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军事 > 正文

岳阳军分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8:23

【概况】 2017年,岳阳军分区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在省军区党委、岳阳市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维护核心讲政治,聚焦主业谋发展,坚守底线保稳定,军分区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保持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思想政治建设。扭住政治建军立军之本,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主线,强化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上级统一学,融入地方集中学,协调驻军联动学,结合单位实际学,入心入脑自身学,以走在前列的标准要求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及时召开全区和驻岳部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部署会,编印下发应知应会100题、宣传册和“口袋书”等学习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实时刊发学习要点和活动信息,协调第一书记到驻岳部队集中宣讲,邀请市纪委领导为集训专武干部专题授课,组织民兵宣讲队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和扶贫点走村入户进行宣讲,中央和省市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组织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军委主席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民兵学习宣讲系列讲话”活动,精心组织党委中心组带机关3个专题理论学习。抓“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广大官兵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主席习近平指挥。组织“坚决服从改革、正确对待去留”“合编合心合力”专题教育,广泛开展“三新”大讨论和主题实践,汇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扎实开展调整改革思想教育,紧跟改革进程,严格落实干部和兵员文职人员等政策规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组织“坚决贯彻主席训令,忠实履行神圣使命”专题教育,贯穿全年抓实肃清郭徐流毒影响“两个清理”。严格依据《准则》和《条例》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自上而下指导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及时调整健全各类党组织,规范各级、各类党组织生活,组织8名新交流干部参加“非转专”培训,持续抓好岗位锻炼。严抓政治纪律规矩,围绕“70种”微腐败现象、“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严禁违规喝酒等问题,开展警示教育、述职述廉等活动,官兵政策意识、纪律观念、政治免疫力不断增强,新风正气逐步形成。

    军事能力建设。适应调整改革要求,聚焦使命任务,持续加强战备训练工作。战备状态保持良好。认真贯彻战备制度要求,抓实战备教育,严格战备值班,结合节日和关键敏感时期,组织各级值班分队战备应急训练演练42次,常态化落实情况报告、随机检查抽查等制度,全年接受省军区以上电话、视频检查抽查39次,战备秩序良好。高标准完成中共十九大期间专项情报保障任务。军事训练扎实有效。全年组织首长机关训练4期48天,完成民兵训练51期、2928人,完成13996名高校新生和37167名高中新生军训任务。组织民兵舟桥营综合演练成效明显,组织2人参加省军区个人研究作业抽考取得较好成绩,高标准完成省军区赋予的新大纲试训任务,组织岳阳楼区民兵防空连参加省军区考核取得第一名,指导市人防办完成全省机动指挥通信演练。加强训练检查监督和相关保障,全年审批训练计划50份,抽查、考核训练情况36次,累计投入120余万元进行训练设施改造和教器材订购,军事训练效益不断提升。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完成出色。入汛以来,平江县、湘阴县、汨罗市等地相继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军分区闻汛而动,累计组织出动现役官兵和民兵3200余人,并指挥协调到岳支援武警官兵、预备役部队1300余人投入防汛抢险救灾,转移群众1800余人,处理大小险情50余处,实现不溃垸、不垮堤的目标。平江县人武部奋力抗击山洪,争分夺秒转移群众;湘阴县人武部坚守沙田垸主战场,连续奋战14昼夜抢险护堤;汨罗市人武部转战磊石垸、三江镇,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守护一方平安;岳阳楼区、君山区、临湘市人武部在做好辖区防汛抢险的同时,遂行跨区机动支援任务,展现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大局观念。平江县、湘阴县人武部被省军区表彰为抗洪救灾先进单位,湘阴县人武部部长姜开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还有3名先进个人受到省军区表彰。各单位还圆满完成社会维稳、治安巡逻、爆炸救援、活动安保等任务,受到军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国防动员准备。以新职能任务为牵引,找准定位,聚力融合,强化国防动员主责主业地位。适应新体制机制。固化“党委主导、国动委主管、政府主抓、部门企业主办”国防动员工作格局,结合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调整和军分区系统改革,完善国防动员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完善国防动员季度报告工作、工作述职以及定期召开国动委全会等制度,加大国防动员领导干部培训力度,优化国防动员建设考评方式。认真搞好动员潜力调查。落实军委国防动员部和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要求,推广使用国防动员部潜力调查信息系统,精细组织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潜力数据,初步形成潜力数据信息化管理和动态更新机制。不断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研究落实“十三五”后备力量建设规划,优化力量结构,压缩建强新型后备力量。高标准抓好应急队伍建设,坚持用“融合”的理念和办法组织教育、训练、管理,抓好装备配套建设,规范平时兵力运用与管理保障制度措施,实现应急力量规范化、常备化。加强专武干部和民兵营长培训力度,选送10名新任职基层武装部长参加全省集训,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组织全市134名新任职专武干部集训,各人武部组织民兵营长分批轮训,提升岗位履职能力素质。

