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17 10:07

【概况】 2017年,岳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关工委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较好的成绩。

 

【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

    2017年,市关工委在成立30周年之际,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的纪念活动。编写“薪火相传——岳阳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回眸”文集。该书有领导题词和图片60多幅,文章150多篇50多万字。从6月至10月上旬,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开辟专栏专题节目,开展《薪火相传——岳阳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巡礼》新闻宣传活动。系统展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亮点工程和工作品牌,推出18期,《岳阳日报》头版刊登。9月22日,在《岳阳日报》组织“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薪火相传,关爱未来”专版。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经过基层推荐、评选,以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局、市关工委联合发文,表彰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20个先进单位,授予4名老关工人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21名关心下一代工作“最美五老”、10名“最美少年”、10个“最美家庭”和10名“最美爱心人士”。组织“在灿烂的阳光下”文艺演出。老少同台表演8个文艺节目,300多人参与演出,充分展示“五老”和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才艺,文艺演出获得好评。组织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9月23日,纪念大会在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大剧场举行。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名誉主任沈瑞庭,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瑰曙等领导出席会议。杨泰波、李爱武分别致辞。

 

【推进党史国史教育】 2017年,全市各级关工委把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作为“铸魂补钙”工程来抓,取得明显成效。6月,市关工委与市委史志办在汨罗市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座谈会,对全市深入开展“两史”教育作出新的部署,并编印《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宣讲辅导资料》。会后,各地深度挖掘本地“两史”教育资源,平江县、岳阳县、汨罗市、华容县等利用平江起义馆、任弼时纪念馆、何长工纪念馆、屈子祠、岳阳楼、左宗棠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参观397次,受教育青少年24.56万人次,编印《两史教育乡土读本》4.93万册。全市组织“五老”报告团94个,422名“五老”宣讲员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宣传党史国史1500多
场次。

 

【推进传统文化教育】 2017年,全市各级关工委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为主题,把传统教育寓教于校园、社区、乡村、家庭文化之中。市教体局关工委在学生中开展“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活动,全市举办演讲、朗诵比赛380多场次,有3名学生代表湖南参加全国演讲和朗诵总决赛,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岳阳经开区、岳阳南湖新区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国学经典教育,使经典文化生长于心。汨罗市关工委把“优秀传统文化进农家”与“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结合起来,开展30余次主题活动,制作家规家训牌16万块,参与家庭12万个,受教育青少年4.2万人。云溪区镇、街道办事处2.11万户,除600多户征地拆迁外,其余都建立自己的家庭规训。君山区家规家训挂牌户3.27万户,全区实现村级农户全覆盖。

 

【关工委服务精准扶贫】 2017年,全市各级关工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全市建立各类基金组织119个,募集资金8000余万元(其中,2017年募集资金76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9869人)。平江县继续推进“5+1”(“五老”加企业老板)帮扶模式,全县70%的乡镇建立关心下一代基金组织,资助贫困学生237名。华容县治河渡镇2016年溃垸后,镇关工委多方筹措资金为130多名学生解决入学难的问题。一批民营企业和民间社团组织,如湖南泰和集团公司、湖南长康集团公司、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云溪区长街办民营企业关工委,岳阳县“微水爱心社”志愿者协会等,参与扶贫助学,帮助一大批贫困家庭学生圆上学梦。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2017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政府主导、家庭尽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民关爱”原则,加强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以及生活学习困难的帮扶。全市累计投入资金6029万元,入托学生34468人。湘阴县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新建托管中心2所,使全县托管中心达到18所,托管留守儿童5000多人。湖南理工学院“春行”义工团队,开展义务家教,让留守儿童愉快学习,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