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金融 > 正文

金融

保 险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8:42

【概况】 2017年,岳阳市保险行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法规和政策精神,适应保险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按照协会五项职责的要求,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维护会员权益、提升行业形象努力工作,得到较好发展。

    市场主体有序发展。全市有市级保险机构39家,与2016年持平(其中财险19家,寿险20家);县级机构128家(其中财险62家,寿险59家),净增8家,乡镇营销服务部86家,村级保险服务网点1239个。

    保险收入持续增长。全年行业实现保费收入74.26亿元,同比增长27.56%,高出全省平均增幅2.34%。其中产险保费22.5亿元,同比增幅为14.26%,低于全省平均增幅2%;寿险保费51.76亿元,同比增幅为34.35%,超出全省平均增幅4.66%。另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两项,全市合计约6.88亿元。

    理赔服务得到改善。全市赔、给付支出26.63亿元,同比增长8.95%,较2016年同期增加21865万元。其中,财产险赔款支出13.42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2.18亿元;人身险赔、给付支出合计13.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8万元。

    市场运行整体良好。全市保险业得到较好发展,规模和增速在全省范围除长沙市外排名第四,保险深度2.2%,保险密度1290元/人,两项指标同比有较大进步,市场运行保持平稳,保险的社会作用日益明显,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发挥应有作用。

 

【履行社会责任】 2017年,岳阳保险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较好地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年全市保险增速为27.56%,是岳阳GDP增速的4倍以上,金融增加值6.34亿元,上缴税费3.42亿元(含代收车船税1.39亿元),扶贫、抗洪和公益捐款842.7万元,保单质押贷款4.13亿元,其他形式引进资金1.8亿元,安排人员就业6500人,为岳阳568万人提供商业保险服务。参与精准扶贫。全行业有10家市级保险机构、25家县级保险机构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驻村扶贫专员25人,确定对口扶贫村(组)27个,438名部门经理以上“一对一”结对帮扶438户,有1265人次开展慰问、走访等扶贫活动,全行业开发特色扶贫保险产品37个,投入扶贫资金497.6万元。参与抗洪救灾。在5月、6月洪灾中,全行业成立抗洪救灾应急小组56个,出动人员1566人次,车辆227台,投入资金428.9万元,受理报案856起,及时赔付1.1亿多元。参与社会管理。新增快处快赔服务点4个,实现城区快处快赔全覆盖。全年处理案件24756起,为“治堵保畅”、文明交通做出贡献。全市8家公司承接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医疗意外保险,年保费规模超过2亿元。通过保险专业服务、规范管理,节约医疗费用5000多万元,充分体现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效益。此外,保险行业有9名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参政提案、建言献策,提升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地位。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

 

【概况】 2017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下辖11家区县支公司、4个直属业务部、21家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94个乡镇服务站、1050个村级服务点。该公司现有在职员工415人,外包人员146人,营销员和三农协保员各1300余人。至年末,分公司通过对标市场、细化管理、狠抓服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营取得一定成效。全年实现保费收入6.89亿元,提供各类保险保障6494亿元,上缴税金6652万元(含代收车船税),支付保险赔款3.93亿元。

 

【提升服务品质】 2017年,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坚持“做人民满意的保险公司”,完善管理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创新工作方式,扎实推进以“优质的标准化服务、高效的后援保障服务、丰富的差异化服务”为目标的客户服务体系建设。公司高度重视客户服务工作,落实出单、理赔服务流程,根据不同客户群需求,通过24小时“95518”客户服务热线、e-picc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人保V盟微信公众号等,建立和完善针对性强的分类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个性化客户服务能力。公司着力打造空地一体救援服务体系,率先在全国开展直升机救援服务,做到“以客户为先,以人民为本”,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与信赖。

 

