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农村经营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04

【概况】 2017年,岳阳市按照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村经营管理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市农村经营服务站被省农委评为全省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确权登记颁证】 2017年,全市有10个县市区、104个乡镇(街道办)、1426个村(居委会)开展确权工作,涉及应确权面积29.84万公顷、承包农户97.03万户。按照中央、省出台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实施意见和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意见,量化任务,细化措施,做到“五个到位”:领导到位。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市农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档案局等10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领导和协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调度到位。准确把控工作节奏,以市政府名义3次召开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市确权办15次召开会议专题调度,每季度以简报的形式通报1次各县区工作进度,有力推动土地确权工作。指导到位。抽调5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土地确权专家库,划片包干,深入村、组,全程配合测绘单位进行实地业务指导,向农民宣传政策,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积极性,确保工作流程不减,工作质量不降。监管到位。要求测绘单位严格履行测绘合同,在乡镇设立办公场所,测绘单位人员由乡镇进行日常考勤。各县市区的测绘专项经费拨付根据测绘服务情况,出具评审报告后方可拨付。经费到位。市、县两级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除中央、省财政补贴外,配套财政经费4372万,确保全市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有序开展。

    全市完成确权登记颁证村(居委会)1426个,占应确权村(居委会)的100%;确权面积31.08万公顷,占应确权面积32.22万公顷的96.46%;颁证农户89.73万户,占应确权农户总数95.07万户的94.38%;确权登记农户建档率达100%。同时,初步建立确权登记颁证县级数据库,基本实现村级档案入柜、乡级档案入室、县级档案入馆。

 

【落实“三权分置”实施意见】

    2017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权分置”工作,召开专题研讨会。市农委落实工作任务,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各县市区建立县有流转服务中心、乡有土地流转服务窗口、村有土地流转信息员的流转服务体系;市级建立岳阳联合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县市区和乡镇建成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全市耕地流转面积13.43万公顷,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46.14%。不断完善农村土地仲裁体系。全市有9个县市区设立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机构,成立乡镇调解委员会107个、村组调解小组1331个,配备各级调解员、仲裁员4700多人,全年调处承包土地纠纷1143件,没有因为农村土地问题发生大的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在全省农村土地仲裁综治考评中名列全省第一。稳步推进岳阳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指导岳阳县搭建产权交易流转平台,构建“政府主导推动、人行政策扶持、农经抵押登记、银行评估承贷、风险政银共担”的试点模式,至年底,累计发放“两权”抵押贷款586笔,累计金额2.11亿元,涉及土地流转抵押面积1333.33公顷,支持380余户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

 

【新型经营主体】 2017年,全市农经部门围绕帮助农民增收,在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下功夫。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市农委、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创建工作的通知》文件,在市财政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重点支持产业基础好、服务能力强、营运机制健全、辐射带动效应大的农民合作社,在区域经济中产业优势特色突出的合作社,优先支持产加销合作社及专业服务型、土地流转型、资金互助等新型合作社。创建典型示范带动。通过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示范合作社,并逐年跟踪监测,使之不断规范,促进快速健康发展,并通过这些示范社带动大面,不断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市政府及农村工作部门多次组织经验交流和流动现场会议,促进各县市区工作的平衡发展。开展技能培训,储备发展人才。采取市级培训示范合作社骨干、县市区培训所有合作社骨干、合作社培训成员的三级培训体系,培训合作社骨干、成员和合作社指导工作人员2.6万多人(次),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够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合作社理事长、经营管理、财会和贸易市场营销人才,形成一支能够带动合作社发展的骨干队伍。全市发展2公顷以上种粮大户25994户,其中66.67公顷以上种粮大户102户;全市累计发展家庭农场3007个,其中农业部门认定2240个,工商部门注册登记1505个;新增注册农民合作社1416家,全市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086家,通过监测合格的国家级示范社41家、省级示范社88家,发展市级示范社92家。

 

【农民培训】 2017年,全市农经部门主要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超级稻示范推广、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等工作,并取得较好成绩。湘阴县李概明、麦友华被农业部评为全国 “最美农技员”,平江县姚文被农业部评为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全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700人,其中,生产经营型2550人(包括现代青年农场主150人)、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150人。冬春科技大培训开展现场培训指导6026场次,举办培训班1445期,发放技术资料57万份。岳阳县被授予“田间学校示范县”,全市获省级授牌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农民田间学校)”有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