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党史地方志工作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11:04

【概况】 2017年,中共岳阳市委党史市志办公室(简称市委史志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史志工作的正确方向,发挥咨询参谋作用,为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单位工作提供史鉴支持。实行史志资源共享,发挥史志网站杂志作用,推进史志资源开发利用。注重史志业务成果,在编、出版史志书籍4部,指导县市区史志办出版史志书籍21部,计1200多万字。全市第二轮修志顺利收官,市县两级第二轮修志在全省率先完成。加强对县市区史志工作的业务指导,市县两级综合年鉴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为《中国年鉴》组稿2个版面,向全国推介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年鉴质量评比活动,全市有10部年鉴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被省委党史研究室评为全省党史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评为全省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

    党史征研。把编纂《中国共产党岳阳历史(1978—2012年)》作为全办近两年攻坚性任务,召开编务会议3次,完成初稿40万字。督促未出版党史正本的县市区加快编纂进度,指导汨罗市委史志办开展《中国共产党汨罗历史》审定出版工作,对编纂进度较慢的县区提出意见建议。完成《湖南党委工作纪事·2017年卷》组稿14篇。《争当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先行区——岳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跨越发展纪实》入选《湖南改革开放实录·2017年卷》,并报送中央党研室。《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入选《“四个全面”看湖南——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对《华国锋年谱·岳阳部分》内容注明资料来源出处,并按新的规范要求进行考证和完善。对全市健在的109名抗战老战士进行摸底调查,收集整理有关抗战将士的回忆录12篇。组织全市党史工作者、党史专家、学者参加“毛泽东与秋收起义”“湖南革命老区历史贡献与精准扶贫”等学术研讨会,组织撰写论文5篇,2人分别参加上述研讨活动。全市发表党史学术文章8篇,党史科研的质量和数量继续在全省保持在较高水平。组织参加地方志学术研讨,在“湘志杯”地方志理论研究征文中有4件作品获奖。市党史联络组开展《回首当年》第十辑(“作风建设”专辑)的稿件征集工作,征集文章148篇,完成初审。完成省编《回忆录》第23辑组稿任务,报送反映岳阳城市建设成就的专稿4篇。审读《华国锋年谱(山西卷)》有关岳阳部分的内容。

    方志编修。全市第二轮修志收官,制定全面完成第二轮志书编纂任务表,《岳阳楼区志》《汨罗市志》《岳阳县志》《云溪区志》出版发行,全市县市区二轮修志率先在全省完成。《湖南乡镇简志·岳阳市卷》编修进一步推进,开展总纂工作,各县市区对初稿作修订补充。做好特色志编修工作,加强名镇志编修的业务指导,推动《中国名镇志(岳阳部分)》编修工作,并纳入中国名镇志系列丛书,其中,《聂市镇志》形成初稿,《张谷英镇志》完成40万字初稿,《长乐镇志》启动编修工作。

    资政宣教。为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工作提供史鉴支持,参与岳阳烈士陵园陈列布展,为浮雕制作摆放、碑记撰写等提出意见建议。为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等场馆陈列布展和专题展览提供指导,审校史料。继续对刘士奇故居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提供史料支持。为岳阳市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君山银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供君山银针茶种植、加工的史料。参与市民政局组织的《中国地名志》编修工作。全年接待查阅史志资料的群众300多批次600多人次,赠送交流史志书籍2000多册。协同市党史联络组开展红色旅游专题调研,对南湖新区建设及全域旅游发展提出建议。以平江县为现场,承办省党史联络组长株潭岳片组党史惠民经验交流会,推介全市推动史志惠民,助力脱贫攻坚做法。注重史志宣教,抓住建军90周年、抗战胜利72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各类媒体推出纪念文章、史志工作动态26篇。做好岳阳市情网运行维护工作,增加史志资料167万字,更新信息600多条,网站累计浏览量240多万次。指导县市区创造条件建好史志网站、办好史志刊物,《平江风情》《古今华容》《汨罗春秋》等刊物越办越好,《古今巴陵》《临湘风云》创刊。做好《湘潮》订刊学刊用刊工作,被评为全省党史系统“以史铸魂”平台建设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省专题会议上做典型发言。联合各方力量抓好党史国史教育,会同市关工委在汨罗市举行党史国史教育现场经验交流会暨工作座谈会,推动“两史”教育在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开展。向市委组织部党教中心提供史志书籍,支持开展全市党员教育工作。

 

【《岳阳年鉴(2017)》出版】

    2017年10月,《岳阳年鉴(2017)》出版发行。全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各县市区和各部门单位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关心的热点,收录编辑部类34个98.9万字。年鉴工作突出改革创新主题,实现职能归位,改年鉴编辑全办参与为年鉴科独立承担,优化编辑力量配备。创新年鉴组稿方式,与撰稿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从源头把关,提高来稿质量。创新篇目设计,突出年度性、资料性、可读性,在公共版面,围绕中心工作开辟“打好‘四大会战’加速岳阳发展”专栏;在“岳阳综述”部类、法治部类增加“生态文明”“法治政府建设”等分目,篇目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在附录部类为读者提供大量数据和资料。改进装帧设计,扉页、随文插图比2016卷增加近60%。完善编辑方案,严格执行编辑方案、流程,边组稿边编辑,开展自校、交叉校对5次,进一步提升年鉴质量。

 

【牵头《岳阳历史文化丛书》编纂】 2017年8月,市委史志办贯彻落实市委第七届第23次常委会议精神,牵头《岳阳历史文化丛书》(简称《丛书》)首期10本书的编纂。及时向市领导李爱武、马娜、谈正红等汇报相关方案、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并根据他们的指示和意见修改推进。加强与有编纂任务的牵头单位协调,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对《丛书》编纂出版发行等工作的意见,作出修订完善,草拟工作简案。在原有任务分配的基础上,协调和对接市人大、市政协有关委室参与《丛书》编纂工作。协同市委督查室,每月对各责任牵头单位的进展情况摸底了解,及时掌握进度,做好答疑和协调工作。同时,承担《丛书》中《忧乐的名楼》一书编纂任务,确定“率先、精品”两个原则,务求示范引领,弘扬名楼文化,发掘名楼精神,编纂出综合反映岳阳楼精神的文化读本。


 

【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精品课】

    2017年,市委史志办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弘扬“四种精神”(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的要求,落实市委打造“四堂精品课”的决定,承担打造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精品课的任务,认真讲述岳阳故事,传播岳阳文化,展现岳阳元素。成立攻关小组,制定课题方案,广泛搜集史料,精心设计教案,分别写出2个小时和50分钟的两个底本,进行5次试讲,形成较成熟课件,得到市领导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