【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引领行业服务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建设、民生保障、扶贫攻坚等方面发挥较好作用。参与各级政府主导的扶贫攻坚项目,参与8个驻村扶贫点的扶贫工作,确定扶助对象143户,参与扶贫工作人数111人,个人助资总额12.35万元,单位扶贫资金总计48.09万元。结合保险特色,开创“保险跟着扶贫走”模式,充分发挥保险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开发专属扶贫保险产品32个,涵盖特色农险、房屋、医疗、助学、意外健康等多个领域。公司对市本级、岳阳楼区、君山区、岳阳经开区、汨罗市、华容县、临湘市的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服务实现提标升级,为222万名群众承担最高4440亿元的大病医疗保险保障。启动巨灾保险项目,按照“应赔尽赔,应赔快赔”原则,开展抢险救灾和现场查勘理赔服务工作,为遭受洪涝灾害的291户农户支付巨灾房屋倒塌赔款143.55万元,为3338户农户提供巨灾农业保险赔款481.47万元,得到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彰显大型国有骨干保险公司勇担社会责任,助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形象。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

 

【概况】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内设综合管理部等11个部门,辖9个县市区支公司,54个农村营销服务部。2017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5.31亿元,赔付支出28.84亿元(死、伤、医疗、赔款),缴纳各种税金3802.21万元,捐赠50.35万元。岳阳分公司首次被中国人寿集团公司评为“个险业务发展奖”先进单位,获得省公司授予的“转型升级发展先锋奖”“价值贡献奖”“市场竞争卓越奖”“互动业务先进集体奖”“农网建设领先奖”等21项奖励。

 

【核心业务超额完成】 2017年, 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发挥个险引领、宏观调控、整体协同、均衡发展的优势,在中国人寿湖南省系统33项核心指标监控中,增长率和达成率都高于系统均值。总保费收入15.31亿元,完成率为117.51%,同比增长40.18%。保费收入预算执行19项考核指标中有17项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任务。19项指标中有15项指标排名居全省系统前三,4项居前六,预算执行实现正增长,最高增长率91.24%,平均增长率为48.53%。

 

【大病保险】 2017年,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在平江县、岳阳县、湘阴县、屈原管理区、云溪区城乡居民开展大病保险服务,上半年追补2016年大病7289人次,补偿4339.35万元,下半年完成本年度大病保险补偿工作,服务3330人次,补偿金额2659.25万元。

 

【业务队伍建设】 2017年,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个险渠道全年新增6924人,净增1293人;全年月均三晋率54.42%,位列全省第一,季均有效人力2975人,达成率111.01%,排名全省第一;银保渠道年度人力目标达成率114%;团险渠道新增有效人力274人,较好地完成省公司下达的目标。坚持“培训质量胜于一切”的理念,为提升销售队伍素质,将规范经营理念贯穿整个销售队伍展业活动的始终,提高合规意识,提升展业技能。全年举行各种培训班260多期,参训1.5万多人次。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平安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围绕上级公司的经营发展主线,秉承稳品质、促增长、持续双优的经营策略,强化成本管控,狠抓合规经营,转变工作观念,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4亿元,缴纳各项税费6700多万元。全年解决1800多人就业,投入资金20多万元,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较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平安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提升服务水平,维护保险双方权益,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保险宣传,全年保费收入4.5亿多元,个人客户30多万名,代理人近3000名。公司设5个管理部门,管理人员84名;市区有28个营业部(课),下辖汨罗、临湘、湘阴、平江、华容等网点。

 

【诚信合规经营】 2017年,平安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开展“治乱打非”专项自查行动,推进防风险、治乱象工作,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公司有2800名员工参与,自查率94%。对销售乱象、渠道乱象、产品乱象、非法经营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公司督导小组责令立即限期整改,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合规日,宣讲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规章制度,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全面贯彻落实监管部门相关要求,规范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公司实行总经理接待日制度,认真做好信访案件的处理工作。

 

