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岳阳市委员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7 10:04

【概况】 2017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革市委),围绕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在团结和谐中求发展,在工作活动中求创新,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思想建设】 2017年,民革市委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工作,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来抓,不断提高全体党员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民革市委通过主委会议、市委会和其他各类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民革中央和省、市重大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总书记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民革湖南省委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民革中央十三大会议精神,把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开展专题活动,增强学习效果。持续开展“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学教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原副主席刘晓为全体党员作全国“两会”精神报告。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抢答赛,选手们克服工作和生活困难,认真备赛,在参加民革省委的复赛中充分展示风采。6月,民革界别20名市政协委员参加为期3天的委员培训班。8月,民革市委领导班子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到天津、河北等地暑期谈心活动。选送33名党员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班。

 

【组织建设】 2017年,民革市委不断优化市委会、专委会和基层支部组织建设,健全规章制度,着力发挥骨干党员作用,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牢固的组织基础。

    换届选举工作。2017年是民革中央和省委会换届之年,6月,民革市委8名代表到长沙市参加民革湖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会上,主委任浩波当选民革湖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出席民革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2月,民革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主委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章(修正案)》,选举产生民革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

    干部交流。民革市委领导班子坚持以《民革章程》作为工作和行为准则,建立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形成坚强有力、团结和谐的领导集体。在民革省委和中共岳阳市委的关心下,专职副主委陈立新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任副主任,挂职交流一年;副主委袁正宏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分行授信处任副处长,挂职交流一年;副主委范泽容升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岳阳市支会会长。

    组织发展。民革市委注重做好组织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制定《民革岳阳市委党员发展实施细则》,组织发展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各级组织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严把政治素质关,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全年发展新党员20名,其中,有高中级职称2人,公务员6人,教师5人,律师3人。全市有民革党员427人,平均年龄50岁,副高以上职称58人。

    专委会作用发挥。民革市委各专委会承办“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等大型活动。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参政议政委员会组织开展“建设法治社会,关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现状与未来”“加强标准化建设,助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等课题的调研与撰写;祖统委员会接待台胞李志荣到岳参观访谈;经济委员会到君山区发改工信委就君山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科教文卫委员会到巴陵戏剧团就巴陵戏的传承与发展开展调研。

    基层组织建设。民革市委各支部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直属一支部到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参观调研,岳阳县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揽巴陵胜状,观洞庭美景”为主题的洞庭湖考察活动,五支部在九九重阳节专程看望关怀老党员,巴陵石化一支部在单位争取党员活动室,岳阳楼区总支在冷水铺小学启动“同心·博爱,牵手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系列社会服务活动等。

 

【参政议政】 2017年,民革市委围绕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带领全体民革党员深入调研,参政议政,取得较好成绩,在民革湖南省委2016—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目标管理量化考核评比中获得第三名。

    参与政治协商。民革市委主要领导参加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30余次,建言献策,就岳阳市开放崛起、非公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民革市委会履行参政党民主监督的职能,民革组织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在全市政治生活中发挥应有作用。主委任浩波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环南湖旅游发展等视察活动,并在市政协常委会作“加强源头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控体系”的发言;专职副主委陈立新多次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岳阳市山体水体保护的调研视察活动。副主委袁正宏参加市政协组织的金融精准扶贫调研活动,并在政协协商会上作“打好金融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大会战”书面发言;副主委范泽容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作“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的发言,并参加省政协组织的“我们身边的古建筑”视察活动;副主委侯练兵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洞庭湖生态补偿”等调研视察活动。

    开展调查研究。民革市委多次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集思广益,深入调研。调研组由主委牵头,走访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市质监局、岳阳县、临湘市等市直单位和县区,了解第一手资料,完成《推进“1+4+2”大岳阳城市圈建设的建议》《加强标准化建设,助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两篇调研报告。《大力发展分享经济 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物联网建设 助推我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两篇调研报告分别获得民革省委调研报告评比一等奖、三等奖。通过竞标,与民革省委合作完成1个省级调研课题。民革市委还多次协助配合民革省委开展“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情况”等多项调研。

    “两会”议政。在市政协八届一次全会上,全市民革党员中的政协委员提交提案36件,其中,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26件,大多数建议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采纳实施。《关于加强环南湖旅游核发展的建议》得到市长刘和生批示,并被确定为2017年市级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在全会上,民革市委会作题为“大力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会发言。在市人大会上,陈立新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建议》《关于正确解读民办教育法,促进民办教育》等建议案受到热议,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在2017年省政协会议上,省委副书记乌兰就民革岳阳市委执笔与民革湖南省委共同完成的调研课题,所转化的《关于加强农业物联网建设的建议》提案作出批示;任浩波主委代表民革省委作题为“给未污染耕地穿上‘防护衣’”的大会发言,并获得时任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的批示。《加强智库建设,促进岳阳可持续发展》《加强公共设施建设,提升君山旅游品牌》《关于加强我市城市交通管理的建议》《进一步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优化岳阳市内公交服务》等集体和个人提案,得到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取得较好效果。

 

【社会服务】 2017年,民革市委坚持服务群众,整合党内资源,开展社会服务。

    投身脱贫攻坚。民革市委多次组织到湘阴县杨林寨太合围村开展扶贫工作,民革界别20名市政协委员,在月田镇月田村,开展“三个一”结对帮扶活动,每位政协委员帮扶1名困难群众,委员们深入帮扶对象家中座谈,了解情况,分别以产业、医疗、教育等多种形式帮扶,取得明显效果。通过市文广新局的支持,向太合围村和月田村的学校,分别赠送乐器一套。

    参与抗洪抢险。6—7月,岳阳市迎来较大洪水灾情。民革市委号召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市委购买慰问物资、组织到南津港大堤和湘阴沙田垸,看望在抗洪一线的干部群众。有关活动情况,民革湖南省委、《团结报》分别予以报道。

    关爱抗战老兵。民革市委连续4年与湖南老兵协会、岳阳市清风义工等社会志愿者团队合作,把关爱抗战老兵作为常态化工作。慰问多名抗战老兵,与他们亲切交谈,送上温暖。争取市慈善总会重视,为每位抗战老兵落实年度扶助资金5000元。南湖新区支部部分党员开展一对一慰问老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