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7 10:19

【概况】 2017年,岳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市社科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开展社科理论宣传、社科知识普及、社科课题研究、社科学会管理等工作。

    深入宣传解读,普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总书记习近平发表“7·26”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召开后, 市社科联迅速组织在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两次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畅谈体会,通过《岳阳日报》、岳阳广播电视台进行宣传解读。魏星、郑立新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的成员,到市直机关和基层进行多次宣讲,反响热烈。同时,还组织社科联机关党支部和市社科联行业党委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参加由社科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结合实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推动社科工作迈上新台阶。

    建言献策,开展社科课题组织与研究。市社科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组织开展一系列社科课题研究活动。完成省级智库课题1项。《长沙岳阳经济协同发展战略研究》通过省社科联2018年重大课题评审正式批准立项。2017年全市立项市级重点社科课题13项,一般课题49项。社科联利用社科优势建言献策。在省社科联组织开展的“‘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社科理论湘军献金策活动”中,魏星撰写的“关于重视洞庭湖民俗文化资源旅游开发的建议”被采用并在红网、湖南社科网等媒体刊发。在市政协组织双周协商会上,魏星“关于重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研究成果转化”的发言,引起市领导的重视。市政协委员张萍,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重视加强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方面的提案。

    努力创新形式,扩大社科普及影响力。全市的特色社科普及活动和参与全省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组织工作,得到省社科联的肯定和奖励。市社科联组织承办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主题的2017年湖南省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启动式和全省社科普及工作现场会。岳阳市社科普及工作大胆创新,形式新颖,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省市媒体广泛报道,市民反响好。根据《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市社科联注重社科普及制度建设、基地建设等常态化工作,全年确定8个具备良好基础和特色的社科普及基地并给予适当资助,经市政府同意,市社科联发起建立岳阳市社科普及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副市长担任召集人,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教育体育局、市财政局等16家单位组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巴陵人才”工程】 2017年,市社科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进入“巴陵人才”工程。社科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采取课题招标、择优扶持的形式,选拔优秀社科专家学者6人,每人给予5万元专项课题资助,此项工作在全市社科界反响好,鼓舞全市社科工作者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社科课题组织与研究】 2017年,市社科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社科课题研究活动。组织完成省级智库课题1项,并顺利结题。由市社科联组织申报、市委书记胡忠雄担任主持人的课题“长沙岳阳经济协同发展战略研究”通过省社科联2018年重大课题评审正式批准立项。由魏星担任主持人的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构建湖南新乡贤文化对策研究”作为湖南省社科联2018年第一批智库课题立项。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市立项重点社科课题13项,一般课题49项,均进入结题评审阶段。这批社科研究课题将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
服务。

 

【社科普及基地评定】 2017年,市社科联根据《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严把质量关,经过申报、初审、考察、党组研究等程序,在13家申报单位中,正式评定8个具备良好基础和特色的社科普及基地,每个基地资助1万元,进一步扩大社科普及工作的广泛性和参与度。

 

【湖南省社科普及宣传周启动仪式】

    2017年5月,市社科联组织承办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主题的2017年湖南省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启动式和全省社科普及工作现场会。经过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社科联创新性开展社科普及知识现场有奖答题、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现场展示展演等活动,并组织与会代表参观社科普及基地,观看昆剧《白罗衫》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扩大社科普及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得到省市领导、各市州代表、社科志愿者及市民一致好评。

 

【社科组织管理】 2017年10月13日,市社科联召开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现场交流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表彰先进,部署工作。根据中央、省、市有关社会组织管理的精神,把握正确导向,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社科类社会组织,督促按时年检换届,按要求开展党建工作和评估工作。通过审核新成立4家社科类社会组织。

 

【社科普及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2017年,市社科联根据《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有关规定,为统筹协调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对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经市政府同意,发起建立岳阳市社科普及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教育体育局、市财政局等16家单位组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每家成员单位明确任务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