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农业科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00

【概况】 2017年,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简称市农科所)充分发挥自身科研能力,利用本地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农业应用型研究与公益性研究,1个品种通过湖南省审定,2个品种获得发明专利,7个品种获得实用专利。同时,在公益研究和重点项目实施方面取得好成绩,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农作物研究】 2017年,市农科所在农作物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水稻研究。高档优质稻育种进展顺利。高档优质中籼组合凤两优464通过湖南省审定(审定编号:湘审稻2017011),该组合是市农科所中籼首个米质达到二等优质稻标准的组合,熟期适中,抗性好,米质年际间稳定,再生能力强,推广应用前景广阔。红米三系不育系红晶A、优质两用核不育系君S、新株型优质三系不育系盛秀A定型稳定,均配组进入2018年湖南省预试,为高档优质杂交稻选配开辟新的系列。

    经济作物研究。棉花主要在新疆等地开展研究,育种目标定为生产潜力在500公斤/亩,纤维品质在双31,黄萎病抗性好,适宜机收、抗盐碱、耐高低温的品种,2017年重点进行高强度抗病性筛选与丰产性和适应性筛选,筛选出18份抗性较好的材料,并引进91份新疆成熟材料用于改造为三系不育系,在海南新制不育系以及恢复系材料200份,在岳阳本地配置杂交组合83个。绿虎与泉蜜301两个西瓜品种获得发明专利,7个西瓜品种获得实用专利。

    品种储备研究。15个品种参加国家和省级区试,8个品种参加省级预试。中两优华占晋级国家续试,中两优464晋级国家区试和湖南省联合体区试。龙两优018晋级国家联合体生产试验,凤两优464晋级国家绿超联盟续试生试。中两优018、川种优018晋级中种绿色通道区试。盛泰优626、丰晟优9113、中两优018晋级湖南省联合体续试生产试验,盛泰优216晋级湖南省区试。C两优018、盛泰优018晋级湖北省续试生产试验,盛泰优1002晋级江西省区试。恒丰优779、君两优464、川种优3364晋级和申报湖南省联合体区试。另常规优质稻课题的湘岳占晋级国家绿超联合体区试,金丝猫牙晋级湖南省区试。

 

【公益研究】 2017年,市农科所在公益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农业部岳阳农业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完成科研课题12项,科研实验27个,其中“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十三五”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农业部国家土壤质量数据中心、国家农业环境数据中心观测监测任务8项,农业部农业环境学科群长期定位试验8个。采集上传气象、土壤、植株、水样等有效数据10万份,检测样品1500个,获得检测数据7500个,编写各种项目申报文件、汇报材料、实验总结报告38份,在《农业环境科学学报》《中国生态农业学报》《土壤与沉积物学报》发表论文5篇。

    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岳阳综合试验站。开展4项重点任务,1项自选任务试验。在湘阴县、华容县建成水稻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2个,面积73.33公顷,示范区内病虫害防治效果达95%以上;在平江县建立水稻抗病、抗虫品种示范基地1个,面积67.33公顷,农药用量下降30%以上;在岳阳县建立水稻生产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示范基地2个,面积180公顷,通过农艺农机技术集成,示范区生育期缩短;在汨罗市、岳阳县开展“米粉、米线加工专用稻”调研,在湘阴农科所建立镉中轻度污染区水稻综合治理示范基地,开展镉低积累水稻品种的筛选。在华容县举办“稻虾共生模式”现场培训会。

    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岳阳分中心。作为一个开放的农业部备案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测试质量与公正性提出更高要求,2017年收到水稻DUS测试样品937份,为2016年测试任务量的3倍,全年对测试样品进行测试,从田间观测记载到室内考种与数据录入,完成数据记录6万条,拍摄照片2800余张,完成测试第二周期165份并完成测试报告。3月,在岳阳市举办农业植物已知品种数据库暨操作手册与拍摄技术培训班。全年参加体系内测试技术培训班、研讨会10余次。

    长江中下游环洞庭湖流域国家级农作物品种综合区域试验站。该站是国家先试先行的重点项目。2017年区试站项目配套的新技术与新仪器设备在水稻区试中全面使用,水稻区试工作实现信息化、机械化、自动化,大幅度提高试验员的工作效率和承接试验任务的能力。全年水稻区试承担111个组,1356个品种,其中,国家区试12个组145个品种,省级区试7个组93个品种,省联合品比试验33个组422个品种,联合体试验58个组696个品种,并承担部分“开放周”活动,在开放周期间,接受任何管理部门、科研院所、种子企业现场自由参观考察,并可以提出质疑,试验员进行解答,提高区试工作的公正性与透明度。完成油菜国家区试5个组108个品种,棉花国家区试3个组24个品种。

 

【农科重点项目建设】 2017年3月,总投资393万元的岳阳市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区域试验站建设项目竣工顺利通过验收,总投资187万元的岳阳市水稻原种扩繁基地建设项目于4月通过验收,总投资987万元的长江中下游环洞庭湖流域农作物品种综合区试站建设项目于年底全部完工,进入验收程序。

 

【农科重点项目申报】 2017年12月,由岳阳市农科所承担的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分中心项目获得农业部批复,总投资1816万元,全部为国家投资,高档优质杂交稻育种研究团队获国家支持经费60万元。“洞庭湖区农业环境检测与修复技术研究”申报湖南省科技厅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地方科研基础条件和能力建设类项目,7月成功申报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湖南省稻田生态系统中金属污染源解析及消长规律研究。申报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中游双季稻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通过预审,“无子西瓜嫁接育苗技术研究”列入国家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现代农业生物种业技术合作研发与应用”列入省科技厅国际与区域科技创新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