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法治 > 正文

岳阳监狱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2 09:07

【概况】 2017年,湖南省岳阳监狱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上级司法部门部署要求,以补短板、强弱项、控风险、提质量为着力点,大力实施“11123”工程,全面推进监狱工作转型升级和内涵式发展。截至年底,岳阳监狱实现连续17年7个月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疫情、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四无”目标,监狱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班子队伍建设明显加强,监狱整体工作持续向好,为岳阳市及君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在省直监狱系统年度绩效考核中获评良好单位。

 

【岳阳监狱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2017年7月28日,中共湖南省岳阳监狱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监狱长彭锋代表第十届监狱党委作主题工作报告,监狱纪委书记彭立春作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会议全面总结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成绩、主要经验及问题困难,分析研判当前监狱工作形势,提出未来五年工作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主要措施。会议指出,未来五年岳阳监狱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治本安全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五种主体意识”,深化改革转型,加速基本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推动监狱整体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作出新贡献。会议强调,岳阳监狱将大力实施“四化三型二创一区”战略(即监狱制度标准化、管理法治化、队伍职业化、发展社会化,建设法治型、生态型、智能型监狱,创建“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和“省直文明单位”,打造湖南监狱工作样板示范区),努力把岳阳监狱建成执法严明、管理规范、保障有力、安全文明、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监狱。会议选举产生以彭锋为书记的新一届监狱党委班子和以彭立春为书记的新一届监狱纪委班子。

 

【防汛抗洪】 2017年6—7月,洞庭湖流域遭受多轮特大暴雨袭击,湘、资、沅三水暴涨,入湖水流量超过历史极值,岳阳监狱所担负的15.87千米洞庭湖大堤相继突破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辖区及周边数十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岳阳监狱党委在省司法厅省监狱局和省市防汛指挥部的督导指挥下,将防汛抗洪主战场作为检验“两学一做”的大考场,将临时支部建在防汛一线,将党旗插在防汛大堤,数百名共产党员团结带领全狱警察职工,一手抓前方防汛抗洪,一手抓后方监狱日常管理教育,通过半个多月的连续作战,夺取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实现前方、后方的全面安全。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华堂,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等领导到防汛一线督导检查和慰问。岳阳监狱被评为岳阳市防汛抗灾工作先进集体,防汛抢险队队长刘光宙被评为全省防汛抗灾工作先进个人。

 

【中共十九大特护期安保工作】

    2017年,岳阳监狱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作为工作主线,全力确保监狱和辖区持续安全稳定。9月22日起,监狱启动党的十九大特别防护期。9月25日举行“喜迎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升国旗誓师仪式,吹响迎接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集结号”。9月27日,监狱召开“迎接十九大、全力保平安”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动员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按照特别防护期要求,监狱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实行监狱、公司领导双岗值班,取消中层以上干部休假,加强各岗位值班防守和应急处突等工作。联合驻狱武警开展全狱性大清监,由监狱、公司领导带队对各单位、各岗位、各部位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每日由监狱、公司领导带队巡查并召开日碰头会,每周由监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狱情犯情分析例会,及时研究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问题。省监狱局工作组分两批进驻监狱全程督查指导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各级共同努力,全狱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件)和重大不稳定因素,保持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贡献

 

【岳阳监狱医院和监狱收押调遣中心建成启用】 2017年1月,岳阳监狱收押调遣(出入监教育)中心正式建成启用。负责收押来自岳阳市各看守所和长沙市部分看守所余刑在三个月以上的有期徒刑罪犯,截至年底分批收押新犯1500余人,经过不少于2个月的入监教育后分配到有关监狱单位服刑改造,为罪犯走好服刑改造路迈好“第一步”。5月,省监狱管理局三医院(岳阳监狱医院)精神病区正式启用,标志着全省监狱系统精神病犯开始实现集中收治关押。该医院设精神病犯治疗监区、康复监区和普通病犯监区3个监区,设立精神病床位300张。对全省精神病犯实行集中收治关押,既有利于推进罪犯分类关押改造的落实,减轻相关监狱单位的监管安全风险,提高全省监狱系统的安全保障水平,又有利于保护罪犯基本权益,让精神病犯得到更加科学有效的治疗,利于其回归后更好地适应社会,维护社会和谐安宁,推动治本安全观的落地生根。为管好治好精神病犯,岳阳监狱警察和医务人员时刻面临被辱骂、袭击等风险,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确保病犯治疗、监管“两不误”,实现改造效益和医疗效益“双提升”。

 

“转观念 正风纪 去陋习 促发展”专项活动】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全面促进监狱警察职工队伍思想作风转变,加速监狱管理转型升级,以便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2017年,岳阳监狱结合全国、全省和部厅局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整治活动,采取整合打包的方式,在全狱警察职工队伍中开展“转观念、正风纪、去陋习、促发展”专项活动,通过深入学习讨论、认真查找梳理陋习清单、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加强督察考核问责,集中整治队伍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组织400多名警察职工到上级机关、省内外先进单位、高等院校脱产培训或跟班学习,组织近千名党员到红色革命基地、传统文化基地或精准扶贫联系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周政治学习日、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并邀请省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知名高校专家教授到监狱授课指导,拓展全狱警察职工的思维视野,提升政治站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推进监狱内设机构调整、警察“三定”、工人“四定”工作,通过公开竞争选拔方式,提拔正科职干部10名、副科职干部16名、科级非领导职务102名;完成建新实业公司400多名工人的岗位调整,从优秀工人中公开选拔中层管理人员4名,建立新的薪酬机制和考核机制,致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警察职工队伍。

 

“文化进高墙 知识促改造”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9月26日,岳阳监狱联合岳阳市文广新局、市司法局和农工党岳阳市委等单位部门举行“文化进高墙、知识促改造”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农工党岳阳市委主委李为,省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颜忠毅及各承办单位领导出席,岳阳监狱警察职工、服刑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近5000人参加。仪式上,岳阳监狱与相关单位签订帮教协议并进行授牌。有关单位现场向监狱捐赠图书,与会人员还欣赏由岳阳市文化志愿者和岳阳监狱服刑人员带来的文艺演出,组织观看岳阳市文化遗产保护暨优秀摄影作品展。此次活动是根据省司法厅和省文化厅统一部署开展的一项民心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利用社会资源开展文化帮教,不断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助推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岳阳监狱还邀请北京市“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岳阳市图书馆、“感动中国人物”李丽等多家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到监狱开展送文艺、送图书、送春联、送讲座等活动,在丰富服刑人员改造生活的同时,为监狱教育改造和安全稳定注入新活力。

 

【监狱工作标准化建设】 按照省监狱管理局和监狱党委工作部署,自2017年上半年起,岳阳监狱全面推进监狱工作标准化建设。监狱成立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各推进小组,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举办专题培训班,制订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突出狱政管理、生活卫生两个试点项目,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截至年底,基本完成各单位、部门、岗位工作职责、工作标准的清理修订,各类工作管理标准清理制定与修订工作加速推进,汇编形成《岳阳监狱工作管理制度汇编(2017)》,收纳修订和新制定的工作制度规范性文件128份,其他各类工作标准正在加紧修订完善中。支部标准化建设加速推进,根据机构现状全狱设置 1个党总支和37个党支部,选举产生新的支部班子成员,健全党小组。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20余项,按照“11个一”标准建立各支部党建活动室,统一规范“5+5+1”支部党建工作台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戴党徽、树形象、受监督”“主题党日”“微党课竞赛”“党员先锋岗”“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顺利通过省监狱管理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