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军事 > 正文

预备役三团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8:22

【概况】 2017年,湖南陆军预备役步兵第三团(简称预备役三团)在上级党委和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团官兵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维护核心举旗铸魂,服从改革整编大局,备战打赢精武强能,建强组织培塑新风,打牢基础确保稳定”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战区陆军和师党委指示,高标准抓好改革落地和年度工作,各项任务完成出色。

 

【思想政治建设】 2017年,预备役三团全团官兵始终坚守政治红线,坚决做到看齐追随、维护核心。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党委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由团长负责整个学习活动的具体实施。组织官兵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主席所作十九大工作报告,报告结束后进行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制作《画说十九大报告》图册,印发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100题,组织官兵对知识点进行考试;购买新《党章》《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九大文件汇编》《习近平讲故事》等解读书籍;通过制作横幅、展板、收听收看电视媒体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十九大精神政治氛围;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党员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树党员形象。抓好经常性政治工作。结合党课辅导、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组织官兵学习领会习近平系列讲话、军队改革指示精神,凝聚官兵服从服务改革的决心意志;结合干部转业调整摸底、组织生活、交班会等,紧贴官兵思想诉求,组织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抓好正面教育和心理疏导。组织大项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两个清理”反思检讨整改交流会,把党课辅导、要点背记、讨论辨析等传递方式和拓展运用“共产党员”微信号、党建网微平台等网络渠道结合起来,有效推动教育落实。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三项机制”“十项措施”“十个必须”和“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基本要求,严肃抓好党内教育,严肃规范党内生活,做到不破规矩、不触底线,确保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跟改革进程搞好纪律检查,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新政新规和违规违纪通报。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打好思想和组织清理两场硬仗。

 

【调整改革转型】 2017年,预备役三团面对新一轮调整改革,全团官兵能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先,拥护、支持、投身改革。深入搞好思想发动。采取动员教育、文件解读、板报宣传等方式,帮助官兵读懂改革“六项纪律”“十个严禁”等规定,围绕“改革转隶怎么看、转隶期间怎么干”,组织体会交流,引导官兵服从大局、正确看待得失。科学统筹转隶交接。根据上级指示和团《转隶交接计划》,按照账务清楚、秩序规范、纪律严明、交接顺畅的原则,抓好人员物资、器材装备、资料档案等8大类56项内容转隶移交工作,并顺利通过上级验收;8-9月,再次组织资产清查,进一步核实资产品牌型号、存放位置及账物相符情况,及时上报清查结果。转型务实作为。6月份,组织对团营连三级固定资产进行“拉网式”核查,对物资器材进行封存,为下步整编做好准备,认真填报转隶交接财务移交并迎接上级核查,按要求办理账户资金业务,对已调离、转业、退伍人员的公务卡进行注销;团成立作风常态化建设督查小组,纠治少数官兵“非军事化倾向”,以抓作风建设带动观念和行动转变,加快融入陆军步伐。

 

【战备训练】 2017年,预备役三团抓好战备工作。重点抓方案修订。3月,按照改革前任务不变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师明确的标准要求,把重要目标、作战力量、作战任务、行动方法进行细化,在参加师方案对接的基础上,组织团、营、连对快速动员、防卫作战、非战争军事行动3大类38种战备方案进行集中修订对接。抓制度落实。转隶陆军后,各种战备值班制度更加严格,三团从战备教育、战备值班和战备演练等经常性战备制度上抓落实,部队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结合节日战备和遂行应急任务进行成建制拉动演练,7月2—5日,组织200名现役和预备役官兵到湘阴县柳林江镇执行抗洪抢险任务,部队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得到实际检验,得到战区陆军首长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赞扬,湖南各大新闻媒体实时转播抢险情况。抓器材补充。新的指挥关系下,战备物资器材的管理实战化要求更高,三团加大对“三室两库”的建设,逐一对库室进行整理,对物资器材进行登记造册、明确职责,战备所需的物资器材按建制全部配齐,确保部队遂行各种任务的需要。军事训练。突出抓以下五项工作:抓首长机关常态化训练。除同步参加战区陆军和师首长机关军事理论学习集训外。2月、5月和11月份,分别组织3期团首长机关在职训练,提高首长机关业务技能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抓新入队官兵训练。通过训练,新入队官兵基本掌握预备役部队基本常识和军事技能,打牢军政素质基础、培养军人作风。抓现役营连长集训。通过集训,营连长的基础理论素养和分队战术训练组训施训能力得到较大提高。抓分队专业骨干训练,为提高分队干部骨干的专业技能和组织指挥能力打下良好基础。抓好应急分队骨干训练,重点围绕抗洪抢险、森林扑火及反恐维稳三种行动类型为主组织训练,有效提高团营两级应急分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能力,为遂行应急任务打牢基础。

