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市直机关党建工作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11:02

【概况】 中共岳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简称市直机关工委)是中共岳阳市委的派出机构,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工作。2017年,市直机关工委有行政编制15名,在职干部18人,下设4个派出机构(纪工委、工会工委、团工委、妇工委)、3个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和1个机关党支部。召开系统机关党委书记工作推进会6次,分6个督查组到70个市直正处级单位督查年度党建重点工作,指导市检察院、市电信局等12个单位机关党委换届,指导市农业委、市国土局等35个单位机关党委届中调整,推进市直单位机关纪委普遍设立,举办100余人次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市委机关“道德讲堂”,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春天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收到投稿105篇,评奖34篇,举行“新时代的弄潮儿”电视展播活动,11个具有突出事迹的集体(个人)被纳入展播,营造打好“四大会战”的良好氛围。

 

【党建学习培训】 2017年,市直机关工委加强党员业务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分别在4月和10月组织78名、72名市直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到遵义、中山大学珠海分校参加为期8天的培训,通过红色革命教育、国情教育和党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书记队伍综合素质。7月,启动“市直机关千名党支部书记大轮训”第一期,330名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学习。针对部分机关党支部书记业务不熟等问题,选购、编印下发《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常用法规文件》等7本书籍,讲授“支部工作方法”“机关党建工作操作实务”等课程,培训成效显著。坚持以党建带工建,组织7名基层新任工会主席参加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岗位培训,提高市直机关工会干部服务水平。分两期组织698名市直机关和“两新”组织的入党分子培训,84名学员被评为优秀学员。

 

【党建示范单位创建】 2017年,市直机关工委按照“五化”要求、“十有”标准,下发《关于在市直单位深入开展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党支部工作纪实、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等工作,通过严格考评验收和动态管理,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年初表彰市直机关党费收缴管理先进单位18个、先进个人13名;“七一”活动期间,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1个、优秀党员5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7名。

 

【党内监督和专项整治】 2017年,市直机关工委根据调研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现状,出台《关于加强市直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健全机关纪委工作机制。推动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履职,从35条上报信息中分析筛选出问题线索11条,通过对16名支部书记提醒谈话,1名支部书记诫勉谈话,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下发《岳阳市直机关“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方案》,推动专项工作在机关和农村同步开展。抓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守住酒店、宾馆等重要餐饮场所,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明察暗访。加强案件查办力度,至年底,查办科级及以下党员违纪案件25起,自办5起,审理20起,处分党员干部18人,其中,撤销党内职务以上重处分11人,追缴违纪款63万余元。

 

【党组(党委)书记党建述职暨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 2017年3月24日,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召开市直部分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党建述职暨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胡忠雄,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瑰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第一书记谈正红出席。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直机关工委委员会成员,市直和中央、省驻岳正处级以上行政事业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各县市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直属机关党(工)委书记,城陵矶新港区综合管理部负责人等近250人参加会议。会议回顾2016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的工作,表彰18个市直机关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13人。市委书记胡忠雄讲话,强调要抓书记、抓支部、抓党员,不忘初心、不忘民心,作基层党建工作的排头兵。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第一书记谈正红对8名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