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21 09:57

【概况】 2017年,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市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四大会战”,弘扬“四种精神”,文艺创作成果丰硕,其中,报告文学《亲爱的女儿》、巴陵戏《远在江湖》、歌曲《水灵灵的洞庭湖》获第十三届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摄影作品《“东方之星”大援救》《千树万树梨花开》《竞技赛场》《梦境》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全年出版各类文艺作品专集20多部,在省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800余篇,有50余人次作品入选全国作品展览,获奖作品130余篇(件)。市文联获得2017年度湖南省文联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文艺惠民活动】 2017年,市文联继续开展“文艺六进”“到人民中去”等文艺惠民活动。春节期间,开展送春联活动,为社区居民义务书写春联2万幅。5月10日,深入贫困村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惠民演出活动,为农民朋友们送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4月9—15日承办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阳光计划——湖南基层舞蹈志愿者师资培训课程”;6月9日晚,“送欢笑下基层”惠民演出在岳阳花鼓戏剧院举行。据统计,市文联系统全年开展各类活动900多场次,重要活动80余场次,受惠群众达6万人。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生活,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美丽湖南·三湘巨变”美术精品巡回展】 2017年9月21—26日,为贯彻落实总书记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湖南省文联、省美协、省评协主办的“美丽湖南·三湘巨变”——湖南省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美术精品展在岳阳巡展,岳阳市文联为巡展的协办单位之一。此次美展充分展现三湘儿女蓬勃向上、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展示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画卷。

 

【市文联换届工作】 2017年12月20—21日,岳阳市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文化会展中心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市领导徐新楚、向伟雄、唐道明、王瑰曙、李挚、胡小闽、王小中、马娜、李为、李平参加。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代表省文联讲话,全市304名文艺界代表参加。审议通过岳阳市文联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修订《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市杂技魔术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企事业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楹联学会、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8个文艺家协会年内完成换届工作。

 

【文艺扶贫】 2017年9月,市文联组织13名专业创作人员深入3县市、13个乡镇、28个贫困村,采访优秀扶贫队员93名,贫困户128户,创作扶贫题材作品35篇,其中,11篇作品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部作品排成戏剧演出。作品《城里来的钻山豹》被《中国报告文学》杂志刊发、作品《告别》列入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30个小戏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