【基础建设】 2017年,平安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抓好基础建设,促进业务发展。以城区为主战场,逐步开拓县域市场。城区代理人由2000人发展到2700人,营业部由16个发展到28个。开发新业务,扩展新领域。以五大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为基础,推出多项科技创新服务,从客户、用户的健康、出行、理财三大生活场景出发,用“科技创新”和“服务速度”,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和极致化体验。推出“APP”“金管家”“AI客户”等综合金融理财平台,将国际化管理经验和本土实际有机契合,保持和增强公司在销售、精算、产品、品牌、培训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开展保险宣传,扩大影响力。公司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加大保险宣传力度,制作展板50余块,在LED电子显示屏及县区公交车投放“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形象宣传片。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太平洋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成立于1991年4月,现辖9家县域支公司,洪家洲营销服务部,15家三农服务站。公司有从业人员388人,其中正式员工166人。2017年,太平洋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围绕总公司“固化成果、深化转型、迎接挑战”工作方针,巩固业务结构优化和品质发展策略,推进转型发展和经营管理升级,开拓新兴领域,创新技术运用,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26.4%;赔付金额1.66亿元。全年缴纳各种税金(含代收车船税)2709万元。

 

【业务拓展】 2017年,太平洋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多措并举促业务,取得一定成效。车险工作重心注重渠道发展,非车险以新业务为突破口;农险重视防灾减损工作,政保业务深化对接沟通,强调成本管控,提升销售费用投入产出比。理赔推广新工具,推行减损措施;合规落到实处,始终诚信经营,党建、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员工参与抗洪救灾,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启动快速理赔方案,赔付457.6万元,并在平江“6·30”暴雨灾害后捐款81万元。全年向帮扶村组支付扶贫资金12.05万元,向员工募集资金3.5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各项公益捐款80万元。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平洋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坚持“居安思危、冷静思考、全景透视、审慎稳健、防控风险、协调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实现保费收入5.04亿元,完成新保1.4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5%,同比增长32%。规模保费达成在公司系统内排名第三,当地市场排名第三。在全市设有7家分支机构,公司秉承“用心承诺,用爱负责”的服务理念,为全市50多万名客户提供优质的保险服务。全年向2349人次支付赔款2414.24万元,同比增长56%;给付支出6861万元,同比增长34.55%。公司目前在售险种200余个,覆盖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多个领域。

 

【严合规促服务】 2017年,太平洋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坚持审慎稳健、防控风险、协调发展,提高公司的合规操作技能、提升风险防范及处置能力,分类监管评级达到A类级别。业务品质持续改善,继续率指标92.6%,较同期增长1个百分点。“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微笑服务、贴心服务。不断完善科技个险流程,简化实操手续;提升理赔获赔率和理赔时效管理,解决“理赔难”问题。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新华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以“坚持稳中求进,深化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各类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业务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93亿元,市场份额3.86%,位居当地市场第七位。为岳阳197476名市民提供72.98亿元的保险保障,赔付6243.12万元,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业务结构优化】 2017年,新华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整体业务呈现健康平稳增长,全年完成保费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期缴保费4364.84万元,任务达成102.26%,同比增长30.76%,全省系统中排名第七。保费结构持续优化,期缴保费占比当年新契约保费的92.53%,同比提升12.23个百分点;年期结构持续优化,个险十年期交占比为81.74%,同比提升8.95个百分点;产品结构合理,年金险占比47.56%,健康险占比34.32%。

 

【服务品质提升】 2017年,新华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举办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提升服务品质。公司按月按需按年龄设计不同活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亲访与集体现场活动,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开门红期间,举办6场健康主题讲座,参与客户800余名;二季度以“十里春风,健康金生”为主题,开展健步、风筝节、亲子活动、书画大赛等活动21场,覆盖600余名客户。

 

【风险管控】 2017年,新华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以合规经营为核心,全面管控风险。开展合规经营教育,每月组织各部门、各业务渠道、各县级机构同步举办1~2次合规经营教育培训,涵盖法律法规、案例教育、问责警示教育等内容,通过培训提升全员的诚信合规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讲诚信、守规矩的文化氛围,使业务和合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管理理念深入人心。落实缺陷问题整改,对风险排查、风险监测、检查等缺陷问题实行挂牌整改,按照“风控合规主体责任”,让主责部门切实承担起缺陷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提升整改时效,保证整改效果。

 

 

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华安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多渠道开展业务,有效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加快业务发展进程,公司经营能力稳步提升,全年保费收入1493.04万元,同比增长39.95%。

 

