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05:09

【概况】 2017年,市纪委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协助市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市委常委会集中听取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组织全市副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委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层层传导责任压力,通过监督责任的履行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组织开展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检查,将“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市、县巡察范畴,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促进制度有效执行。组织开展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136家单位的2016年度、2017年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检查考核。履行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执纪问责、调研指导的职责,全面深入推进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至年底,开展全市性专项监督检查12次,发现基层“四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777件,通报案件18期,曝光典型案件76件。其中,国家公职人员涉砂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得到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肯定,省纪委予以专题通报,“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经验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予以推介。

 

“两个责任”督导】 2017年,市纪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即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情况督导,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至年底,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问责79起,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119人,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19人。

 

【重大决策部署督导】 2017年,市纪委开展服务保障“四大会战”监督执纪问责,现场督促整改问题35个,约谈责任人员6人。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问责工作,约谈责任人457人,问责处理12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人。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立案查处“两委”换届违纪问题4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人,取消5名候选人资格,对10件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开展全市中小学校违规征订教辅资料专项整治工作,立案3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人。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查实问题线索80多件,对10人作出解聘、核销编制、追缴工资、通报批评等处理,党纪政纪立案3人。开展防汛工作纪律督查,问责党员干部15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人。



【党风廉政新闻宣传】 2017年,市纪委加强党风廉政新闻宣传工作,至年底,向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送党风廉政新闻宣传稿件3158篇。其中,在中央级媒体刊发稿件83篇,在省级媒体刊发稿件1226篇,在市本级媒体刊载、发布稿件1849篇(条)。加大“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和涉砂经营专项整治等中心工作及家风家规家训等特色亮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网、新华网、《湖南新闻联播》《湖南日报》、三湘风纪网等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其中《姑娘别哭,纪委书记为你“做主”!》稿件在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上的点击量超过5万次。

 

“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 2017年,市纪委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以“村规民约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为重点,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导移风易俗,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新风。至年底,抓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重点人群,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案件32件,通报曝光20起,全市创建74个示范乡镇、1212个示范村(社区)把文明节俭操办写入村规民约,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劝导队,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市中心城区各大酒店推出的“谢师宴”“升学宴”同比下降近7成,群众人情负担减轻。

 

【岳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2017年,市纪委按照建设“优质工程、阳光工程、安全工程、示范工程”的要求,推进岳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制定《岳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项目建设的内部分工方案》,成立岳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指挥部,设置综合协调组、基建组和后勤保障组,强化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的组织保障。坚持质量至上标准,安排专人负责工程质量监管,坚持每周实地了解工作进展和工程质量情况,安排专人对项目文案内容审核把关,听取各界意见建议,工程设计方案从初稿到定稿修改10多次,对相关细节修改完善,确保项目工艺、质量符合要求。保障程序规范,在工程施工招投标、设施设备采购、工程款支付等严格依纪依规进行。历时近8个月,岳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