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同盟岳阳市委员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7 10:03

【概况】 2017年,中国民主同盟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盟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全国“两会”和民盟十二大精神,围绕湖南新增长极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凝心汇智聚力“四大会战”,突出民盟特点、把握工作重点、打造工作亮点,彰显民盟担当,在思想建设、参政议政、服务发展、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被中国民主同盟湖南省委员会(简称民盟省委)评为全省盟务工作先进集体综合奖、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组织工作先进集体、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实现“大满贯”。并获得岳阳市委统战工作创新实践成果奖、岳阳市委统战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委统战系统绩效考评优秀奖。

 

【思想建设】 2017年,民盟市委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主题活动、培训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坚定全市盟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组织盟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体收看中共十九大开幕式现场直播,第一时间召开民盟市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民盟市委委员下基层组织学习传达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岳阳民盟”网站开辟专栏,宣传会议精神、盟员学习心得以及结合民盟十九大精神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辉作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宣讲报告。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盟市委制定专题教育年度计划,在岳阳民盟网站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版;举办第五期“民盟大讲堂”,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主讲“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盟员、统战系统、市直机关干部、市社院培训班学员400多人聆听讲座。选送67名盟员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和党校的学习。盟市委3名副主委分别参加省社院、中共岳阳市委党校1~2个月脱产学习,26名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专题培训,9名支部主委参加“岳阳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4名青年盟员参加“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岳阳民盟网站、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消息325条。《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洞庭之声报》等媒体刊发岳阳民盟新闻9条,全年三湘统战网报道8条,省政协网7条,湖南民盟网103条,民盟中央网14条。

 

【参政议政】 2017年,民盟市委主要负责人13次参加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领导到岳调研座谈会,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市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工作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就省、市发展大局提出建议意见30多条;盟员参加市、区两级各类协商会议9次,建言20多条。其中,在省政协十一届委员会上提交的《关于切实加强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的建议》,引起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应邀参加调研,出席“加快发展我省有色金属固废循环利用产业”专题协商会,作“大力推动有色金属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走园区化发展之路”的协商发言。组织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建言。“两会”期间提交盟市委集体提案8件、盟员政协委员个人提案40件,人大建议10件。盟市委在八届一次政协全会上所作的“多措并举处理城市垃圾建设洁净宜居美好家园”的发言,转化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出台《岳阳市区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作方案》,完成可研报告和规划选址等,该提案被评为市政协2017年优秀提案。市政府对盟员代表提出的《关于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入2018年评议范围

    开展调查研究。2月3日接受中共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交办的“岳阳城区河湖连通”调研课题,民盟市委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实地调查,收集大量翔实资料,12次召开市直部门、区、乡、社区、盟内外专家学者座谈会,向中共岳阳市委提交《加快河湖连通工程建设,打造人水相依魅力水城》调研报告,得到胡忠雄充分肯定

    建言献策。认真组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盟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报送信息160条,《解决民事案件“执行难”必须建立多部门联合协同机制》等35条被省委统战部、民盟省委、市政协采纳。为岳阳市地方立法建言,就《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组织盟内外专家多次举行专题研讨,提出30多条修改建议,为《条例》的出台贡献民盟的智慧。全体盟员人大代表联名,向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关于制定〈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的议案》。

 

【社会服务】 2017年,民盟市委参与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项目建设任务,盟市委主要负责人督办调度牵头项目的推进工作,在170天时间完成土地依法征收、781户569栋拆迁、土地出让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项目攻坚任务。静脉产业园建设是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盟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调度项目,协调处理园区规划、项目建设、风险稳控等多方面的矛盾和问题,确保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推进、医疗固废集中处理项目如期开工。盟市委主要负责人还率队调研湖南天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帮扶企业,落实帮扶措施,解决企业难题

    开展招商引资。民盟市委围绕中共岳阳市委“四大会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招商引资。正式签约项目3个,签约资金1.9亿元。

    投身赈灾帮困。6—7月,全市遭遇特大暴雨洪灾,民盟市委向全体盟员发起抗洪救灾号召,全盟158人次参与抗洪救灾,为帮助灾区重建,捐赠物款84.7万元,组织盟内专家开展义诊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接诊村民214人次,发放免费药品价值1万余元。

    开展教育扶贫。民盟市委致力教育扶贫扶智,打造“走出大山看世界”社会服务品牌。组织10名来自革命老区平江县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利用暑假时间,走进省会长沙,激发孩子们发奋学习、励志改变家乡的志向。该项目被市委统战部推荐申报省委统战部创新实践项目。民盟市委还联手巾帼志愿者协会,组织14名平江山区孩子到岳阳市进行为期两天的科技、教育和参观之旅。继续做好做实“张曼珠教育奖”,召开2017年度“张曼珠教育奖”颁奖大会,奖励6名德艺双馨的教师和11名品学兼优且家庭困难的学生。助推民盟省委“烛光行动千校计划”项目落户华容县操军中学。

 

【组织建设】 2017年,民盟市委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基层组织现状及发展的需要,完成部分支部换届及调整工作。将湖南理工学院支部升格为总支委员会,市一中、市四中、市医卫系统、岳阳楼区、巴陵石化等支部顺利完成换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全年发展盟员20人,其中,研究生4人,本科生14人,大学教授1人、市人大代表2人、市政协常委1人,平均年龄32岁,进一步改善盟员年龄结构、界别结构、能力结构。出台《民盟岳阳市委委员工作考核办法》《民盟岳阳市委基层支部考核办法(暂行)》。根据考核办法,民盟市委主要负责人和民盟市委委员在全市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公开述职测评。民盟市委强力推进市委委员联点基层和机关干部分工联系基层制度,完成16个基层组织走访。抓关爱老盟员工作,开展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慰问活动,推行“一对一”联系制度,每个支部的在职盟员都与退休老盟员建立“一对一”的联系。首次举办盟员趣味运动会,22个支部组队,盟市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200名盟员角逐比赛;开展“盟员之家”创建活动,完成岳阳楼区支部、君山区支部、市政府机关二支部和岳阳市南湖支部“盟员之家”创建工作,岳阳楼区支部获得民盟省委优秀“盟员之家”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