【华安财险热心公益】 2017年,华安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在扩大业务规模、改善业务品质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年内,公司加大对公益活动及体育赛事的支持力度。参与岳阳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救援活动,助力“2017年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巡回赛岳阳南湖站赛事”,为其提供意外险保障,树立起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天安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成立于2003年,内设业务部、理赔部等5个部门。2017年,公司坚持“打造奋勇争先的新型国际化金融保险集团”“为梦想护航,让人生天安”,坚持规范与效益经营,严把风险进入关口,完善管理。全年完成保费收入2337万元,支付赔款1165万元,综合赔付率56%。

 

【天安财险加强承保基础管理】 2017年,天安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制定差异化、合理化承保政策,加大承保管控力度。严把承保质量关,验车制度标准化,完善承保档案管理,实现责任到人;开展财产险、水险及营运车按私家车承保的防灾防损工作。优化整合客服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整体素质;完善各项客户制度,提高办事效率,缩短赔案结案周期,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打假防骗,反保险欺诈”工作力度,服务客户的同时维护公司利益,查获骗赔案数起,为岳阳财产保险市场进一步规范作出贡献。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大地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秉承“诚信为先、稳健经营、价值至上、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弘扬“立足大地、携手创业、共享未来”的企业精神,努力打造中国保险行业的百年老店和国字号品牌。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速25.7%,预算达成107.8%,完成考核利润率5.4%,优于市场COR3.0个百分比;坚持渠道深化发展,成立专业队伍,提升专业水平;“降赔付”和“创服务”两方面打造双优理赔,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创新谋发展,积极拥抱新科技、新产品、新模式、新渠道、新服务,为业务发展找到新方向,开辟新增量;做到依法合规,打造内外部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中华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下辖平江县等10家经营机构,服务范围覆盖全市各行政区域。始终坚持“稳健、创新、持续、高效”的经营理念,以“团结、负责、勤奋、进取”的企业精神,狠抓依法合规、业务发展、队伍建设、服务改进和综合提质升级,公司得到稳健良性发展。至年末实现保费收入2.63亿元,支付赔款1.87亿元,缴纳各类税金1965.1万元(含代扣代缴)。

 

【中华财险提升客服能力】 2017年,中华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以“服务至上、信守承诺、回报社会”为服务宗旨,推出“中易保”“码上保”“共享保”等操作平台,满足客户24小时通过手机APP便捷出单的服务需求。受理报案13390件,其中车险9185件,车险及时立案率100%,车险报结案率90.6%,实现车险快速理赔。在“6·30”“8·12”特大暴雨洪灾中,公司建立应急机制,开通理赔服务通道,参与抗洪救灾,并加快农险大灾的理赔速度,支付赔款2429万元,得到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中华财险担当社会责任】 2017年,中华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参加岳阳市文明创建、综合治理等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驻村帮扶、社会赈灾、残疾儿童慰问等社会公益活动。全年确定驻村帮扶村7个,帮扶对象73户计377人,设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个,参与扶贫工作人员33人,派驻队员2人。组织员工扶贫捐款3.07万元,筹集扶贫资金155.2万元。中华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扶贫财银保”“扶贫特惠保”为平江县15765户贫困户、55791名贫困人口提供综合性补充保障,做到公司产品与扶贫工作精准对接,实施系列“扶贫工程”,彰显中华保险的社会作为。

 

 

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安邦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下辖云溪区、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4家营销服务部,现有从业人员75人。2017年,公司以“帮助客户实现梦想”为发展愿景,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科学发展观,为客户提供“一个客户,综合服务”的全方位、定制化金融解决方案。全年完成保费收入1921万元,赔款1716.43万元,缴纳各种税金307.98万元。

 

【安邦财险提升服务质量】 2017年,安邦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完善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推出快捷、新型服务和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力。推出“微信自助理赔”平台为182名客户提供闪速理赔,平均结案时间降至一小时内;通过“展业保”微信平台推出“女神安”“男神安”等性价比高、针对性和市场性强的新型保险产品,较受市民欢迎。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中心支公司

 

