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法治 > 正文

公安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8:12

【概况】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围绕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主线,重点做好维护政权安全、社会治安秩序和安全管理等工作,确保全市政治大局和治安大局稳定。岳阳市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市公安局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2017年度市州公安局绩效评估先进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全市绩效评估先进单位”“全市综治考评先进单位”“全市安全生产优秀单位”“全市信访工作优胜单位”“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被省公安厅通报嘉奖,防汛救灾、驻村帮扶、文明创建等工作均进入省、市先进行列。全市公安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1人被授予二级英模,1人记一等功,胡光志被授予“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确保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全市公安机关以“政治安全保卫战”“反恐防恐保卫战”“社会稳定保卫战”“公共安全保卫战”四大战役为抓手,扎实开展“大排查、大研判、大管控、大演练”,实现“六个确保”工作目标。重点敏感时节稳定有序。坚持情报主导警务,分层分级分类稳控住涉稳重点人员,确保元旦、春节、“六四”“7·5”期间社会大局稳定。打赢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等安保维稳硬仗。群体性事件得以稳妥处置。妥善处置“善心汇”、出租车等群体集访事件,成功化解“4·10”“4·11”涉军群体组织策划规模到市集访及赴省进京集访10余起,依法将涉稳重点人兰某某刑事拘留。

    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开展“五打五整治”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市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12551起,破案4571起,立案下降28.76%,破案率上升8.36%,刑事拘留4300人,移送起诉4565人。其中,命案发生15起,破案15起,连续三年实现命案全破;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3个,起诉201人;侦破全市新中国成立以来涉案人数最多、缴毒数量最多的“12·11”武装贩毒案;成功侦破湖南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第一案——“7·4”案,成功斩断一个覆盖30省(直辖市、自治区)、注册会员17.7万人、涉案金额超千万的传播淫秽物品网络直播平台链条。此案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1月,在湘阴县、华容县等地,一举抓获涉恐嫌疑人6名。党的十九大前夕,破获“10·15”暴恐专案,打掉一个潜藏多年的集“台比力克”“伊吉拉特”“圣战”于一体的暴恐团伙,抓获嫌疑人4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又抓获56人,及时消除现实危害。该案是全省首例主动发现、主动进攻的成功案例。时刻守护安全生产生命线。主动参与对烟花爆竹清剿行动,确保全市烟花爆竹生产行业整体退出市场。对全市烟花爆竹等危爆行业进行全面大排查,清查超量储存142家,取缔非法店面351家,打掉地下作坊2个,捣毁非法储存的黑窝点42个,收缴烟花爆竹28974件,查处烟花爆竹案件29起,行政拘留21人,查破刑事案件2起,刑事拘留9人。在全市开展集中整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99.39万起,行政拘留1834人。全市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较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29.14%、28.25%、33.16%,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检查单位2.7万余家,整改隐患5.4万余处,临时查封538家,三停294家,全市火灾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分别下降13.3%、27.1%。监管场所无安全事故。强力推进市委部署的“四大会战”。侦破重点工程“三强”领域刑事案件12起,刑事拘留22人,查处治安案件35起,治安拘留59人。立非法采砂刑事案件25起,破案20起,涉案总金额达10亿多元,刑事拘留72人,起诉41人。

    牢牢守住执法生命线。出台《岳阳市公安机关对领导干部插手具体案件、干预司法活动进行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岳阳市公安机关执法档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为规范执法提供保障。巡查监督加力。组织开展3次以上集中执法质量考评,每月对各县市区(分)局办理的刑事、行政案件进行巡查,发现整改问题67处。创新突破加速。积极探索侦检一体化改革,与市检察院联合成立侦审指导办公室,在信息共享、相互监督配合、提前介入等方面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这种模式走在全国公安机关的前列。

    锻造一支过硬的公安队伍。全市公安机关把讲规矩、讲法纪、讲担当、讲奉献作为民警灵魂深处的核心价值追求,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集中推出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12项规章制度,由市公安局牵头对各单位落实制度的情况进行督导,严肃查处责任人5人。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两手抓。继续做强岳阳警察基金会,给全市公安机关75名困难民警发放帮扶救助金37.5万元,对全市8名公安烈士、已故英模家属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8000元。查处违纪违规民警15人,其中禁闭6人,党内警告3人,记过处分6人。

 

“7·4”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17年6月27日,岳阳市“扫黄打非”办接到湖南省“扫黄打非”办转来“关于核处‘狼友直播’APP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通知”举报单。接到举报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马娜作出部署,由市“扫黄打非”办牵头,会同市公安局按照深挖犯罪源头、彻查利益链条,彻底摧毁上下游制售分销网络原则联合立案查处,做到除恶务尽。

    该案主办单位岳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接到证据材料后,对湖南隆顺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旗下APP直播软件“狼友直播”进行远程勘验,采取下载保存、屏幕内容截取、拍照和屏幕录像方式形成“远程勘验笔录”3份、“远程勘验截图”200份、录像资料60份,依法收集、调取和固定电子证据。经查,“狼友直播”APP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情况属实,涉案视频存在淫秽表演内容,并于2017年7月4日依法进行立案侦查。

    根据掌握的视频证据,上述直播平台的注册用户的数量达到17万之众,每个直播间平均观看人数在几十人甚至几百人不等,平台经营者传播淫秽表演视频文件信息预计超过20万个,实际被点击数达到30万人次以上,通过用户付费观看其淫秽表演获取的非法利益每个月达到50万元以上。

    在岳阳市“扫黄打非”办“7·4”专案领导小组的统筹和指导下,专案民警历时3个多月时间落地查人,在全市开展4次“定点清除”行动,期间派出7个抓捕小组,辗转6省10余个州市,实施5次集中收网行动,行程3万多千米,抓获以微信群群主王某(男,岳阳县人)为首的12名骨干犯罪嫌疑人,彻底摧毁该犯罪团伙的上下游分销网络。同时查获大量的作案工具,查扣手机20部、电脑2台和银行卡20张,网络女主播家族经纪组织2个,涉案女主播1000余名,查明涉案金额1000万余元,彻底查清利用网站、社交平台、云存储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营利模式。

    “7·4”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捣毁涉黄直播平台4个,刑事拘留12人,成功斩断覆盖30省(直辖市、自治区)、注册会员17.7万人、涉案金额超千万的传播淫秽物品网络直播平台链条。此案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12·11”武装贩卖毒品案】

    2016年12月11日,市公安局网技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个以聂某某为首的武装贩毒集团。该犯罪集团涉嫌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多项罪名。以聂某某为首的犯罪集团作案时间长,成员较多并持有枪支、弹药,多次利用各种手段逃避公安机关打击。2017年3月6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经审查后,立为“2016·12·11聂某某犯罪集团武装贩卖毒品案”专案进行侦查。3月12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组织200余名警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聂祖峰、余其元、周亚、李钢等4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并缴获冰毒、麻古等疑似毒品物30余公斤;查获高压气枪1条,仿制式手枪4把,子弹50余发,管制刀具3把,手铐1副,弓弩1把,涉案车辆10台;扣押、冻结涉毒资金160余万元。鉴于案情重大复杂,唐文发要求抽调精干力量,高效、快速、彻底查清以聂祖峰为首的犯罪集团全部违法犯罪事实。3月14日,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专案组命名为“12·11”集团犯罪专案组(简称“12·11”专案组)。唐文发任专案领导小组组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技支队、岳阳楼区公安分局、君山区公安分局、岳阳县公安局、汨罗市公安局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