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7 10:15

【残疾人脱贫工作】 2017年,全市残联系统继续开展残疾人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制定下发《2017年全市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报告》,投入资金4075.22万元,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康复救助、辅助器具配送和无障碍改造项目等八大类扶贫项目,为3.62万人次农村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全年建档立卡持证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8200人。

 

【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 2017年,市地税局、市残联联合开展残保金征收工作专题调研,全市残保金入库5665万元,较2016增长22.16%。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举办残疾人专场就业招聘会两场。强化造血机制,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完成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890人,新增就业创业1296人,其中新增居家就业创业900人。召开城区残疾儿童康复培训机构座谈会,落实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资助政策,为442名高中、大学阶段学生发放助学资金98万元,为6名残疾学生参加高考申请考试便利,完成省特教中专招生任务25名。

 

【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 2017年11月30日,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南湖宾馆召开。市委书记胡忠雄、市委副书记李爱武,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侯建斌等领导出席会议。大会全面总结市残联五代会以来岳阳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科学描绘今后五年发展蓝图,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残联主席团、执行理事会和各专门协会班子,圆满完成市级换届任务。



【开展全市农村贫困残疾人扶贫工作调研】 2017年7月13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残联关于全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高度关注贫困残疾人扶贫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贫困残疾人的扶贫工作情况开展全面深入调研。由市人大常委会7名副主任和秘书长带队,市残联参加,成立8个调研组,深入12个县市区、14个乡镇(街道)、15个村(社区)、87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采取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和座谈等方式调研,召开部门单位座谈会、工作情况汇报会和调研报告会商会14次,发放政策宣传口袋书等资料570份,对全市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了解更加全面。

 

【残联工作暨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2017年4月21日,全市残联工作暨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岳阳阿波罗大酒店召开。市残联全体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南湖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和各专门协会主席出席会议。岳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方欲林作主题报告,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邹湖平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向市残联理事长递交党风廉政建设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市残联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岳阳县、岳阳楼区残联在会上分别就残疾人康复和托养工作作典型发言。

 

【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工作】 2017年,市残联组织全市12个县市区、156个乡镇、2464个村(社区)、3585名工作人员参与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调查工作。入户调查残疾人信息10.98万人次,电话调查3255人,查无此人的280人,已搬迁的858人,空挂户的53人,死亡注销4081人,调查率100%,入户率97.12%。

 

【第27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2017年5月21日,岳阳市以“与爱同行,携手残疾人共奔小康”为主题,在南湖广场隆重举行第27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部门单位领导,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爱心企业代表、爱心人士,全市残疾人专门协会负责人,残疾人代表,爱心助残志愿者和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等近1000人参加活动。现场演出“春天的芭蕾”“轮椅上的军魂梦”“选择坚强”“怒放的生命”等残疾人文艺节目,展示岳阳残疾人自强不息良好的精神风貌。湖南广泰房地产开发公司、岳阳市城瑞投资有限公司、岳阳天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南拓福家纺有限公司等14家爱心企业和个人,捐款金额达16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