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军事 > 正文

人民防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8:20

【概况】  2017年,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简称市人防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战略部署,围绕“一个中心”开展“三项活动”,推动全市人防事业发展。3月,被省委宣传部评为2016年度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人防工程建设】 2017年,市人防办启动人防疏散基地二期项目建设,“1506”工程信息系统及配套工程完成行政审批及技术审查。市中心城区报建项目70个,审批结建防空地下室项目29个。全市竣工验收结建项目7个,新受监人防工程建设项目17个,圆满完成省人防办下达的建设任务。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早期人防工程隐患排查整治的文件精神,此项工作县市区同步展开。



【人防行政执法】 2017年,市人防办抓好省政府第270号令和湘发改价费1187号文件的贯彻执行,除少数因条件限制不宜修建防空地下室外,凡有地下室建设任务的项目都审批结建防空地下室,做到应建尽建。审批保障性住房项目3个,结建防空地下室12778平方米,工程建设率达到100%。坚持“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原则,对报建面积小,确实因地形、地质条件限制不能结建的,批准为易地建设项目。为规范指导全市人防工作,解决好人防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中央、省委要求,以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的名义出台《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建设的实施意见》。

 

【人防宣传教育】 2017年,市人防办采取召开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和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并向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召开县市区人防办主任座谈会,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县市区调研人防工作。在“进学校”工作中,结合“5·12”“11·1”等日,组织中小学校开展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在少年军校开设人防课堂,培训青少年学生6000余人次。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岳阳民院附小师生及家长120余人走进市人防办参观体验,接受人防知识教育。9月,金鹗公园开放式人防宣教基地向市民全面开放。12月,被《中国人民防空》杂志社评为通讯报道先进单位。

 

【人防指挥通信】 2017年6月19—22日,市人防办牵头组织全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岳阳片区(岳阳、长沙、常德、益阳)联合训练。110余人参训,出动指挥车17台次,完成5个训练科目,设置3个人防专业队训练现场。通过此次联合训练,锻炼人防队伍,检验人防装备,展示人防形象。建立防空警报器台账,对警报器实行“一器一档”式管理,落实警报器“定人、定责、定档案”和警报设施检修制度。全年组织对市中心城区74台警报器进行4次全面检修,对有锈迹的警报器支架进行喷漆防锈处理,对警报器主机进行除尘,对裸露电源线进行更换,确保防空警报器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全市新增警报器6台,防空警报器达82台,基本覆盖城区的每个角落。11月1日,成功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鸣响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