    兵员征集。严格按照上级征兵命令和有关指示精神,圆满完成新兵和直招士官的征集任务。创新手段强势发动。以辖区高校大学生、本籍在外大学生、高中应届毕业生为重点,精选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手段,在全市形成公共场所有标语、报纸有版面、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网络有信息、手机有互动的立体征兵宣传网络,营造征兵入伍的浓厚氛围。把住关口优选兵员。严格把好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审批定兵、役前训练等重要关口,从源头上把住兵员质量。全部使用征兵体检网络化系统,落实三级政审、交叉互审、区域联审制度,坚持“六个优先”定兵原则,对预定新兵展开役前训练,淘汰36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突出抓好大学生征集,通过举行预征启动仪式、召开专题会议、强化督导检查、出台优惠政策等手段,反复动员部署、精准宣传发动、抓责任落实,大学生征集成效明显。2017年大学生新兵比例达到54.27%,较2016年提高16.28%,“五率”考评全省排名第五位。强化监督守住底线。强化警示教育,坚持阳光操作,畅通廉洁征兵举报途径,落实廉洁征兵“零报告”和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全市各级聘请廉洁征兵监督员459名,广泛开展明察暗访和交叉督导,确保廉洁征兵落到实处。

    党管武装工作。牢牢把握党对人民武装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军地依法履职合力抓建,党管武装优良传统得到大力弘扬。党管武装根本制度有效落实。市委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市委议军形成常态,宣布第一书记任职、组织第一书记述职有效落实。市委书记胡忠雄坚持每季度到军分区调研指导,多次过问、密切关注军分区部队建设。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履职抓武装、建武装、用武装的意识不断增强,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基本制度,全力支持军队调整改革,破解武装工作发展难题,创新途径、克服困难搞好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安置,全市党管武装氛围浓厚。武装工作社会效应不断彰显。参与应急处突、维稳安保、抢险救灾和扶贫帮困等急难险重任务,任务完成出色。出动民兵1000人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和平安创建等任务,军分区部队筹措经费近300万元,定点挂钩帮扶8个贫困村,与76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国防教育。贯彻深化国防教育改革实施意见,探索新形势下全面推动国防教育普及深入的方法路子。筑牢国防教育基础。市县两级召开国教委全会,增强各级依法抓建的意识。定期组织市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到市委党校、学校和企业宣讲国防教育,举办“童心系国防”绘画作品征集、“谁是最可爱的人”网络征文、“崇尚英雄、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以及评选“最美军训大学生”等系列活动,推动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计划、纳入考试内容,逐步推开从幼儿园到高校的国防教育体系。构建国防教育宣传网络。将国防教育融入地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内容,充分利用全市各种公益广告平台开展国防教育,充分发挥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和岳阳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宣传作用,持续进行国防法规知识宣传普及。采取编印下发国防教育宣传挂图、优秀作品集和宣传单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国防宣传影响力。探索国防教育新方法。以筹划展开全市第十七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和纪念建军90周年活动为牵引,依托地方有关部门、高校广泛开展“国防万映·家书载梦”活动、“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优秀国防教育教案征集和纪念建军90周年书画作品展,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全市开训动员暨民兵整组工作会议】 2017年1月4日,岳阳军分区召开2017年度开训动员暨民兵整组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岳阳军分区司令员黄大军、副司令员胡小合、参谋长袁建华出席。黄大军总结2016年军分区军事训练基本情况,就2017年度军事训练和民兵整组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唐道明着重从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组织领导和加大工作力度等三个方面,对抓好2017年度民兵整组工作进行强调,提出具体要求。

 

