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法治 > 正文

法院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3 11:38

【概况】 2017年,全市法院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四个十条”,服务“四大会战”,保障民生权益,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受理案件63737件,办结50398件,同比分别上升8.11%和6.79%,结案率79.1%;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7305件,办结5679件,结案率77.7%。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绩效考核连续四年全省排名第一,在全省三级法院院长会上作经验介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省委书记杜家毫等领导考察市中级人民法院时给予充分肯定。

 

【依法惩治犯罪】  2017年,市中级人民法院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审理全国首例中国台湾籍人员颠覆国家政权案,突出中国庭审中心地位,做到事实调查在法庭、证据展示在法庭、控诉辩护在法庭、裁判说理在法庭,分别判处被告人彭宇华、李明哲有期徒刑七年和五年。坚持公开透明彰显司法自信,通过官方微博用图文和视频全程播报庭审及宣判实况,清晰传送两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服从判决不上诉以及与家属会见的画面,为全球媒体所聚焦,相关微博阅读量逾600万人次,接待境内外媒体记者47人次,数百家媒体报道此案,有力反击境内外敌对分子对中国大陆司法制度和人权制度的诽谤与抹黑,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中央、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严惩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审结职务犯罪案件82件103人。通过国际司法协助,依法冻结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原董事长彭旭峰夫妇转移至境外的非法所得844万元;依法审理省有色地质勘查局原局长王迪生受贿案,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巡视员刘会和滥用职权、受贿案,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覃道雄受贿、贪污案,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等大要案。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判处22案36人,强化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杀人、抢劫、绑架、涉黑涉恶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101件,审结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748件,对强奸杀害2名女学生案被告人邓方、抢劫杀害3名妇女案主犯冯鸿等执行死刑。坚决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461案;对“3·19”京港澳高速公路爆炸案中4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10年以上有期徒刑。坚决打击毒品犯罪,审结611案,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128人,对贩卖、运输毒品数量巨大的吴雄权、蔡水顺、苏志明等罪犯执行死刑。坚决打击涉众型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诈骗等案件28件;依法审理张小龙等22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对信盈公司集资诈骗案被告人蒋乙菡、张新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和13年。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老年犯、未成年犯及具有自首、立功等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推动减刑假释案件审理信息平台建设,裁定减刑、假释792人,不予减刑、假释16人,对22名暂予监外执行犯重新收监。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以证据不足依法宣告1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优化法治发展环境】 2017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助推“四大会战”。前移服务阵地,到行政执法机关和重点项目部调研走访、法律指导,完成重点调研课题,编写司法审查工作手册,统一裁判尺度,依法支持土地征收、棚户区改造和禁拆治违工作。建立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妥善处理海棠社区19户居民不服房屋征收补偿决定、蒙华铁路建设工程临湘段18户违建户要求确认拆除行为违法等群体性案件,准予强制拆除涉及步行街南辅道片区、三五一七片区、皇姑塘立交桥等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被征收房屋,依法清除涉及南湖核心风景区、洞庭湖风光带、洞庭新城等重点项目建设中7家破产企业土地上的租赁、抵押、权属不清等法律障碍,推进城市化进程。全面开展打击整治“三违三强”专项审判行动,依法审理谢中勇等4人强迫交易案、陈继响等8人非法采矿案。开展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帮助18户52人脱贫,帮扶的华容县万庾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全力维护市场秩序。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的财产权。倡导诚信经营,审结合同纠纷案件13791件,依法制裁房屋租赁等领域的违约欺诈行为,维护市场公平交易。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审结破产、清算案件9件,清理企业债务23亿余元。促进金融秩序安全,审结借贷、证券、保险等案件6594件,标的65.39亿元;开展涉金融债权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执结431件,标的5.1亿元。服务“两大战略”,实施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1件,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206件,助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依法解决困扰台商陈某某多年的房屋租赁纠纷案。全力化解行政争议。坚持合法性审查标准,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撤销或变更的98件,因和解而撤诉的117件。强化非诉行政案件审查,裁定准予执行737件,不予执行13件,追缴行政罚款、住房公积金等1656万元。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提出规范行政执法的司法建议46份,应邀到行政机关培训讲座39场。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6.3%,同比上升16.7%,努力解决“告官不见官”的问题。

 

