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11:01

【机构编制管理】 2017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科学规范严肃管理机构编制,严格日常管理,出台一系列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的具体措施,严格规范市直单位人员逆向流动、严格规范领导职数设置和配备、严格控制事业单位招聘补员、严格执行军转干部、退伍士兵安置政策等。至年底,全市在编实有人数同比减少440人,机构编制连续5年保持负增长的态势。严格借用、临聘人员管理,清退借调人员218人,清退临聘人员1535人。同时,出台具体举措,严格规范借用、临聘人员管理。严格实名制管理,全面推广新的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实名制数据动态管理制度、数据专人负责制度、实名制公示制度。严格监督检查,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查处和纠正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牵头在全市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明显,获中央联合督查组高度肯定,经验在中国机构编制网上推介。

 

【事业单位管理】 2017年,市委编办加强事业单位管理,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严控机构编制总量,撤并整合“散、小、弱”事业单位30多个,清理“空壳”事业单位10个。在市直涉改事业单位及未涉改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医院、学校除外)精简上收事业编制606名。创新管理方式,细化分类管理,针对事业单位类别、经费形式、职能定位等,分类制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有保有压。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不再通过增加编制来解决事业单位人手不够的问题。市直在城管、规划、民政等岗位核定712名用工计划,全部实行财政购买服务。科学调控编制结构,对基础教育编制实行结构管理,精确到各个学科,严格按结构标准用编进人。聚焦事业单位公益职能,在改革中,对职能进行认真梳理界定,实现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强化公益职能。继续用好年度报告公示、履职评估等有效抓手,加强监管,全年对市直10家事业单位开展履职评估。对急需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满编单位,采取使用周转编制的方式支持,提高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率。

 

【重点领域改革】 2017年,市委编办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改革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中编办检查验收,改革经验被《湖南日报》《湖南机构编制》推介。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派驻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部署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市监委正式挂牌成立。推进构建县级大统战格局改革,全面规范县级统战系统机构设置,12月11日,全省构建县级大统战格局座谈会在岳阳市召开,经验在全省推广。推进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从园区功能定位、简政放权、用人机制和薪酬体系等四个方面攻坚发力,为园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同时,文化执法体制改革、城区公证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启动;群团机构改革、供销合作社改革、法院审执分离改革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