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综 述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05:08

【概况】 2017年,在中共岳阳市委的领导和省政协的指导下,市政协常委会以助力“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三条底线、四大会战”作为最大担当,忠实履行职责,较好地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政协各项工作站位高、亮点多、实效好,为加快岳阳“城、堡、极”建设作出较大贡献

    服务中心工作。聚力开放崛起,高质量完成“开放崛起在岳阳”首位课题调研;提出湖南实施“双核驱动”(长株潭、岳阳)和“双港并举”(长沙空港、岳阳水港)的开放发展思路建议;通过“红网”,宣传推介岳阳开放崛起的优势、目标、路径和措施,引起网友特别关注;率团参加系列经贸活动,推动岳阳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四大会战”,牵头负责脱贫攻坚大会战,参加交通建设大会战;出台《关于开展“聚力‘四大会战’、强化履职担当”主题活动的意见》,推动各级政协组织、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投身到“四大会战”之中。发力重点工作,在招商引资、产业培育、重点工程、急难任务等方面有所作。

    参政议政。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开展“打造交通物流枢纽”等5个重点课题和“教育扶贫”等6个自选课题调研;各党派团体委员参与“大岳阳城市圈建设”等7个课题调研,形成一批有见解、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推动各类协商,以调研为基础和原点,开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开展专题调研15次、协商活动31次、视察监督27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20篇、建议案11件,提出建议459条,市委、市政府领导27次作出批示。加强民主监督,组织开展产业扶贫、港口会战等视察监督活动,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组织政协委员走进法检两院和纪委,探索刚性执纪监督与柔性民主监督的互融、互鉴、互促机制。改进提案办理,优化升级“互联网+提案”平台,探索建立提案办理“一案三双”制度,全年审查立案的308件提案全部办复。

    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履职机制,增补各类规章制度30多项,机关事务和履职活动均有章可循;出台《健全县级政协工作指导机制的意见》,明确县级政协工作指导10项机制;强化委员联络,完善“四联”制度等常态机制。创新履职平台,对接省政协云平台,加速岳阳“1116”智慧政协建设。创新履职方法,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三位一体”,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实现三级政协同频共振。创新履职载体,出台“委员‘十个一’活动”实施方案,将委员履职活动具体化。建立委员帮扶台账,便于管理、评价和考核;拓展“三个一”主题活动,开展“三送三助”和“六送六帮”等主题活动,彰显岳阳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