【概况】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中心支公司(简称阳光财险岳阳市中心支公司)于2006年9月15日挂牌营业,现设有中支本部和金鹗支公司,下辖云溪、汨罗、临湘、平江、湘阴等四级机构,有员工62人。2017年,公司围绕“一切为客户”的追求,发扬“战胜自我、创新变革”的企业精神,不断寻找发展机遇,把握市场发展脉博,调整发展策略,全年实现保费5092.81万元,缴纳税金748.51万元,赔款支出2898.04万元,增长率为22.91%。

 

【阳光财险打造闪赔直赔品牌】 2017年,阳光财险岳阳市中心支公司着力提升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卓越的客户服务能力,打造以“闪赔”和“直赔”的特色品牌服务。无人伤事故赔款24小时可直接赔付到位,增强客户对公司的信赖。实行“三个一工程”,即一杯水、一张报纸、一把伞,关心客户的人身安全,大雾、冰雪、高温等天气向客户发送温馨提醒,客户生日或重要节日给客户送去祝福。

 

【阳光财险构建特色渠道】 2017年,阳光财险岳阳市中心支公司实行多样化销售渠道,如直管、重客、经代、车商、综拓、网电等渠道,如保险师平台,能让客户更清楚地了解保险条款,选择险种,足不出户在电脑、手机上完成操作,给客户带来更大方便。产品的多样化,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基础管理】 2017年,阳光财险岳阳市中心支公司强化内部管理,定期实行轮岗制度和岗位练兵,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公司还定期对员工进行“反洗钱”等法律法规和内部制度的学习,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保证公司合法合规经营。公司开展“进社区”活动,宣传阳光文化,帮扶弱势群体,树立良好的口碑。岳阳公司争取成为岳阳保险行业的一张“名片”,一柄标杆。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人保寿险岳阳中心支公司)推进“稳增长、重价值、强基础”的转型发展战略,全年保费稳健增长,业务结构持续改善,短险业务稳中有进,价值业务快速提升,主要经营指标表现良好,渠道建设、队伍建设和销售能力建设得到有效夯实,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突破。获得总公司全国三级机构50强、湖南省分公司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人保寿险业务增长】 2017年,人保寿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75亿元,全省系统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8%,达成年度计划117%。其中,首年期交保费收入9722万元,全省系统排名第二,同比增长36%,达成年度计划108%;短险保费收入883万元,全省系统排名第一,同比增长56%,达成年度计划140%。承保保单62412件,赔付5895件,金额2124.56万元,平均结案时间2.13天。


【人保寿险合规经营】 2017年,人保寿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强化合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设立合规专岗和兼岗,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力量投入;开展合规教育,利用经策会、视频会、早夕会和员工内训会等多种会议,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教育学习,提高全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合规意识和自觉性;通过行业协会组织的“防范和治理销售误导”自律检查、公司合规文化宣导月等活动,深化合规经营理念,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支持和保障公司转型发展。

 

【人保寿险履行社会责任】 2017年,人保寿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参与全市扶贫攻坚工作。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定点对平江县梅仙镇张韩村的19户贫困户进行帮扶,采取中层以上管理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公司及个人投入帮扶资金24.5万元,已有8户帮扶对象成功脱贫。在定点扶贫的同时,参与保险扶贫,承担平江和湘阴县贫困户的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扶贫特惠保),提供配套资金33.65万元,处置贫困户专项理赔案件500件,补偿金额163.29万元。

 

 

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农银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以“全面发展、全面提升”湘分总目标为指引,按照“更严格、更规范、更深入、更专业”的要求开展工作。深入融入母行,创新营销模式,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业务经营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92亿元,超额完成考核,基本实现业务经营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合规建设、文化建设成效明显,费用执行规范可控。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合众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合”思想为企业理念的基石,以“和合各方利益,实现多赢共好”为核心价值理念,合规经营,加强各项基础管理,提升业务品质,取得一定成绩。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08亿元。其中,个险首期规模保费1396万元,同比增长35%;银保首期规模保费7055万元,同比增长12%;团险保费22.7万元;续收完成个险、银保保费2372万元。提出“推陈出新、以客为尊、友善简单、扎实可靠、事捷功倍”的服务理念,提出“理赔不难”口号。全年结案164件,赔付87.19万元。部分案件当天结案,体现公司优质服务。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太平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内外勤总人数788人,为社会提供402个就业岗位,实现保费收入1.31亿元,赔付支出280.95万元,缴纳各种税金123万元。