 

【安全管理工作】 2017年,预备役三团党委坚持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抓各项工作落实,部队保持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抓教育强化意识。坚持常议常抓,常委会每季度、安全保密委员会每月分析工作形势,制定《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逐级逐人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安全工作承诺书》《保密承诺书》。针对部队转隶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制定有力措施,结合“争创安全年”“安全大检查”主题教育及干部转业等时机,定期开展安全教育,组织谈心交心,逐级传导压力,以有力措施强势推进工作落实,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抓思想凝神聚气。针对部队改革调整将动未动,干部转业多、领导力量薄弱、官兵思想活跃的实际,团党委高度重视掌握官兵思想,突出抓好两个经常性工作,开展“帮战友”活动,坚持在正面引导、人文关怀、培树典型上下功夫,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全团官兵始终保持思想稳定,精神状态良好。抓管控突出重点。严格移动存储介质“朝发夕收”、印章使用、文件借阅、携密外出等审批制度,防微杜渐,确保涉密安全。严格落实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加强办公电脑和手机管控,团安全保密委员会落实周讲评、月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实行跟踪督查,及时消除隐患苗头。加强私家车管理,及时登记补充新购置车辆信息,对车辆购买保险情况进行严格核查,及时掌握官兵车辆行驶状态。加强营区巡查力度,值班干部每晚2次对营门哨兵执勤、战士在位和营院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并于交班时报告检查情况。安装更新营区巡更系统,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大大提高营区安全系数。抓整治固牢防线。严格落实战区陆军明确的“两控”“三停”“五清”以及“四查”“六落实”要求,组织开展安全隐患自查,以重要目标、武器装备、重大自然灾害、涉密军事信息、涉军敏感问题等方面和“6个严防”内容为重点,采取个人自查、组织普查、重点督查等方法,全面开展“七抓七查”活动,对照问题清单,及时召开会议,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确定整改完成时间表,采取挂账消号的方式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矛盾不解决不放过,确保改革期间安全稳定。

 

【后装保障工作】 2017年,预备役三团着力做好后勤保障和装备工作。后勤工作坚持聚焦战斗力,围绕中心抓保障,推进转隶融入,有效保证中心工作顺利展开。团党委着眼清理整治和迎接审计等任务,组织对2016年账目进行清理和结转,对生活费进行专项清查,按要求办理账户资金业务。严格落实“会计出纳分设、财务印章、支付密钥分管、审核结算分开”制度,修改完善团财务管理规定,对经费资产管理的全过程实施有效管控。坚持年度预算党委审定、大项开支集体研究、财务形势集体分析,把经费优先保障军事训练、基层建设需要;开展油料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对照战区陆军明确的36个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清查整改,确保问题归零。装备工作根据部队转隶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装备清查工作,整理上报装备清查实力实物数据。针对网络贩卖枪支案件和新疆弹药爆炸事故,认真开展清仓查库工作,规范团装备库房管理,严格落实装备弹药动用、运输、调拨要求,进一步完善正规使用手续和程序。定期组织对武器进行擦拭保养,确保武器装备状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