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劳动就业创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8:33

【概况】 2017年,市人社局按照“就业是最大民生”的定位,引导创新生发创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基本形成生动活泼的创新创业局面,《湖南日报》7次报道岳阳市创业就业等工作。市人社局落实政策促进就业,推动《岳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岳阳市创新创业项目征集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出台,落实各类就业创业奖补资金1.7亿元。至年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49万人,完成省定民生实事任务的10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2万人,完成116.6%;失业人员再就业2.79万人,完成103%。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活动对就业的贡献率持续上升,全市新增创业主体4.39万人,创业带动城乡就业7.88万人,带动城镇就业2.85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升级改造“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吸纳有创业梦想的高校毕业生和创客入驻。举办创客沙龙和创意市集22期、创业培训班271期。湖南卫视对岳阳市创客沙龙和创意市集的“双创”服务品牌进行重点推介。加强劳动技能鉴定工作,组织75场次15830人次职业技能鉴定,获证人数13623人。注重资金帮扶,开展“助万人创基业、送贷款到基层”活动,首次将符合条件的网络商户、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学生村官等群体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范围。全年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7亿元,完成135.4%,成功扶持创业2900多人。承办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会议,并作典型经验发言。创建省级创业示范平台3家,“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跻身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市“国字号”创业平台4家。重点帮扶稳定就业,全年实现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7万人,完成1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8%,零就业家庭100%动态清零。利用湘北人才市场搭建用工需求平台拓展就业,举办招聘会48场,吸引8.8万多人次进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1.9万多人次。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企招聘周”等活动,为就业困难对象联系用工单位560家,匹配就业岗位1.2万多个。发展家庭服务业吸纳就业,3916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全市家政从业人员累计达4.5万人。

 

【就业扶贫招聘会】 2017年,市人社局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就业扶贫,分别在平江县和中心城区举办两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实现大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顺利就业。9月22日,岳阳市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在平江县天岳广场举行,吸引来自平江县24个乡镇9400余名城乡劳动者入场求职,其中,2613名求职者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意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占1225人。为进一步促进该县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市人社局搭建适合贫困劳动力与用工企业需求的对接平台。招聘会精心筛选用工规范、待遇较高的企业,招聘岗位以普工为主,适合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的精准扶贫对象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工作地点主要分布在平江县本地、岳阳市和长沙市等地,提供近800个职位1万多个岗位,涉及房地产、酒店业、家政服务、食品、机械制造等行业60余个工种。平江县各乡镇安排分管就业的专干,租用72台招聘“直通车”免费接送,并向贫困户发放中餐补助。11月4日,岳阳市“就业扶贫送温暖”大型专场招聘会在南湖广场举行,500余家企业提供8000多个工作岗位,涵盖金融、通信、医药、教育、制造、广告、保险、餐饮等30多个行业,重点为贫困人员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现场免费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政策咨询224人次,入场求职人数逾1万人,与用工单位现场达成求职意向3500余人。招聘会现场,设有城镇社区就业援助服务、就业政策服务、技能培训服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劳动维权和工伤保险等咨询区。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学院、岳阳职院、中南职院四大院校为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组织本院校1025名毕业生参加应聘活动。

 

【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会议】

    2017年9月26日,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业务培训班在岳阳市举办,省人社厅和全省各市州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畅元出席开班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出席并致辞。岳阳市把就业当成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出台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优惠政策,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形成全民创业热潮。至年底,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多元,落实贴息资金1.2亿元,全民创业指数18%,带动就业4.86万人,岳阳市被评为全省首批创业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