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共青团岳阳市委员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21 09:59

【概况】 2017年,在市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共青团岳阳市委员会(简称团市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和工作,推动全市共青团事业稳步发展。

 

【共青团改革】 2017年,团市委结合全市共青团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全团改革精神和要求,起草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前期调研。组织全市32所高、中职院校以及市直中学学校团委书记召开学校战线工作会议,深入各联点县市区进行调研,并集中组织各县市区、学校、企业团干部进行座谈,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方案起草。组织召开县市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团组织负责人会议专题征求收集各类意见10余条,进行梳理后对方案进行反复修改完善,11月23日报市改革办审议。完善落实。按照程序分别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征求并收集反馈意见4条;报团省委审核,收集修改意见12条;向分管联系共青团工作的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市政府副市长黎作凤汇报改革方案。最终根据各部门反馈的意见和领导的指示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并于12月25日通过市委常委会审核通过。实行专、挂、兼相结合班子配置。团市委配备挂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1名,充分发挥挂职、兼职领导班子成员在作出重大决策、实施重要事务中的作用。

 

【青少年思想引领】 2017年,团市委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10月底,市委书记胡忠雄与高校学生代表、共青团干部等50余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主题座谈会。11月8日,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 青春建功新时代”宣讲座谈会,邀请市委讲师团教授李卫兵授课。12月6—7日,举行全市共青团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班,邀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赟,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监察局副局长刘建民,十九大代表邓伟为学员们讲课。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5月,团市委表彰全市“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掀起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潮。完成新一届湖南省青年联合会岳阳地区29名候选人的推选工作。开展各类思想教育实践活动,编印下发《习总书记近年来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讲话》《图解共青团重点工作》等资料,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团市委开展“暖冬行动”,为春运期间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应急医疗、预防踩踏等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015个小时。开展“保平安、保畅通”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440人次参与全市主要交通拥堵路口文明劝导活动。开展抗洪救灾工作,筹集救援物资总价值达159万余元,分别运往平江县、君山区、屈原管理区、湘阴县、岳阳县等受灾区域。全市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3700多人次参与一线救灾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活动,组建青年突击队40多支、800余人战斗在防汛救灾一线。

 

【驻村扶贫工作】 2017年,团市委党组成员深入驻点村14次,解决扶贫资金14万元,争取相关单位3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申请村支部和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主体建设完工;完成产业扶贫立项,成立农村合作社,由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万伟与合作社共同兴建中草药种植基地20公顷;投入近百万元建设柘溪村小学综合楼。筹资180万元完成村、组级公路硬化10千米;清退情况不真实贫困户5户,新增一户,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针对每户贫困户制定脱贫方案,并根据他们实际情况进行3000~3万元不等的助学、看病、产业、住房等有针对性的帮扶;组织全面完成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大力开展希望工程精准助学项目,将全村留守困难儿童、困难家庭子女全部纳入教育扶贫。

 

【希望工程项目】 2017年,团市委精心策划希望工程救灾助学、“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等10多项助学活动,着力实施“芙蓉学子”“国酒茅台”“华融湘江银行绿色助学”“富基春晖班”等10多个品牌项目,全年累计募集各类捐助资金和物资1570万元,受益人次11900人;确定4所希望小学建设,年底前开工建设2所,另外2所正在筹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