【日遗化武工作组在岳阳组织调研作业】 2017年2月28日至3月1日,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履约局协调组织防化、探测、潜水等15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在岳阳展开日遗化武调研作业。调研组对洞庭湖和汨罗江日遗化武埋藏水域进行现地作业,采用自携式潜水装具、水下电视系统、水下照明系统、测流仪等仪器设备,对洞庭湖和汨罗江的3个疑似点进行探摸,对7个方位点水域流速、流向进行测量,收集相关信息及水文资料,研讨水下日遗化武探测、显现、挖掘方法。调研组还对岳阳日遗化武临时托管库进行检查,查看库存疑似日遗化管理和托管库安防设施、滤毒通风设备、洗消防护器材等情况,明确托管库相关设施设备配备和库存疑似日遗化武安全管理要求。

 

【岳阳军分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

    2017年3月30日,岳阳军分区召开党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胡忠雄出席,市委常委、军分区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张作坤主持会议,军分区党委副书记、司令员黄大军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回顾2016年军分区全面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度工作任务。胡忠雄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发展与安全兼顾、强市与强军统一,全面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推动全市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协调发展。

 

【国防动员检查考评】 2017年4月11日,湖南省国防动员委综合办、省经济动员办对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的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经济动员中心进行检查考评。检查组听取六九零六公司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经济动员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湖南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的建设,检查动员中心的机构、制度、预案、潜力调查、专项经费使用等相关情况。

 

【大学生征集工作推进会】 2017年5月19日,岳阳市2017年大学生征集工作推进会在湖南理工学院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军分区司令员黄大军、参谋长袁建华、辖区四所高校党委书记,9个县市区征兵领导小组组长、人武部1名主官参加会议。会议讲评2016年大学生征集基本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大学生征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度大学生征集任务,研究对策措施。唐道明强调,要强化政府主导地位,牢固树立“政府管任务、兵役机关管质量”的导向,明确各级政府为大学生征集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把大学生征集任务纳入政府重要的议事日程。要开展宣传发动,抓住5月、6月大学生宣传发动的黄金期,针对毕业生、在校生、高校新生3个群体的不同特点,提高宣传发动精准化水平。充分发动基层专武干部、村支部书记、民兵营长等深入学生青年家中“一对一”“面对面”做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加强跟踪管理,确保大学生兵员不流失。要完善优惠政策措施,在优抚优待、待遇保障、退役安置、就业服务等方面尽快出台行之有效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入伍。区分政府部门、兵役机关和高校的责任,明确执行的单位和部门,确保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

 

【人民防空工作指导】 2017年,岳阳军分区为贯彻国家和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加强岳阳市人民防空工作,指导市人防办研究制定岳阳市《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以中央、省关于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有关文件为依据,对岳阳市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提出15条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强调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方针,按照抓根本、打基础,攻弱项、促全面,求创新、谋发展的思路,全面提升人防建设水平,到2020年年底前,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人防工程使用面积达到人均1平方米以上,县级城区人均达到0.25平方米以上,全面建成市本级人防疏散基地和县级人防指挥中心,保持城区人防警报音响覆盖率100%。确定建设重点。突出加强和完善人防组织指挥、信息化和工程“三个体系”建设,实现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应急管理“三个相融合”,抓好城市人口疏散配套设施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创新人防宣传教育模式,落实人防工程安全及维护管理责任,推动全市人防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明确将人防工作纳入各级党委议军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内容,纳入政府任期目标和绩效评估内容,纳入军事斗争准备规划计划,建立人防年度工作情况军政联合报告和通报制度;严格落实各级人防主管部门领导干部任免征求同级军事机关和上级人防主管部门意见、军事机关1名军事领导干部兼任同级人防主管部门副职领导的规定;将人防工程、信息系统建设和组织指挥、宣传教育、训练演练、战备值班执勤及设备设施维护管理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范围。

 

