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建国会岳阳市委员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7 08:41

【概况】 2017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建市委)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建全国十一大精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社会,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被民建省委评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一等奖,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特等奖,被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评为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组织建设】 2017年,民建市委强化政治引领,在自身建设中不断提升素质。抓培训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在民建市委班子、基层组织和全体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会议精神活动,专题学习总书记习近平“7·26”重要讲话、民建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民建全国十一大会议精神。民建市委领导班子参加中共岳阳市委主办的暑期谈心活动和民建省委主办的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全体机关干部在延安参加民建省委组织的干部培训班。全年选送12名会员分别在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领导班子成员进修班、党派骨干成员培训班、中青班等各类培训班的学习。全体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为期3天委员培训班。中共十九大召开后,民建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掀起各支部集中组织会员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的热潮;组织会员分别参加民建省委、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民主党派机关开展的各种主题讲座。突出“四个意识”,增进“四个自信”,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信念,引导广大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突出政治交接主题,强化时代担当。民建市委会把政治交接主题与“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组织班子成员、骨干会员到外地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全体会员特别是班子成员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总书记习近平核心地位和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2017年是民建中央和民建省委换届之年。民建省委换届后,民建市委会主要领导在《湖南民建》发表题为《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推动民建事业发展》的评论文章,在会内营造弘扬优良传统、勇于时代担当的浓厚氛围。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征文活动,向民建省委上报征文20篇。全年向民建省委、市政协、市统战系统的不同平台上报宣传信息稿件360多篇;在“岳阳民建”微信公众号发布稿件40余篇;编印《岳阳民建》会刊4期;全面完成岳阳民建网站改版,发布宣传信息稿件80篇。推进组织发展,优化队伍结构。民建市委会按照“三个为主”的方针,严格会员发展程序,严把政治素质关,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不断优化会员队伍结构。全年发展新会员16名。其中高中级职称8人,经济界人士8人,新社会阶层4人。

 

【参政议政】 2017年,民建市委服务中心大局,在履行职能中不断扩大影响。围绕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形成中共岳阳市委命题、会内课题招标和省市联动三种调研模式。承接中共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到民主党派机关调研交办的棚户区改造课题。通过2个月的走访、考察、认证,完成《关于推进我市棚户区改造的调查与建议》的调研报告。在全市各民主党派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上,主委所作汇报得到胡忠雄的高度点赞。市“两会”期间,民建市委中的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50件,其中民建市委集中提案10件。在市政协八届二次全会上,民建市委集体提案《激活双港驱动引擎,加快岳阳发展》得到胡忠雄指示并亲自督办。民建市委会试行重点课题招标,岳阳职院支部申报的课题中标,7月完成《深化城陵矶综保区改革,加快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该课题经市委会上报民建省委,引起省政府重视,纳入民建省委年度重点课题,以民建省、市两级联动方式完成,调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对综保区的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反映社情民意。推行“微调研”模式,抓好业务培训。发挥基层组织能动性,抓好落实责任。民建市委会通过与支部签订责任书、按月督促通报、专干定点指导等措施,督促支部创新工作思路,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按月分派工作任务,进一步激发会员参与参政议政热情。民建市委会向民建省委和市委统战部、政协云编报报送社情民意、统战信息稿件205篇,被市政协采用60余篇、民建省委采用41篇,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2篇。被民建省委评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一等奖。

 

【社会服务】 2017年,民建市委发挥界别优势,在社会服务中不断打造品牌。民建市委会持续加强对“同心助残”社会服务基地的建设和指导,以该基地为平台,发动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开展助残活动。5月25日,在岳阳市第27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中,巴陵支部等6个支部15名会员参加爱心助残活动,巴陵支部、华中环保公司被岳阳市残联授予“爱心单位”。巴陵支部主委方小东被民建中央授予“民建湖南省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岳阳楼区支部为100多位智障群体提供普惠智障家庭的公益性保险项目——“安心工程”的政策咨询指导服务。海联支部利用同心助残社会服务基地平台,为10多名残疾人安排就业,解决家庭生活实际困难。爱心助残活动逐步打造成岳阳民建服务社会的品牌活动,被评为全市 “统战实践创新奖”,并申报省级“同心项目”。完成扶贫帮扶任务。民建市委会按照市政协关于《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结对帮扶安排意见》,三次召开“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行动”工作会。会内21名市政协委员在平江县虹桥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在各条战线上的优势,采取出钱出力、联系就业、推销土特产等方式,6次入村入户,开展结对扶贫工作。此外,市委会还联系湘阴县杨林镇结对贫困户,历经4个月,完成移民搬迁建房。参与抗洪抢险。自6月22日以来,岳阳市多地遭受特大暴雨,面对持续暴雨带来的灾情,岳阳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参与抗洪抢险。民建市委购买1万元食品等应急生活物资,送往全省抗洪形势最严峻的湘阴县沙田垸一线。会员企业湖南天欣集团派出 2000吨级以上“天欣染号”大船一条支援麻塘大堤抢险救援工作,运载沙石5700多吨,价值达40余万元。岳阳楼区支部主委蔡莉主动对接全国、省、市红十字会,争取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助岳阳楼区400个配备有急需生活用品的赈济家庭箱,总价值10万余元。民建会员、岳阳县总商会麻塘商会会长刘百灵组织华中天地环保等企业携价值近万元的物资慰问麻塘大堤防汛一线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

 

【承办民建全省第二届运动会】

2017年9月8—10日,民建市委承办民建全省第二届运动会,组织11个代表团举行6个运动项目的比赛,展示岳阳民建的良好形象,得到民建省委的高度评价。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省委原主委龙国键,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罗亚军,中共岳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炜,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方争奇等出席运动会,熊炜在开幕式上致辞。民建市委获得射击、乒乓球等4个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

 

【出席民建省委第九次代表大会】

2017年6月23—25日,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南省委员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湖南宾馆召开,民建岳阳市委9名代表出席会议。25日,经民建省委九届一次会议选举,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岳阳市委主委方争奇当选为民建省委第九届委员、常委,民建岳阳专职副主委郝纯当选为民建省委第九届委员、民建省委监督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