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7 10:16

【概况】 2017年,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市工商联)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力促“两个健康”发展。被省工商联评为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群众满意度调查考核优胜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驻村帮扶先进单位,被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市统战调研工作先进单位。

 

【党建工作】 2017年,市工商联坚持党对工商联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进一步加强。认真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党组书记讲党课、“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活动,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成立中共岳阳市工商联商会协会委员会,辖18个党支部,其中,非公企业8家,社会组织10家,党员158名。对各基层党组织信息和党员的信息进行采集,3次进行党建业务辅导和检查,对18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吸收新党员16名。通过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举措,引导党员在促进企业发展中树标杆、做表率、当先锋,破解企业发展难题380多个,实现技术创新140多项,节约项目成本6600多万元。

 

【参政议政】 2017年,市工商联完成非公经济发展“四个一”“开放崛起在岳阳”“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等课题调研,参与制定《非公十条》,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我市非公经济创新发展的建议》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作参政发言。《关于洞庭湖区现代农业发展的调查与思考》获得省工商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完成2016年度非公经济发展调研报告,负责承办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4号提案,对市工商联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的二个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关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阮炎林、唐洪、胡晓珊、林才金、胡骥等5人被评为岳阳市优秀政协委员。

 

【社会服务】 2017年,市工商联大力宣传“非公十条”,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和运用政策。组织召开市委书记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会,12 月19日,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全市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收集问题和建议40多件,并逐一督办到位。开展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帮助企业依法维权,加强与省、市建设银行合作,缓解融资难题。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等企业一批难题得到有效缓解。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推介会,组织岳阳代表团参加第八届湘商大会,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和生与会并与部分岳商代表座谈。他充分肯定广大岳阳籍客商多年来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并介绍岳阳市的招商政策。全年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0.72亿元。开展“市政府特殊津贴”“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申报工作,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道道全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专家入选市政府特殊津补贴。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中晟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组织参加第14届世界华商大会、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到浙江省义乌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开展经贸考察,拓展交流合作新渠道。

 

【组织建设】 2017年,市工商联扎实开展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云溪、华容、平江、汨罗、临湘5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加强商会建设,妥善处理好工商联所属商协会不纳入脱钩范畴。全市有商会组织147个,其中,行业组织55个,市场商会8个,在岳异地商会4个,在外异地商会30个,乡镇(街道)商会43个,其他商会7个。会员14162名,企业会员6949个。进一步提升企业会员和团体会员比重,扩大工商联会员的覆盖面。制定下发《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的实施办法》《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履职情况考核制度》等文件,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