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法治 > 正文

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8:14

【概况】  2017年,岳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简称市法制办)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大局工作,坚持合法性、合理性和正当性原则,认真履行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职责,当好“四种角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法治政府组织领导建设】 2017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8月2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专门听取市政府法制办的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多次听取法制工作汇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讨论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分管法制办工作,研究解决班子和人员配备、工作机制等各种困难和问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评价进一步强化。年度考核方案首次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印发执行,考核指标和分值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简明易操作,增加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分值权重,县市区的考核分数由2016年的4分增加到8分。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定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拟订年度学习计划,选定学习内容和授课人,市委组织部将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纳入“巴陵名师讲堂”计划,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将宪法法律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



【规范性文件管理】 2017年,市法制办审查各类文件160件,同比增加12.5%,其中,市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71件、非规范性文件32件,会议纪要等其他公文57件。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180件,同比增加26.7%。办理公民异议申请2件,同比增加1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行动,对“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违背的“土政策”等进行专项清理,整改问题第一批在省销号。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专项评议,获得好评。

 

【行政执法指导监督】 2017年,市政府法制办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健全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台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工作,开展执法检查、案卷评查、个案和类案指导,监督指导重点部门单位的行政执法活动。完成市政府兼职法律顾问的选聘工作,选聘兼职法律顾问9名,其中特聘法律顾问2名,全国知名专家、行政法学权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应聘为市政府特聘法律顾问。

 

【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2017年,市政府法制办建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会审、公开听证审理等工作机制,出台《行政复议应诉案件集体会审办法(试行)》。及时高效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快审理节奏,杜绝超过法定期限问题。提出并推行“积极举证、积极主张、积极反驳”行政应诉工作法,出台《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细则》。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杜绝仅委托社会律师出庭应诉等不负责任做法。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和案件处理力度。受理各类案件259件,同比增长54%,其中,行政复议案件149件、行政应诉案件100件、民事应诉案件3件、行政复议答复案件7件。行政复议案件审结119件(含中止审理21件),审结率79.9%;在结案98件中,维持55件,撤销13件,确认违法1件,变更3件,责令履行4件,驳回6件,撤回8件,其他8件,综合纠错率为21.4%,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法院审结行政应诉案件52件,其中,驳回起诉5件、驳回诉讼请求23件、撤回起诉6件、其他13件,判决确认违法1件、撤销4件,胜诉率为90.4%,为市政府及部门单位挽回或避免、减少经济损失约3.3亿元。市商务粮食局“红酒案”,在执行生效判决阶段,市政府领导批转市法制办,经过调查补充证据和争取,省高级法院决定立案再审,并中止原判决执行,收到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