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法治 > 正文

政法委及综合治理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25 08:16

【概况】 2017年,全市政法部门以中央、省委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南,以保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目标,以打造岳阳政法品牌为抓手,不断促进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岳阳市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荣誉称号。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全市政法部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实现“三个确保”“五个坚决防止”维稳工作目标,没有发生重大政治事件、重大非法聚集事件、现实暴力恐怖事件,进京非访、到省赴京集体访、个人极端事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负面网络舆情事件得到有效防止。全国全省“两会”“一带一路”峰会、党的十九大等特护期安保维稳工作,均被省委政法委、省委维稳办评为先进单位。9月11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政法委交给岳阳市委政法委组织办理的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5·24”专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11月28日公开宣判。其间,接待境内媒体11家、境外媒体8家,台属旁听及与被告人见面情况正常,李净瑜在庭审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企图以及在出境登记前拿走入境代办代持证件的闹剧,被依法及时化解。专案办理实现“三好六无”(法律效果好、政治效果好、社会效果好、庭审无差错、被告无反常、台属无失控、微博延时播报无瑕疵、安保无事故、舆情应对无失误)的目标要求,该案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平安岳阳建设】 2017年,岳阳市按照《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要求,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参与的综治工作格局,推进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在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集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十大平安创建”等方面,实现综治责任落实、基层基础稳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建设目标。9月19日,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岳阳市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2013—2016)”称号。同时,全市综治部门坚持改革创新和科技引领,以综治信息化建设为支撑,致力打造“网格化+12345+110”联动融合新机制,实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五级联网应用。联动融合新机制依托高效成熟的“12345”政府公众热线和家喻户晓的公安110,实行“融三为一、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各方联动、限时办结、评价考核”的科学运行机制,做到“问题上报”和“工作下派”双向循环,基本实现社情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社区管理无盲点的目标,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得到有效化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成为现实。

 

【法治岳阳建设】 2017年,全市政法部门深化法治理念,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组织领导,从体制上机制上对法治岳阳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和监督。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深化“关键少数”引领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岳阳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四大会战”十项措施》《岳阳市打击整治“三违三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查办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犯罪69人,违法采砂、违法工程招投标职务犯罪41人。对市农行、市农发行、市中石油、岳阳威尔公司、岳阳百利达工贸有限公司等涉企重大疑难案件进行重点督办,依法保护企业产权、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政法队伍建设】 2017年,在市委大力支持下,由市委政法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岳阳市党委政法委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试行办法》。依次完成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的例行巡查,其中,对市司法局的例行巡查与市委巡察合并进行。4个被巡查单位分别整改纪律作风问题15个、14个、11个、27个。8月,中央政法委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全国省(市、区)党委政法委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市委政法委以“探索督查巡查有效途径,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为题介绍经验。9月,首次举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培训班,及时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三个看齐”学习教育。唱响政法好声音主旋律,创办《岳阳政法周刊》,实现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联建、政法力量和社会力量联合,结合“十佳基层政法单位”“十佳基层政法干警”推选,引导政法机关、政法干警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