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主要工作和重大活动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05:03

【提案办理】 2017年,市政协落实市委书记胡忠雄“交办要精准、办理要务实、督办要及时、考评要严格”提案工作要求,优化升级“互联网+提案”平台,探索建立提案办理“一案三双”制度,将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结果作为“社会评价”板块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评,促进提案工作创新创优、见行见效。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履行职能,通过提案办理软件系统提交提案410件,经审查立案308件(其中,市政协大会提案401件,立案302件;平时提案9件,立案6件),立案率75%。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类101件,政治建设类8件,文化建设类67件,社会建设类106件,生态文明建设类26件。至11月,所有提案全部办复。从办理结果来看,所提问题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67%;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占27%;因客观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占6%。

 

【专题协商】 2017年,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热点、经济难点,务实推进专题协商。以调研为基础和原点,从议题的高度、调研的深度、发言的准度、转化的力度等环节入手,以专题协商为主,辅以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形成“三位一体”的职能聚焦、闭环管理和成果叠加。年内,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活动31次。“开放崛起在岳阳”专题协商会,充分肯定课题调研组战略站位高、问题导向明、调查研究深、谋篇布局新、数据内容实、可鉴可用强,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食品安全监管专题协商会强调,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一定要抓实抓严抓好;要正确处理“管安全”和“扶产业”的关系,将全市食品产业打造成两千亿支柱产业。“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协商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协商建言,相关部门负责人作现场回应,形成非公经济是岳阳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强力支撑,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势在必行的共识。“科学推进金融扶贫、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专题协商会要求,金融扶贫要强化责任。金融机构和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社会责任摆在第一位,商业利益放在其次,将金融扶贫作为“首责”“主业”和“天职”,不断创新金融扶贫产品、模式和服务,让金融扶贫成为服务“三农”、助力扶贫的重大举措和强力支撑。“打造交通物流枢纽,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市领导强调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力打造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加快岳阳物流业发展;充分利用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国家四大战略叠加和岳阳“城、堡、极”的优势,精准发力,尽早将岳阳现代物流推上千亿产业台阶。“全面规范村民建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市农委、市国土局、市规划局负责人踊跃发言。市长刘和生肯定专题调研选题精准科学、调研深入扎实,调研成果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他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吸收报告中的好思路及对策建议,抓好落实,将调研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加大空心房和危旧房的拆除整治力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视察】 2017年,市政协按照省政协三级联动和市委点题交办要求,高质量完成“开放崛起在岳阳”首位课题调研。该课题分析全市开放崛起的战略背景、现状短板,提出打造“一极三区两中心”的开放定位和发展对策,谋划178个、总投资3754亿元的重大项目,通过清单报送、专题宣讲、党校授课、走进红网、集中视察等方式促进调研成果转化。组织开展“打造交通物流枢纽”“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等5个重点课题和“教育扶贫”“历史街区保护”“特色小镇建设”“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基层宗教场所公共安全”“有色金属固废循环利用”6个自选课题调研;各民主党派团体委员主动参与“大岳阳城市圈建设”“河湖连通工程”“园区经济发展”等7个课题调研,形成一批有见解、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开展视察监督27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20篇、建议案11件,提出建议459条,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27次。

 



【协力重点工作】 2017年,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开展招商引资,帮助引进经阁铝材等近30亿元的园区产业和文化旅游项目,负责3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一对一”推进。实施产业培育,牵头负责或参与指导全市九大重点产业帮扶。推进重点工程,一名市政协领导专职负责棚户区改造、“两湖”连通、洞庭新城和东风湖新区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指挥督导防汛抢险,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组成抢险突击队、志愿服务团,开展“洪灾无情、政协有爱”救灾捐赠活动,所捐款物800多万元。

 

【政协推进脱贫攻坚】 2017年,市政协出台《关于开展“聚力‘四大会战’、强化履职担当”主题活动的意见》,确定全年工作的主攻方向。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出任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协助市委、市政府全力攻坚。通过推进产业、行业、社会扶贫和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建设,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核心指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6.6万人摆脱贫困、187个村脱贫出列,得到省实地考核组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将省市脱贫攻坚活动有机结合、共谋推进,确定平江县扶贫村、岳阳县铁山库区贫困户列为委员主要帮扶对象。为每名委员建立帮扶台账,要求委员填写好帮扶信息表、走访日志,签订承诺书。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将“三个一”融入“同心行动”主题活动中,县市区政协分别将“三个一”行动拓展为“三送三助”和“六送六帮”等主题活动,彰显岳阳特色。市政协机关和3名副主席示范性办好4个联点贫困村,为贫困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4个、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25个,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2173万元。全市2243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2897户,资助贫困学子574名,提供就业岗位405个,帮助14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增收,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成为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

 

【政协团结联谊】 2017年,市政协注重对外联络联谊,推动岳阳扩大开放和对外广交朋友。至年底,市政协率(参)团参加“湖南走进美洲”、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及俄罗斯、蒙古系列经贸活动,促进岳阳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岳阳对外开放。对内加强与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团结工作,密切联系“三胞三属”和海外同乡会,为他们投资岳阳牵线搭桥。扩大政协系统交流交往,先后组织16批次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到外地调研,有40余批次外地政协组织到岳考察,互相交流学习创新经验,讲好岳阳故事,提升岳阳知名度、美誉度。

 

【社情民意】 2017年,市政协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确保社情民意反馈渠道迅捷、通畅。围绕群众所忧、所急、所盼,开展城区防涝排渍、静态交通治堵、农贸市场建管提质、公厕合理布点等“民生热、切口小”的事项调研和协商。至年底,各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30余条,编发24期,其中12期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成为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