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讲师团工作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10:58

【概况】 2017年,市委讲师团发挥中心组学习服务、理论宣讲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职能,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组织市委中心组学习8次16天,举办培训班1期,授课212场次,开展重大理论集中宣讲116场次,主持或参与完成省市社科课题3个,发表和获奖文章100余篇,在全省率先开展“党性教育体验式”集中学习。

 

【党委中心组学习】 2017年,市委讲师团以为市委中心组学习提供优质服务为龙头,延伸到市直和县市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成效和影响力加强。研究制定《2017年市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确定6个重点学习专题和7个专题讲座,指导全市副处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六个环节”要求,组织市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8次16天,每次集中学习,安排专题辅导和中心发言,及时上传岳阳理论学习服务网。加强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的管理和培训,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机制,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全部形成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的工作机制,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1期“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秘书暨理论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140人。开展意识形态和中心组学习工作专项督查,与市委宣传部成立联合督查小组,2次对各县市区委和市直16条战线牵头单位进行专项督查,下发《关于2017年度意识形态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进一步指导规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和中心组学习工作。

 

【理论宣讲活动】 2017年,市委讲师团策划重点专题开展理论集中宣讲,在全市理论学习服务网发布包含52个专题在内的“2017年理论学习专题菜单”,供全市各地各单位按需点课,至年底,开展重大理论集中宣讲116场次。结合理论热点开展大面上理论宣讲,为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厂矿企业、部队、学校、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讲课212场次,听众达2万多人次,其中微宣讲下基层12场次。授课专题涉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20多个方面。编写《岳阳市2017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专题讲座》,设6讲,每讲1万字左右,后附“资料链接”和“理论学习专题菜单”,作为全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辅导资料和培训教材。

 

【课题调研与理论研究】 2017年,市委讲师团围绕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课题调研与理论研究,撰写理论文章。围绕“四种精神”、国防教育、岳阳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问题和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和课题调研,其中,“四种精神”研究课题之一的“求索精神”,推出系列成果,并在岳阳电视台《新闻会客厅》受邀参与制作“忧乐精神”访谈节目,《国防教育18讲系列研究成果》获得岳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岳阳市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岳阳市土地利用空间优化对策研究》《大学生社团及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状况研究报告》等三个市社科重大立项课题均结题。至年底,在省级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6篇,在市级刊物及媒体上发表文章100余篇。参加“全省学而习讲坛:中国共产党的自信从哪里来”微宣讲比赛,《让文化自信成为民族强大的基因》获得二等奖;《坚持南海诸岛主权属我,切实维护我国海洋权益》被评为全省优秀教案;在全省讲师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上,理论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获得一等奖,《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获得二等奖。

 

“党性教育体验式”创新性集中学习】 2017年4月26—27日,市委中心组第3次集中(扩大)学习在任弼时纪念馆举行。中心组全体成员向任弼时铜像敬献花篮,并参观任弼时生平事迹展览。省委讲师团主任郑昌华全程旁听这次中心组学习,并点评这次学习内容好、形式好、效果好,是全省各市州委中心组中率先开展“党性教育体验式”集中学习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