 

【太平寿险管理经营】 2017年,太平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主动响应监管部门回归保障、严防风险的监管导向,贯彻总、分公司“稳中求进”的要求,自觉对标系统与市场优秀机构,创新发展,力争上游,抓管理促业务。各项指标持续增长,总保费迈上新台阶。保费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29.7%,在全国三级机构中排名第五十六位,较2016年提升18位,在湖南分公司12家三级机构中贡献度排第二位,仅次于长沙中心支公司,被评为“分公司特殊贡献单位”。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开展VIP客户增值服务,增强客户体验;利用团队经纪人等项目推动,将服务前置到业务队伍中,解决运营疑难问题;保险服务密码和理赔免审核等创新化服务手段的逐步上线,进一步优化客户体验。合规经营防风险,内控管理建机制。公司利用合规例会、防范非法集资及反洗钱及销售误导现场巡查、合规日三个抓手推动合规工作,通过早夕会宣导、重点人员面谈、职场巡查及调查问卷和微信朋友圈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合规工作,构建并完善建体系、建队伍、建流程的合规工作框架,有效化解经营风险。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中心支公司(简称国寿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切实践行“用心服务,以客为尊”的服务宗旨,树立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15.91%,已决赔款14754万元,保费规模在全省系统和全行业均居第五位。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派专人到平江县童市镇合旺村驻村扶贫,投入扶贫资金15万余元,“6·30”特大洪灾后,向岳阳县、汨罗、平江等地投入帮扶及赔付资金2000余万元,结对帮扶受灾群众和客户恢复正常生产,为社会提供可靠的保险产品和优质服务。

 

【国寿财险合规管理】 2017年,国寿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重视强化合规工作的督导和监察力度,加强反洗钱工作,有效化解经营风险。开展合规培训,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确保内控合规管理不留死角。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和全面覆盖、全面管理、全员参与的风险管理体系,有力促进公司稳健发展。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公司(简称人保健康岳阳中心支公司)秉承“让每一位中国人的健康更有保障、生活更加美好、生命更有尊严”为使命,坚持传统和新型销售渠道并举,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服务。全年实现规模保费2037.5万元,缴纳各种税金41.23万元,赔款支出689.71万元,期缴保费连续三年正增长。

 

【人保健康业务发展】 2017年,人保健康岳阳中心支公司统筹兼顾,推进三大板块6个渠道均衡发展。将政府委托业务作为基础性业务,将健康管理作为战略性业务,持续推动公司专业化发展,服务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承保岳阳楼区城镇职工大病补充保险,社保业务保费收入525万元,服务客户2.32万人,理赔人数320人,支付大病赔款383.5万元。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回归保障本源、优化业务结构。个险期缴保费1063.3万元,同比增长36%。团险业务稳步提升,全年保费146万元。银保渠道向期缴业务转型。新单保费234万元,同比下降89.6%。互动渠道与人保财险合作取得新成效。保费收入164.13万元,同比增长85%,全年在财险新建互动部3个。健康管理与电商业务快速发展。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中英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秉承“合规经营、诚信服务”的发展理念,倡导“内争贡献、外树形象”的竞争文化,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新单保费4982.9万元,同比增长28.3%,续期保费5023.8万元,同比增长12.6%。业务发展的同时,组织和参与“两个加强两个遏制”、非法集资、反洗钱等合规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公司风险管理工作,防范影响恶劣的重大系统性风险事件发生。至年底,公司获得系统内最佳机构奖。

 

 

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民生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14日,现辖平江支公司和汨罗支公司2家县级机构,从业人员107人。2017年,公司深入贯彻各项监管要求和“保险姓保,为民而生”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恪守“稳健经营、合规经营”的经营原则,充分发挥“保险姓保”的功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经营效果。实现保费收入1440万元,其中,个险新单保费383.65万元,完成分公司下达的保底目标131.4%,挑战达成率101.2%,同比增长49.6%。新增从业人员64人,缴纳各种税收30.01万元,缴纳各种费用2.8万元,扶贫个人捐款0.5万元。

