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审 计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8:36

【概况】 2017年,岳阳市审计局(简称市审计局)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完成审计项目70个,查出违规金额17.9亿元,收缴财政917万元,核减工程造价3540万元,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114条,促进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9项,移送案件线索73起。在各级媒体上发表审计信息200余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发表30余篇;提交审计要情12期,其中2期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2017年,市审计局重点审计市财政局等6部门和岳阳经开区等4区,查出违规问题132个,涉及问题金额35亿多元。审计整改促使上缴财政资金9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33亿元,有关部门根据结论党纪处分10人、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4人。岳阳预算执行审计七大亮点、五个转变等经验得到审计署网站的推介,“两个报告”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市财政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在全省率先实现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信息化管理。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2017年,市审计局抽查项目245个,涉及项目总投资639亿元,重点关注简政放权、放管服政策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产业园区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等。查出部分项目虚报进度、推进缓慢、政策执行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等五大类问题,通过发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开展整改督查等措施,促进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的落地生根。针对汨罗市3个园区土地供应不足,项目建设推进受阻的问题,向岳阳市政府提交《岳阳审计为汨罗“三园”发展号脉》的审计要情,推动园区建设发展。首次与银监部门合作,开启加强专业银行监管的新局面。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17年,市政府出台《岳阳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市审计局完成对市直单位21名主要负责人任期审计,查出各类违规金额3.5亿元,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7起,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参加益阳经责异地交叉审计,查出各类问题70个,出具问责建议函1份,两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和诫勉谈话处理,对套取涉农资金等3起违纪问题建议有关部门问责。

 

【政府投资审计】 2017年,市审计局完成竣工结算项目审计157个,核减工程造价3540万元。完成三荷机场还建路网工程、京港澳高速岳阳连接线长康路立交桥工程等66个预算投审计,再次核减项目预算投资2097.84万元。联合市发改、财政、住建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监督管理的意见》,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中介服务。

 

【民生保障资金审计】 2017年,市审计局对全市六县三区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审计。查出问题金额3.8亿元,移送案件线索7起。列出12份整改清单,对未整改到位的下发整改督办函,促使取消或调整保障对象资格610户,清理收回和分配使用住房209套,将闲置保障性住房投入使用1160套。截至11月底,12份问题清单中的5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审计专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得到市委书记胡忠雄的书面批示。首次开展扶贫、计生、环保、就业等专项资金审计。扶贫资金审计抽查7个县市区的12个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查出扶贫资金分配不合理,资金用途不明确导致滞拨、挪用资金等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率、规范扶贫资金分配程序。



【交办事项审计】 2017年,市审计局完成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信访核查项目2个。完成对洞庭新城项目以及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审计。对市政府批示的8项工程变更进行认真答复,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受市纪委委托对市广播电视台2013—2015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会同市财政评审办对金凤桥北路、置田庄路PPP项目概算进行联合审计。抽调4人参加省委巡视组的巡察工作,抽调10人参加省审计厅经责审计项目,抽调4人参加市委巡察组的专项巡察工作。

 

【审计能力提升】 2017年,市审计局推行审计管理新模式,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完善审计技术手段,提升审计能力,加快审计成果转化。实行“三权分离”“两项保障”“三条规定”的“三二三”审计业务管理模式,提高审计效率;落实“三会一巡”制度,着力解决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采取现场跟踪审理、项目交叉审理新模式,严格把关审计质量;创新“三位一体”整改机制和“约谈”机制,打造政府、监察、审计“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整改机制;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探索实施“六张清单”法,按单落实,切实规范操作流程。重大审计项目实行人员整合、资源整合,上下联动、交叉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经责审计相结合。强化对下级审计单位的指导。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由市审计局牵头、县审计局配合,异地交叉开展审计;稳增长跟踪审计首次实行县市同步、业务科室同步,实现“五个全覆盖”;预算执行审计多次召开培训会、创立“四个规范”、出台6期工作指引,从计划管理、实施方案到现场跟踪实施等方面加强对县市区审计局的业务指导。至年底,审计成果转化成效明显。审计整改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9项。全局以《审计要情》《审计专报》为市委、市政府献计献策25次,主要领导批示2篇。重视审计信息化建设,收集整理计算机审计成果25个,财务系统模板2个。强化完善审计信息宣传考核激励机制,引导审计干部总结提炼审计成果。审计信息被国家级媒体采用30余篇,被省审计厅网站采用10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