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经济研究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04:26

【概况】 2017年,市政府研究室围绕“四大会战”和新增长极建设,履行职责职能,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起草领导文稿材料437篇,同比增加105篇,编辑市级刊物《政府通报》《经济动态》等,参与《江湖名城》编辑组稿,推送稿件20余篇,向国务院、省政府报送信息700多条。市政府研究室连续3年获奖被评为全市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文稿起草服务】 2017年,市政府研究室树立精品意识,坚持站在全局高度、领导角度去思考问题,不断提高参政设谋水平。其中,起草的《政府工作报告》,获得市“四大家”领导好评;《“开放崛起”引领岳阳向新增长极坚实迈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还洞庭一片安澜还群众一湖净水》等9篇文章,在《湖南日报》《湖南工作》等刊载;6篇环保评论文稿、7篇“我看岳阳新变化”专题文稿、《一路征程一路歌》专题片等在《岳阳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刊发,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专题调研】 2017年,市政府研究室紧扣发展大局,开展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其中,围绕补齐非公经济发展短板,到长沙市、株洲市和全市相关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出台“非公十条”提供参谋意见;围绕屈原农村综合改革集中区创建工作,到屈原管理区、相关市直部门和北海市进行调研,形成《关于屈原农村改革集中区创建工作的调查报告》,推动岳阳率先在全省探索一条破解‘三农’难题的新路子;围绕政府债务问题,牵头与市财政局、市发改委、银行等相关部门展开课题研究,形成专题报告,提出多条有价值的具体举措。

 

【信息工作】 2017年,市政府研究室采取周调度、月小结,半年评议、年终考核的形式,推动全市政务信息工作上水平。坚持抓住重点、跟踪热点、剖析难点、关注弱点、捕捉亮点,加强生态治理、开放崛起、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信息报送,进一步增强信息工作的准确性、实效性。至年底,向国务院、省政府报送信息700多条,其中,80多条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采用,全面及时反映岳阳工作成绩。市政府研究室被评为全省年度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人被评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