 

【经营服务】 2017年,民生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严格预算管控,在保证业务发展的前提下,努力降成本、增效益,百元标保固定费用率同比下降9.27个百分点。以全方位的互动服务,给客户更新鲜、更时尚、更贴心的服务体验。公司严格按照监管法律法规及总、分公司制度规范,有序开展合规工作,确保合规经营。全年累计组织反洗钱、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及打击销售误导等合规培训21次、宣传24次,开展合规现场及非现场检查5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全年未出现重大风险事件,未发生诉讼案件,无监管处罚情况。

 

 

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于2008年11月4日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批准成立,下设华容县支公司,有员工52名,其中,管理人员9名,销售人员18名,代理人25名。2017年,公司面对新变化、落实新机制、执行新规定、发展新网点、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116万元(含网销),达成率105.81%,全年上缴各项税金469.27万元。综合成本率90.9%,同比下降4%,其中,综合费用率39.2%,综合赔付率51.6%,发生赔案1637件,支付赔款1120万元,公司综合赔付情况持续改善,低于年度预算,整体经营状况持续改善,是湖南省分公司系统中实现保费、利润双达标的公司之一。公司被总公司评为2017年度优秀经营单位,被湖南省分公司评为2017年度优秀三级机构。

 

 

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阳光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以打造有品质、有速度、有温度的典范性寿险公司为主题,以价值为核心,聚焦专业经营、队伍扩张、人才培养、客户服务、合规管理,向高成长、高价值中心支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完成经营考核各项指标。全年实现保费收入5883.38万元,发生理赔案件506件,给付金额221万元。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打造学习型团队,提升业务服务水平和开拓能力,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幸福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于2009年5月10日成立,下设湘阴县、岳阳县、平江县3家支公司,从业人员416人。2017年,公司秉承“至善至诚、传递幸福”企业精神,围绕“严监管、防风险、抓服务、促发展”,加强和改善各项内部管理工作。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效益为统领,以依法合规为基础的工作方针,管理与服务同步推进,业务发展稳中求进,个银团续齐头并进,保费平台步步攀升,全年实现保费收入7838.42万元,综合标保全省第一,继续率全面达标;受理理赔案件455件,结案449件,赔付金额318.34万元,满期给付1251.28万元。

 

 

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紫金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秉承“始于责任,成于精细”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活力紫金,坚持服务民生,打造责任紫金,坚持科学发展,打造实力紫金,加强管理体系、业务体系、保障体系建设,实现高起点组建、远战略规划、全国性布局、跨越式发展。通过对标市场、细化管理、狠抓服务,公司经营取得一定成效,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972万元,上缴各类税金183万元(含代收车船使用税),支付保险赔款910万元。

 

 

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吉祥人寿岳阳中心支公司)于2013年7月19日开业,下辖岳阳县、汨罗市、临湘市3家县级支公司,现有从业人员478人,其中,内勤管理人员32人。2017年,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73.32%,规模保费实现跨越式增长,迈上新平台。公司在发展业务、服务客户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抗洪救灾工作,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捐款;参与精准扶贫,筹措5万元扶贫资金支持平江县三墩乡小塅村,结对帮扶8户贫困户。

 

 

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7年,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永诚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强化基础管理、建设业务团队、加强学习培训、改善业务品质、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保费收入1711.56万元,同比增长9.16%,占市场份额0.74%。被湖南分公司评为2017年度先进集体。保费规模稳定增长。车险保费1178.21万元,同比增长2.48%。非车险保费533.35万元,同比增长27.56%,满期赔付率下降2.04%,各项指标良好。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全年接报案1022件,已决案件941件,赔付金额669.36万元。打假减损金额约30万元。完善基础管理。每周固定培训时间,全面提升管理队伍与业务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建章建制,严格考核制度,执行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打造优秀团队,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