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督查工作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11:03

【概况】 2017年,市委督查室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至年底,开展各类督查活动128次,办理省委、市委领导批示件45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1件,开展督查调研13次,向市委主要领导呈报督查报告58篇,下发督查通报8期、督办32件,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32次,督查建议多次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形成市委文件2个。

 

【重大决策落实督查】 2017年,市委督查室抓会议决定落实,制定并印发《落实市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督查制度》,从制度上对落实常委会议决定事项工作进行规范,对全年27次常委会研究的129个议题235项决定事项进行督查,年底筛选180项重点事项全面“回头看”,逐一督查落实打收条。对市委全会、市委专题工作会、书记调研会等重要会议,均做到及时督查汇总,分类造册,确保各地各单位尽快贯彻落实。促四大会战落实,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四大会战”督查工作的通知》,建立督查台账,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形成健全高效的专项督查落实机制。把“四大会战”纳入为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核心内容,执纪问责,倒逼任务落实落地。全年5次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13个县市区和相关市直单位“四大会战”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推重点工作落实,对棚户区改造、安全生产、基层党建、国家文明城市复查、重点项目建设、洞庭湖环境综合治理等20多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市委主要领导每月定期召开深化改革、全面小康、安全生产、棚户区改造等八项重点工作调度会,督查室月讲评、季点评重点工作36次,提出并解决突出问题50多个。其中,针对棚改工作提出的“实物安置与货币安置相结合、着力加快我市定向限价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抓紧清理确保成效最大化”的系列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被采纳为重要决策,写入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难点问题督查】 2017年,市委督查室抓环保督查,3月至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湘驻岳期间,市委督查室全程参与环保督查,督查办结信访件351件,办结率100%,责令整改企业174家,立案处罚150起,约谈468人,问责181人。开展专项查办,针对王家河整治的重点信访件,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明察暗访3次,厘清、明确责任,强化跟踪,直至问题解决。在6月下旬至7月初的暴雨洪灾中,日夜巡视一线大堤干部值班值守情况,起草支援平江迎战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情况综述,推动全市防汛抗灾顺利开展。对市中心城区32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扫描式督查,首次采取对各项目整治工作进行模拟考核,逐一评分排队,通报全市。突出办好领导批示,坚持十天一跟踪,一月一总结,全年办理省委、市委领导重要批示件45件。其中,就省委书记杜家毫对国家统计局检查岳阳市统计执法反馈意见所作批示,市委督查室组织对全市6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60家批发零售企业上报数据全面核查,确保源头数据准确真实。就省委副书记乌兰关于“3·19”京港澳高速公路车辆爆燃事故信访问题的批示,市委督查室组织对受灾核心区6个村民小组178户受灾群众进行全面走访,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绩效考核评估】 2017年,市委督查室优化考评考核体系,对全市综合绩效考评的内容、重点进行调整和完善,增强考评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其中,明确市直和中央、省驻岳单位必须对所属二级机构开展年度绩效考核;调整、新增岳阳海事局和市房产局等20个考评对象;突出主要经济指标的同时,对考评办法大幅度“瘦身”,删减非重点工作指标和覆盖面狭窄指标79项,精简率达58%。强化考评考核监管,探索解决“一考定全年”的不足,把日常督查和年终考评结合起来,变下乡检查为日常监测,让数据多跑路,让督查多跑腿,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考评的公信度。发挥考评考核作用,把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直接和经济奖励、干部任用、奖惩等挂钩,切实考出压力,评出动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