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21 09:58

【概况】 2017年,岳阳市妇女联合会(简称市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投身“四大会战”。市妇联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湖南省农村适
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全省排名第一,连续5年获得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群众满意度测评全市排名第一。中央电视台、《中国监察报》《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推介。

 

【服务经济发展】 2017年,市妇联召开“我为‘四大会战’建新功”动员会、举办到岳阳挂职女性专家联谊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到岳阳举办高端培训,启动开通96580家庭服务网络呼叫中心,成立市农产品女经纪人专业委员会。打造“绣娘”“浮标娘子军”“巴陵嫂”等一大批“妇”字号特色品牌。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6018万元,为600多人解决创业资金难题,带动近万名妇女就业。市女企业家队伍不断壮大,一大批企业成为全市出口创汇、纳税、安排就业的大户。市女企业家协会的作用不断凸显,成功加入中国女企业家协会。

 

【家庭教育水平提高】 2017年,市妇联贯彻落实总书记习近平“三个注重”要求,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优秀家规家训评选,收到各类县(市)区推荐家风、家规、家训材料1260条。组织开展“书香飘万家”“家书抵万金”等活动,21人次在省里获奖。联合教育部门评选“双合格”家庭教育学校20多所,在全市中小学生中举办“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读书和亲子诵读经典等活动,受益家长达2万人次。响应“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的号召,引导女同胞树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社会新风。汨罗市、华容县、屈原管理区等地举办集体婚礼,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岳阳市除陋习、树新风活动进行报道。联合市纪委开展“树清廉家风·创美好家庭”主题活动,中纪委网、《中国监察报》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张洁、郑觉群2人当选中国家庭教育公益人物。汨罗市黄素萍和云溪区杨其凡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妇联组织改革】 2017年,按照中央、省、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强三性”“去四化”,妇联组织改革充满活力。成功召开岳阳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妇联班子,表彰一批三八红旗集体和个人,妇女同胞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争取市委组织部重视支持,出台《党建带妇建 妇建促党建的实施意见》,全市139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完成“会改联”,新增兼职副主席4359名,执委30500人,一大批致富带头人、妇女事业热心者、女大学生村官等进入妇联组织。开展“专兼挂”改革,市妇联率先从高校、央企、社团选配3名兼职副主席,从基层选调2名优秀干部到机关挂职,妇联组织实现由过去的“一根线”到现在“一张网”的转变。深入开展“示范妇女之家”创建工作,下发《岳阳市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按照“六有”标准开展创建工作,申报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临湘市长安街道荆竹山村为省级“示范妇女之家”示范点。岳阳楼区郭镇乡被评为“湖南省区域化党建带妇建示范点”荣誉称号。

 

【妇女干部素质提升】 2017年,市妇联把提升全市女性综合素养放在首位,争取市委组织部重视将妇联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总体规划,更新县处级女干部信息资料库。实施“伊人成长计划”,开设立魅力、亲子、优雅和智慧四个学堂,举办各类公益讲座、联谊沙龙40余期。在市委党校举办乡镇妇联主席培训班,组织干部到清华大学进行专题培训,妇联系统4名干部交流到重要岗位任职,选调2人到市妇联机关跟班学习,下派1名干部到扶贫点长期驻点,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妇联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妇女,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