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法治 > 正文

司法行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3 08:57

【概况】 2017年,岳阳市司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项职能,全面服务“四大会战”,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改革创新,为岳阳市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作出贡献。

 

【普法宣传】 2017年,市司法局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大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与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同时,深入开展“做法律明白人”法律进村(社区)组微宣讲活动,以身边的案例提高广大群众遇到事情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下发《2017年度全市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49个责任主体单位上交“谁执法谁普法”年度责任清单,15个责任主体单位上交“做法律明白人”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方案,收集100多个以案释法案例,为“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基础。开展“示范窗口”推广、评定工作。按照省司法厅部署,开展2016—2018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评选活动。全市26个行政执法部门(33个单位)被评为2016—2018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市80%的县市区完成法治主题公园长廊建设,各县市区都有一个法治文艺节目、一个法治电视栏目、一个电子显示屏。  

 

【法律服务】 2017年,市司法局在法律服务上做好服务跟进工作,律师服务跟进。明确律师服务“四大会战”的主要内容和措施,以举办“家庭律师社区行”法治讲座为契机开展“以案释法”,创新工作方法服务中小微企业,网格布局推进“万名律师乡村行活动”。司法鉴定服务跟进。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司法鉴定机构规范性审查、司法鉴定文书质量评查评选等工作,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和行业进一步规范。在省司法厅组织的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年度考评中,全市司法鉴定机构的优秀率达30%、良好率达70%,无不达标机构,在全省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活动中岳阳市获得一等奖1篇,三等奖2篇的好成绩。基层法律服务跟进。举办2017年度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培训班,全市37个法律服务所100余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培训;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党员登记工作,圆满完成省司法厅对岳阳市法律服务所进行的“双公开一随机”检查,获省公安厅好评。法律援助服务跟进。遵循“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原则,将法律援助覆盖人群拓展至低收入群体,将援助事项扩大到劳动合同、就学、就医、食品、药品等权益侵害纠纷案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乡覆盖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建设和政府采购法律援助服务纳入年度综治考核内容,有7个考评项目、31个考评点,为工作落实提供考核依据。完成“12348”热线并入如法网升级改造工作。开展送法下乡、扶贫帮困、助残等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率。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29件,其中,办理市政府指派集团案件390件。“12348”法律热线咨询服务2135人次,接待来访咨询人9568人次。公证服务跟进。组织开展网络证据保全、《民法总则》等全新相关知识学习,提升公证员业务素质;拓展创新知识产权公证法律服务,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提供有力证据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涉外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的证照类公证,用于国外注册。开展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办理登门公证服务活动,全年上门办证30余件。市湘北公证处获得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强戒管理】 2017年,市强制戒毒隔离所(简称市强戒所)新收治戒毒人员369人,解除强制戒毒288人,所外就医3人,在所522人,全年实现场所16年“六无”和22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为全市综治工作作出贡献。提高教育戒治质量。落实所情动态分析制度,及时分析掌握涉危涉重戒毒人员动态,通过心理咨询、主题教育等活动教育转化此类人员。全年市强戒所排查、教育转化涉危涉重戒毒人员48人次。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在完善“六防”及其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强化处突等演练,强化民警现场管控能力。市强戒所组织消防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处置、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演练5次。获得全省应急预案演练集体三等奖。

 

【社区矫正工作】 2017年,市司法局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与岳阳市幸福心理研究所、岳阳市春雷学校、天恩辅仁心理机构联系,共同开展非执法类社区矫正工作,提高教育帮扶的效果。加强购买社会服务。与市财政局联合下文,出台《岳阳市政府购买“五项”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的内容、方式和经费保障。汨罗市、湘阴县、岳阳楼区、平江县和岳阳县与相关社区组织签订购买协议。强化特殊人群管理。为加强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全市选出50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在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为期两周的封闭式训练。6月中旬,汨罗市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试点验收通过省司法厅组织的验收,全市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0739人,解除社区服刑人员8186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2553人。

 

【人民调解工作】 2017年,市司法局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在完成71家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基础上,新增37家省级规范化达标司法所,依托司法所和村社区调委会,建成69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及790个公共法律服务点,完成80%以上站点建设任务。完善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开展“喜迎十九大  全力保平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全市排查出矛盾纠纷19971件,成功化解19546件,防止“民转刑”127起,防止群体性上访289起,防止群体性械斗43起。围绕服务“四大会战”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活动,重点排查化解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劳动用工、环境污染等领域矛盾纠纷1498起,其中,岳阳县百森陶瓷厂由于经营不善导致破产,拖欠员工工资1200多万元,引发讨薪纠纷,当地调解组织通过主动调处,妥善解决问题,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规范基层调解工作。建成村(社区)调委会2041个,督促50%以上的调委会要达到“八有六统一”标准;建成人民调解组织派驻人民法院、公安派出所调解室61个,派驻工作室建设达100%;完成全市人民调解员信息登记,现有人民调解员6998人,发放人民调解员证书、徽章和胸牌;组织开展全市基层工作技能比武大赛,选拔出3名优秀调解员参加全省基层工作技能比武大赛获得三等奖。开展三调联动专项活动。大力开展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医疗卫生、交通事故等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化解矛盾纠纷6500余起。临湘市、平江县、岳阳县、华容县、云溪区、君山区建立边界联防联调机制。岳阳市交通调解委员会工作情况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上被推介。

 

【公证改革】 2017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公证机构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顺利完成全市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出台《关于岳阳市城区公证体制改革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撤销岳阳楼公证处、云溪公证处和君山公证处,保留岳阳市湘北公证处;由公务员单位转制为正科级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差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新设立正科级岳阳市云溪公证处,核定差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将原核定的湘北公证处12名政法专项编制划归市司法局;沟通市编办、市人社局,出台公证机构三定方案和岗位设置方案;通过人员流动调配、公开选调和公开招聘方式补充新设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保证业务正常运转,完成4个公证处的资产清查、财务清算和档案整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