【创新国防教育模式】 2017年,岳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简称市国教办)依托“互联网+”的全新模式,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大力宣传和普及国防知识,精心打造承接“地气”的“两微一端”平台,即岳阳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号和岳阳国防教育网站。为更好地发挥网络意识形态作用,加强与广大市民互动交流,制定一系列国防教育推广拓展方案,力求打造富有岳阳特色的新名片。在指导上精心策划,同频共振。围绕“2017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点”,针对社会不同阶层订制不同“菜单”,调动大众热情,激发社会共鸣,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同时,将岳阳国防教育公众号和网站纳入岳阳市政府网站以及各县市区政务、市级各行业系统微信公众号的微信矩阵,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做到重要信息统一管理、统一发布、统一推广,形成国防教育的强大声势。在内容上,贴近大众,新旧并举。既抓好基本的国防教育、军事形势宣讲、双拥工作开展、征兵信息宣传,又在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号及网站上增设《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国防教育走进高校》《新兵·老兵》《爱国主义典型事迹》《武警消防驻军风采》等有特色、接地气的栏目,确保社会大众乐意参与、真心关注。在形式上,力求鲜活,富有创新。线上,举办绘画作品征集、网络征文、微信投票、微信助力等活动引导大众关心国防事业;线下,在国防教育日发放国防教育宣传资料、悬挂国防教育宣传标语,在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学生走进军营、参观烈士陵园等活动,通过整合各县市区军地资源优势,结合线上线下综合发力,提高群众国防意识,使国防教育深入人心。

 

【民兵舟桥营防汛演练】 2017年6月21日,岳阳市民兵舟桥营在南湖进行防汛抢险综合演练,检验民兵舟桥营防汛抢险训练成果。岳阳军分区司令员黄大军、政委张作坤、副司令员胡小合、参谋长袁建华、政治部主任易长运等领导参加。演练期间,市民兵舟桥营150名参演官兵驾驶37艘冲锋舟实施变换、倒舟、定点停靠,完成二路纵队、横队、S队形、三角形等编队开进项目的内容。通过演练,增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提高抗洪抢险救灾指挥协调能力,为进一步做好全市防汛抢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民兵抗洪抢险】 2017年6月下旬至8月上旬,岳阳市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岳阳军分区及所属人武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民兵应急分队,全力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在汨罗市罗江垸、磊石垸等地,军分区司令员黄大军现场指挥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处置多处重大管涌险情。在湘阴县岭北镇沙田垸柳林江大堤,军分区政委吴晓波带领从岳阳楼区、君山区和临湘市驰援民兵应急分队紧急投入抗洪抢险战斗中,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其间,岳阳军分区及所属人武部累计组织出动现役官兵和民兵3200余人,冲锋舟、救生艇70余艘投入辖区防汛抢险救灾,转移群众1800余人,处理大小险情50余处,充分发挥防汛抢险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全市征兵工作会议】 2017年7月21日,岳阳市召开征兵领导小组会议和征兵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征兵领导小组组长唐道明,岳阳军分区政委吴晓波、副司令易长运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征兵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政策规定,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对策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及时修订完善《征兵工作责任目标考评》,将征兵工作责任逐级分解,层层立下“军令状”,层层传达压力,确保征兵任务完成。

 

【新兵入伍仪式举行】 2017年9月10日,岳阳市2017年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在岳阳火车站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征兵领导小组组长唐道明,岳阳军分区司令员黄大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市政协副主席秧励,军分区副司令员易长运等领导出席。首批215名入伍新战士将分赴广东、山东、河北等地,担负起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

 

【迎接省学生军训检查组督查考评】 2017年9月15—16日,湖南省学生军训检查组到岳阳市督查考评高校和高中军训工作。工作组一行深入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岳阳市学生军校等地检查,主要采取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考核军训教练员、组织问卷调查和座谈等方式进行,并就军训教练员培养、军事理论课教学、军训形式拓展、军训舆情管控和安全管理提出要求和意见。


【岳阳市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全体会议】 2017年9月27日,岳阳市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在岳阳军分区召开。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国教委主任马娜,军分区政委、市国教委副主任吴晓波,市政府副市长、市国教委副主任李为出席会议。会议主要总结表彰2016年度岳阳市国防教育工作,并对2017年全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马娜强调,各级要认清形势,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增强国防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增强国防教育的时代性时效性,努力提升全市国防教育质量效益,形成人人支持国防、人人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全市专武干部集训】 2017年11月16—27日,岳阳军分区、市委组织部联合组织全市专职武装干部集训。集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采取理论辅导、组织参观见学、观看录像、座谈交流等方式方法进行,通过集训不断提高专武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切实推进武装工作在基层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