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党校工作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11:00

【概况】 2017年,市委党校以教育培训为中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发挥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至年底,开办主体班21个,培训人数1618人。举办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2期。承办各类社会培训班43个,培训人数7329人。完成在职研究生3个班次160人的教学管理工作。

 

【教学培训】 2017年,市委党校加强教学培训,根据培训对象的职级层次、工作性质、培训时间以及培训目标的不同,按照长、中、短三种学制设置班次类型,做到不同类型、不同学制班次教学培训的差别化,强化针对性。首次开办30岁以下年轻干部培训班,反响较好。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开设总书记习近平7·26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 精神、“开放崛起”和“创新引领”战略等专题课程,市领导胡忠雄、李爱武、徐新楚、向伟雄、王瑰曙、熊炜、王小中等多次到党校授课。深挖岳阳特色和传统文化资源,围绕屈原求索精神、岳阳楼忧乐精神、任弼时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打造4堂具有岳阳特色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精品课程。强调全员互动,突出启发性,注重学员与教师“双向交流”,组织“电视问政”“电视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模拟式教学,开展“课前5分钟”活动,学员组织诵读古诗词名篇、演唱革命歌曲,组织多个班次开展异地培训、省内调研等活动,增强培训效果。教学质量考评优良率98.89%,学员结业考试考核成绩优良率93%。

 

【科研咨政】 2017年,市委党校推动科研咨政,领导班子带头科研,至年底,市委党校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个,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成果评审委项目各1个,完成其他省级课题5个、市级课题3个,申报立项省级课题7个;在省级以上理论刊物发表论文31篇(其中,C刊扩展版1篇);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在2017年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上,获得二等奖1个;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理论研讨会上,获得二等奖3个;在其他省级专业学会理论研讨会上,获得等次奖8个。其中,省级课题“村级治理评价体系建构对策研究”“洞庭湖区饮食文化旅游资源及其开发研究”等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咨政服务价值。

 

【党校资源整合】 2017年,市委党校贯彻落实市委第七届第16次常委会议精神,实行市、区两级党校资源整合,提升党校系统整体合力,撤销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三区党校,成立市委党校工作办公室,市委党校全面负责五区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并调整内部机构,增设党校工作联络办公室,负责与上下级党校及其他党校联络工作。利用全市的红色资源,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将任弼时纪念馆设为党校第二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