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致公党岳阳市委员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05:17

【概况】  2017年,致公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致公党市委)团结和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努力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组织建设】 2017年,致公党市委坚持“结构更合理、班子更团结、管理更规范、队伍更优秀”的原则,严格按致公党省委要求对标对表,在自身建设上主动作为。为完善治理结构体系,致公党市委多次与市区两级统战部协商,成立市直工委、岳阳楼区工委。君山区等4个区以及高校系统成立总支,借助工委平台,更好地聚集优势资源,整合党员力量,提高党派履职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班子建设。全年召开主委办公会议7次、致公党市委扩大会议4次,将会议纪要下发至各基层组织。着重抓好致公党市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和培训,全年组织致公党市委班子参加省市社院培训4人次,组织全体市委班子参加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暑期谈心活动,进一步巩固政治交接成果。

    基层组织管理。致公党市委以基层组织目标管理考核为依据,结合年初工作计划,加强对基层组织的管理和指导。向各基层组织发放会议记录本,要求严格按照致公党市委要求,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做到考核有依据。成立党内监督委员会,出台《致公党岳阳市委党内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强化党内监督,定期督导各级组织履职情况,为基层组织规范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党员发展培养。致公党市委严格执行新党员预审发展程序,严把入口关,提高新党员发展质量。全年发展致公党员15人,其中,行政、事业单位10人,新阶层1人,非公经济人士2人,具有中高级职称5人,具有侨海关系7人。截至年底,党员总数达到281人,有工委2个,总支6个,支部1个。党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5人,占党员总数的19%。

 

【思想宣传】 2017年,致公党市委以“两学一助”学习教育为引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不断创新宣传方法,丰富宣传内容,整合宣传平台,增强宣传实效与社会影响。在致公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南湖新区总支部被评为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学习教育开展。高度重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出台方案,制订工作计划,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骨干党员到长沙、汨罗等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参观杨开慧纪念馆与任弼时纪念馆;选派党员参加致公党省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宣讲活动。并参加“中国梦·侨海情”全国巡讲,得到致公党中央领导的接见;中共十九大召开后,致公党市委组织骨干党员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请中共岳阳市委党校教授为岳阳楼区工委、市直一支部、致公党市委机关等专题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并鼓励党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会、座谈会、宣讲会。

    宣传格局。精心打造覆盖手机、电脑和报纸刊物等多渠道的宣传平台,构建“大宣传、大教育”的格局。致力于互联网+致公党建设,同步抓好网站建设与微信公众号的管理维护。反映党派动态的新闻稿件纷纷被各级网站、媒体刊发,其中,致公党中央刊发78篇,湖南致公刊发146篇,岳阳致公上稿146篇,三湘统战网、红网、《岳阳日报》等刊发20篇。致公党市委的重大活动、中心工作均得到媒体的宣传报道。致公党市委被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岳阳统战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参政议政】 2017年,致公党市委围绕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四大会战”,忠诚履职,参政议政成效明显。“两会”期间,致公党市委向各级两会提交提议案90个,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案12个;向省政协提交提案5个,向市政协八届一次全会提交提案51个,其中,团体提案21个,委员个人提案30个。《关于优化义务制教育办学环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鼓励我市青年创新创业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洞庭湖水域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的建议》被致公党省委转化为省政协提案,得到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批示。

    专题调研工作。致公党市委围绕岳阳“四大会战”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形成《关于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关于我市产业扶贫的调研报告》2篇调研成果。《关于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得到中共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与市政协主席徐新楚的高度肯定,并促成出台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理论参考。

    社情民意工作。全年报送社情民意80余篇,有20篇被全国政协、致公党中央等采纳,其中,全国政协采纳2篇,中共省委办公厅1篇、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纳1篇,致公党中央15篇。《关于防范扶贫小额贷款中大户带动相关风险的建议》《危化品运输对公路安全防护的影响不容忽视》被全国政协采纳,《基层血透中心发展面临安全和风险管控的困境》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纳。

 

【社会服务】 2017年,致公党市委以“同心思想”为指导,坚持“建基地,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骨干党员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全年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30余次,服务对象1500余人次,各类活动中捐款捐物价值40余万元。谢模满、何勇坚被致公党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四同创建。同心社区成果巩固。东升社区于2015年被评为省级同心社区,建成同心阅览室、同心大讲堂、同心超市、同心活动室等。指导岳阳楼区工委“保牌争优”。开展慰问老人、关心弱势群体、帮助失足青年社区矫正、科普知识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岳阳楼区工委主委李微微为东升社区争取科普资金10万元,同心园区兴办培训。市级同心园区——湖南洋利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屈原区凤凰乡,致公党市委支持该产业园区创建省级“同心园区”。园区全年组织农民进行栀子种植技术、信息服务、市场营销、农产品质量标准与认证等培训800多人次。同心乡村基地建设。致公党市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多次前往岳阳县鸣山村联点扶贫,组织党员开展入户扶贫60余人次,捐赠款物6万余元,帮助争取路面硬化和渠道疏浚项目,解决资金15万元,组织医卫委员会在鸣山村开展“致福送诊”活动,免费为村民提供体检服务160人次。

    助学活动。致公党市委组织市直一支部向省市助学点平江县阜山小学捐赠课桌、校服等物资。爱心妈妈活动。组织女党员以爱心妈妈身份多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市直一支部联合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为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致公班的学生们送去食品,并开展爱心妈妈活动。一家一助学。致公党市委联合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出资20万元,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签约“致公·岳阳职院班”,以定期发放助学金的方式帮助学生完成学业。“致公蓓蕾书屋”。组织南湖新区总支部筹集善款2万元,在平江县三阳乡石坪小学,捐建“致公蓓蕾书屋”,捐赠图书1000余册,桌椅若干,改善该校学生的阅读环境。市直三支部在岳阳县毛田镇云山学校捐建“致公蓓蕾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