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7 10:17

【概况】 2017年,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市侨联)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省侨联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任务,规划好工作计划与方案,抓好重点难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凝侨心、汇侨力,努力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基层组织建设】 2017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联工作,组织全市侨联系统认真贯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6月,市委将侨联组织机构作为正处级群团组织单列。根据省编办和市委常委会、市编委会议精神,同意市侨联设置办公室、经济联络科2个内设机构和1个事业机构(权益保障中心)。核定编制人数为8名,其中,行政编制5名,事业编制3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侨联专题工作汇报,并对新组建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计划、分阶段地加以解决和落实。

    12月21—22日,全市第六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侨联班子。市侨联单列后,全市开展推行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模式,所辖六县三区侨联组织相继单列,各县市区组织部门根据《侨联章程》选举符合归侨侨眷身份人担任侨联主席或者专职副主席。基层侨联组织由原来的“三无”状态变成有机构、有人员、有编制,将更加有利于侨联工作的开展。

 

【侨资捐赠】 2017年,市侨联关爱社会贫困弱势群体,努力促成侨务公益捐赠项目。归侨侨眷热心服务社会、主动参与扶贫,全年捐赠额160万元。省侨联牵线的全市两个珍珠班项目即湘阴县五中珍珠班与临湘市一中珍珠班2017年度37.5万元资助款申请到位,惠及155名贫困优秀学子。继续组织开展澳大利亚籍华人魏基成2017年度捐赠过冬衣物的活动,向部分县市区发放棉衣800件,老花眼镜500副,折合人民币8万元。组织配合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千侨帮千户”的扶贫工程,捐赠60万元用于华容县插旗镇敬老院部分危房改扩建和配套公路建设。该活动受到省侨联、市人大常委会等省市领导及省侨商会部分会长的亲临指导。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资10万元用于修建岳阳县筻口镇游岗村的公路建设。省侨联和香港吴星可慈善基金会在市残联组织捐赠200辆轮椅,在岳阳县麻塘村、麻布山村、金垅村现场慰问低保户和残疾人120余户,在临湘市羊楼司敬老院、聂市敬老院慰问五保户110余人,慰问经费15万余元。捐赠岳阳县麻塘镇卫生院一台价值10万元的彩超机,促成越南湖南总商会捐助岳阳楼区1名贫困学子0.8万元。

 

【侨联专题调研】 2017年,市侨联开展两次专题调研。针对侨商会的基本情况调研。按照省侨联的统一部署和活动要求,以充分掌握侨商会基本情况和解决主要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活动。通过查阅资料、会议交流和个别座谈,深入了解侨商会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就如何加强商会管理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及时完成调研报告并报省侨联。6月初,按照省人大民外侨委的统一工作部署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具体安排,组织开展全市的华侨权益保护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及省侨联、省侨商会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的重点侨资企业是岳阳奔驰4S店和岳阳惠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通过上门深入了解和座谈,对权益保护有关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并就一些实际问题和有关部门协商争取政策上的支持。

 

【涉侨合法权益维护】 2017年,市侨联按照来信来访办理工作程序,认真做好接访和接待工作,了解来访诉求,及时与相关单位或县区做好解释对接工作,做好后续跟踪,推动权保工作进展。如临湘市美籍华人王生忠诉黄盖镇镇政府涉嫌强拆等涉侨信访,接到省侨联的督办通知后,市侨联第一时间联系王生忠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和诉求,并责成临湘市侨联与分管领导汇报争取重视,并及时整理反馈,经临湘市侨联的争取,最终该信访事件得到妥善处理。另临湘市香港侨眷李芳诉原单位临湘市规划局离职费、岳阳市马来西亚侨眷钱孟武诉原单位拖欠工资等涉侨信访事件也相继得到妥善处理。

 

【侨联参政议政】 2017年,市侨联推动侨联界人士参与政治协商,为侨界群众服务。在年初市政协人大换届中,推选侨联界市人大候选代表1人,侨联友好界市政协候选委员13人,市侨联领导多次就推荐代表、委员情况到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汇报相关工作。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侨联界别有8人当选为侨联委员。组织侨联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交办提案7件。市侨联组织侨界政协委员多次前往岳阳县月田乡、毛田镇等地开展扶贫慰问和一对一帮扶活动,为群众做实事,为政府分忧,取得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