【民生权益保障】 2017年,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民生案件审理。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与市妇联联合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健全反家暴联动机制,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6023件,得到最高法院和全国妇联联合调研组的高度肯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惩污染环境犯罪,岳阳县法院办理的汤某等12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被列入最高法院发布的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审结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人身损害赔偿案件3758件,切实维护人身权益。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780件,完善与调解、仲裁的衔接机制,平等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审结土地流转等案件193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审结房地产案件1987件;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案件6件,化解食品买卖、餐饮服务等民事纠纷314起,努力让群众住得安心、吃得放心。努力破解案件执行难题。实际执行率53.51%,执行标的到位率47.87%,执行到位资金13.57亿元。规范执行行为,执行案款管理实行“一案一账号”,引入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推进网上执行,在全省率先实现与国土等部门联网查控,查人找物更为便捷;加强网络司法拍卖,网拍187件,成交额2.43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589万余元;依法追缴的一套涉受贿案房屋网拍成交价1290万元,溢价率达43%。严惩拒执违法犯罪,司法拘留817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5人,753人迫于压力主动兑付1028万元。健全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纳入“信用岳阳”网站,在最高法院失信名单发布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021名,通过微信、报纸、电视等形式曝光1233名,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当场立案率达97%。优化诉讼服务,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机制,增设离退休法官接待岗,由律师协会每天指派律师到法院接访。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发放司法救助金51万元,准予缓减免交诉讼费170余万元,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深化诉访分离,规范申诉复查和申请再审审查工作,审结该类案件122件,提起再审61件;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畅通信访案件的入口和出口,妥善化解信访老案19件;坚持打击违法缠访闹访与化解矛盾纠纷并重,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人。岳阳市涉诉信访工作继续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推介。

 

【司法改革】 2017年,全市法院系统全面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市中级人民法院64名、基层法院333名法官入额,完成入额法官向人大常委会备案工作,合理配置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让优秀审判人才集中到办案一线。推进以法官员额制改革为重点的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未入额法官平稳过渡为法官助理或司法行政人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的定岗、等级套改、报批等员额制改革配套工作有序推进。加大审判辅助人员配备力度,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全市法院公开招录工作人员56名,新增聘用制书记员153名。强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审判权运行新机制,制定审判团队组建办法和员额法官办案意见,市中级人民法院组建审判团队15个。推行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改革裁判文书签署机制,院庭长不再审核签发未直接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探索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统一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在审判活动中的职责权限,所有入额法官均明确办案任务和考核要求,全市两级法院院领导参与办结4405案,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深化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与运用,文书上网48244份,庭审网络视频直播59场次。着力打造“智慧法院”,深化数字法庭、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功能与应用,启动档案电子化和电子卷宗建设,推动网上办案办公,方便当事人查阅与诉讼。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召开发布会12场次,发布减刑假释工作、土地房屋征收司法审查报告等白皮书;坚持全媒体宣传平台与巡回审判线上线下相结合,到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开庭179场次,在省级以上各类媒体发稿1399篇,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制作微电影和公益广告,传播岳阳法治好声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宣传工作连续五年被最高法院通报表彰。扎实开展各项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专业化审判力度,组建环境资源审判庭,君山法院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正式办理环洞庭湖环境资源诉讼案件。加强对汨罗市法院审执分离改革、屈原法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岳阳楼区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等试点工作的指导,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岳阳楼区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 2017年,市中级人民法院注重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四无”底线,争创“五好”法院。加强对各基层法院领导班子的协管力度,抓好对基层法院司法巡查问题反馈及整改落实,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教育整训活动,组织书记讲党课、党员先锋岗评选、拍摄党建专题宣传片、把支部建在庭上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基层指导,在物质装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向基层倾斜,湘阴县法院新审判大楼正式启用。落实“五个过硬”要求,举办全市法院诉讼服务、审判管理等培训,召开人民法庭流动现场经验交流会,组织第三批71名干警到北京大学培训,选派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635人次。加大人民陪审员培训、参审及考评力度,全市陪审员参审21339 人次13672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文书评选和庭审评议等“三评”活动,评查案件355件、文书168份、庭审55场,岳阳楼区法院审理的洞庭湖毒鸟案被最高法院评为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之一,该案判决书获首届全国法院环境资源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涌现柳春龙、李芬、汤洪清、付胜芳等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以及平江县法院立案庭、汨罗市法院立案庭、华容县法院东山法庭、岳阳县法院审管办等“全省法院先进集体”。

    抓司法廉洁。坚持从严治院,严格执行“五个严禁”、任职回避、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两个规定”等制度,强化对审判权的常态化监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向省高院报告司法巡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涉砂、涉矿经营性活动等专项治理,不定期对全市法院司法作风明察暗访,加大查处力度,坚持季度通报、半年讲评,抓小抓早。基层法院有9名干警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实现“零违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厚植法院文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升级院史陈列馆、图书馆和文化长廊,改造审判楼大厅,新建老干活动中心,大力弘扬忧乐精神、骆驼精神、求索精神和革命精神。建立全市法院调研人才库,组织论文竞赛、法官沙龙等活动。法学理论研讨取得好成绩。有6篇论文在全国法学研讨会上获奖,临湘市法院被省高级法院确立为青年应用法学研究基地。深化文明创建,治陋习、树新风,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君山区法院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的基础上,岳阳县法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云溪区法院、平江县法院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主动接受监督。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市委专题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认真接受市委政法委开展的纪律作风例行巡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做好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情况的各项工作,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禁毒法执法检查。认真接受民主监督,做好市政协开展的“政协委员走进法检两院”活动的相关工作,与市委统战部共同组织党外人士走进法院活动。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办结代表建议4件、委员提案1件,通过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每季度编辑并寄送《汇报专刊》等方式报告工作、听取意见。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安排专人搜集、阅评网络舆情,回复网民意见,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做到和舆论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