好评;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和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提升全市新闻发言人综合素质和新闻发布实战能力。至年底,组织在中央级媒体上稿300余篇,省级主流媒体上稿1100余篇;向中宣部报送舆情信息4764条,综合采用201条,蝉联全国全省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筑牢思想阵地。始终坚守党性,高举旗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理论学习研究成绩显著,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主题征文竞赛活动,岳阳市6篇文章获得奖,成绩名列前茅,市委宣传部获全省组织奖;加强理论研究,论文《涵养新时代的忧乐精神》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形式多样,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到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岳阳市理论宣讲品牌“千名书记讲党课”优秀人员分赴基层开展面对面微宣讲,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落实到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推进,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7次集中学习,特别是第三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在任弼时纪念馆举行,创新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力,组织召开3次专题会议,对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分析、预警;印发《岳阳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标》;严格按照责任制要求开展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下发督查通报2次,对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

    增强文化惠民。重点对巴陵戏《远在江湖》进行提质打磨,该剧与儿童文学《亲爱的女儿》、风光歌曲《水灵灵的洞庭湖》获得全省“五个一工程”奖,市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奖。在全省群众文艺会演决赛中,岳阳市获得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特别是平江县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作为典型在全省推介。抓实基层文化服务,岳阳县文化馆获得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影响深远,参与演出的群众演员1.5万多人,140多万人次现场或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演出,真正做到人民的文艺让人民当主角。高雅艺术剧场和一元惠民剧场持续有序推进常态演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精神文明建设。顺利通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复检测评成绩全省排名第一。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工作,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测评内容,纳入各级年度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治陋习、树新风成效卓著,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岳阳市就此项工作作典型发言。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举办“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原创公益广告征集大赛;市直媒体做到“周周有专版、月月有主题”;新建多个道路广告牌、交通隔离护栏广告牌,做到公交车、公交站台、民政路牌全覆盖;承办“爱我国家,圆梦中华”——我们的节日·端午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暨2017年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邀请赛,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播出,受到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好评。

    推树“典型人物”。开展忧乐精神典型人物评选、宣传、表彰等系列活动,评选出10名岳阳市首届忧乐精神典型人物,其中,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推树为全省重大典型,媒体开设专栏报道。中新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红网等媒体集中对其进行宣传推介,作为“时代楷模”推荐到中
宣部。

    网络信息工作。市委网信办升格,构建网络舆情大监测机制和分级处置机制,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提高网络舆情的发现、研判、处置效率,得到省委网信办的充分肯定;加强网络“扫黄打非”工作,成功查办岳阳“狼友”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得到全国和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表扬,并获2017年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

    文化产业发展。完成全市文化企业摸底统计,全市文化企业约3580余家,“四上”文化企业232家,全年新增“四上”文化企业72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95%。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主要任务。会前,市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岳阳足迹》、“十九大代表风采录”系列特别报道;连续召开13场“喜迎十九大”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主题征文竞赛活动,获奖论文数量、质量在全省均排在前列;参与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庆祝党的十九大形象展示大赛,市委宣传部获得“优秀组织奖”。会中,组织部署做好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反响报道,及时推送岳阳市到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会议的市委书记胡忠雄、巴陵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大为、市环卫南所职工邓伟等三位代表的新闻;配合做好《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以及《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红网等省级媒体采访报道工作。会后,组织全市各媒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组建市委宣讲团开展七进活动,组织“千名书记讲党课”优秀人员进基层开展微宣讲。

 

【文化产业排查统计】 2017年,岳阳市开展大规模的文化产业排查统计工作,建立文化企业名录库、骨干企业信息库、特色企业信息库和统计工作部门联动制度,通过“三库一机制”建设,进一步澄清岳阳市文化产业底子,明确重点扶持发展的方向。至年底,全市文化企业约3580余家,“四上”文化企业232家,新增“四上”文化企业72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95%。

 

“忧乐精神”典型人物推树】

    2017年6—9月,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忧乐精神典型人物推荐、评选、宣传、表彰等系列活动,评选出叶剑芝等10名岳阳市首届忧乐精神典型人物;将叶剑芝作为“忧乐精神”典型报省委宣传部,组织中新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新湖南等11家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报道,并作为“时代楷模”推荐到中宣部;同时,加强忧乐精神理论研究,着力弘扬时代精神,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10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娜《涵养新时代的忧乐精神》的署名文章。

 

“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群众文艺会演】 2017年,岳阳市开展“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化会演活动,各县市区在4月—9月完成初赛、复赛和决赛,整个活动吸引1000支社会文艺团体演出,参与演出的群众演员1.5万多人,演出节目1300多个,现场观众40多万人次,100多万名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演出。活动践行“全民参与”理念,着重推出“大众牌”“草根牌”“连心牌”,群众参与度高。在全省群众文艺会演决赛中,岳阳市2个节目获得一等奖,2个节目获得二等奖,4个节目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