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员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6 05:16

【概况】 2017年,九三学社岳阳市委员会(简称九三学社市委)围绕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的“一个目标总揽、两大战略引领、三条底线筑牢、四大会战发力”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市社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在团结和谐中求发展,在工作活动中求创新,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2013—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被九三学社省委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组织建设】 2017年,九三学社市委在工作中主动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以创新意识带队伍,密切结合九三实际,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履职水平提升有实际成效。

    思想理论建设。九三学社市委自觉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社中央和社省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助”学习教育活动。落实社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组织社员参与 “‘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研讨会和第四届“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征文活动,有6名社员撰稿,有3篇文章被社中央和社省委采用。还在各类网站和报刊及时报道社的主题活动、社务工作、履职成果等新闻信息近50篇。

    领导班子建设。召开社市委主委办公会6次,在讨论工作的同时组织集中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社中央、社省委重要会议,省、市社院举办的主题班学习,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暑期谈心和学习考察活动,全面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理论素质。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提升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服务保障能力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组织发展工作。社市委贯彻落实人才强社战略,为适应参政党履职需要,发展一批经济、法律、金融、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优秀人才、代表人士。发展新社员26名,均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6人,中级以上职称16人,平均年龄35岁。全市社员总数达到444名

    基层组织建设。社市委以落实《基层组织目标管理考核细则》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举办“庆‘三八’保护长江环保行活动”“重阳节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市农科所支社组织社员到江西省考察学习,深入了解民族文化。岳阳经开区支社举办纪念九三学社成立72周年“讲九三人、说九三事”演讲会。市医卫支社、市三医院支社分别组织社员开展义诊、送医送药活动。湖南理工学院支社参加湖南省2017暑期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长炼支社为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完成航天新材料项目进入园区。

 

【参政议政】 2017年,九三学社市委围绕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政治协商有效果。社市委主要负责人出席和参加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组织的座谈会、协商会以及视察活动15次,就全市大政方略、人事安排、经济工作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方三午等10名社员受聘担任纪委、法院、工商等部门的特约监督员和行风评议员,他们参加各种调查、视察、评议活动,得到有关部门充分肯定。“两会”议政有影响。社市委向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32件,其中,集体提案8件,个人提案24件。吴鹏涛代表社市委作题为“稳步推进PPP项目运作规范性和科学性的建议”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全力打造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助推全省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的提案,得到中共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的批示,被列为市政府、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并上升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得到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的批示。专题调研有成果。社市委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委员会的作用,调动各支社积极参与,开展“以港口大会战,推动港口经济大发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服务发展履行监督职能。向社中央、省政协、社省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推动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 全年报送信息30多条,《应加强水产养殖中抗菌素类用药管理》等2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采纳,有10多篇信息被社中央、社省委采纳。

 

【社会服务】 2017年,九三学社市委坚持把助推脱贫攻坚和民生福祉改善贯穿于社会服务工作之中,广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在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倾情出力,广泛凝聚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爱心助学。“六一”前夕,社市委组织市政协委员和爱心企业负责人到平江县庄楼村小学,开展“情系庄楼村,关爱下一代”献爱心活动,捐赠校服、书包、体育器材等物品8万多元。9月,与省青基会、团市委、市妇联、岳阳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湖南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大型公益行动走进岳阳暨岳阳市“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全市社员捐款41万元。

    扶贫帮困。社市委组织社内市政协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6月到岳阳县铁山湖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21户80人,送上扶贫资金2万元,启动扶贫项目5个,助力该村贫困户脱贫。

    产业帮扶。上半年与社省委机关在平江县塅坪村建立社会服务扶贫联系点,落实2个扶贫项目。即稻田养鱼项目,建立稻田混养鱼虾基地,投入资金10万元。生态土猪养殖项目,发放帮扶资金4.4万元。

    “微心愿”活动。观音阁同心社区的“微心愿”活动,成为社市委社会服务的“同心”实践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组织社员开展“关注脊椎健康”系列讲座,“同心社区送医药”等“四送”进社区活动,确保居民健康,开展科普活动进社区、进学校,扩大科普面,开展大走访活动,为民代言,向岳阳楼区人大、区政协提交提案建议,为社区改造下水道和路灯亮化,开展帮扶困难居民和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送去米、油等物品和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