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铁山供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8:58

【概况】 2017年,岳阳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简称铁山管理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年初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铁山水资源保护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着力服务“四大会战”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铁山水资源保护】 2017年,铁山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着力做好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完善铁山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事故应急预案,组织进行大规模的铁山水资源保护宣传活动,在库区、渠道等周边乡镇发放张贴宣传资料5000多份,张贴固定标语500余条(幅)。同时按照铁山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及相关技术要求,在5个水源地添加、更新界桩、标示牌、宣传牌、警示牌238块。严格实施水库“四禁”(禁止采砂、禁止违法建设、禁钓、禁游)。对库区周边涉砂问题进一步清理、排查,督促岳阳县月田、毛田镇政府对其上游洗沙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配合岳阳县开展库区控建拆违执法行动。查处大小渔政案件227起,劝离钓鱼人员近万人,教育处罚近千人,水库垂钓、游泳等污染水质的现象得到有效扼制。有效防控水面污染。安排专职管理人员,对水面分区管理、责任到人,全天候、不间断的进行巡查,对饮用水源地内的浪渣垃圾等进行全面打捞,保持水库水面清洁;铁山管理局督促配合岳阳县抓好库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临库32户畜禽规模养殖全面退出。为进一步加强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力度,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根据中央、省、市工作要求,成立岳阳市铁山水库湖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就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岸线管理等方面工作按要求稳步推进。

 

【环保督查整改工作】 2017年,铁山管理局针对中央环保督查组督查任务,迁移铁山水库囤鱼箱、拆除黄金库湾、桃洞库湾牲猪养殖场。制定铁山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并与涉及的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湘市、岳阳县联系落实整治方案,对涉及的工矿企业、牲猪养殖场、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等问题逐项督办,较好地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的督查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水平。

 

【防汛抗旱工作】 2017年,铁山管理局为确保该局管理的一座大型水库、两座中型水库、两条供水主渠道和3条城市供水原水管道安全运行与度汛安全,坚持早宣传、早发动、早动手,从早抓起,从细微处入手,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落实。在防汛抗旱工作中,严格落实防汛纪律做到“四个到位”:严格巡渠巡堤查险有记录,并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强降雨造成的险情,第一时间迅速处理,做到查险处险到位;补充采购编织袋2万个,调运砂卵石2000立方米,抢险机械设备随时待命,做到防汛物资储备到位;加强铁山水库自备电源、溢洪道闸门、节制阀等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调试,做到设施维修调试到位;抓好“巡逻队、抢险队、预备队”队伍建设,同时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治,保持与相关乡镇的紧密联系,做到队伍建设到位。由于行动迅速,工作认真,措施得力,取得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

 

【城乡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2017年,铁山管理局为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对水库、大坝、电站、渠道、坡脚、山体、渡槽、管道等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增加险工险段的巡查频率,同时加强督查考核、严格追责力度,以确保险情及时发现,保障供水安全。加大维护修复力度。在全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3座水库枢纽工程、两条总干渠道及3条城市供水管(涵)的所有设施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完成清淤扫障、除锈刷漆、防渗堵漏、设备调试等维修工作,对存在隐患的险工险段进行整险加固,消除发现的安全隐患。同时在工程设施周边增设警示牌与报警电话,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有效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和工程安全系数。迅速处理突发险情。2017年,铁山管理局工程经受住严峻考验,发生因供水管道老化导致的管道破裂、因汛期暴雨导致的南北干渠内外滑坡、泥石流入渠等诸多突发险情,险情发生后,铁山管理局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迅速行动,全力奋战,抢险人员通宵达旦连续作业,用最短的时间将险情处理到位,确保全市供水安全。全年安全供水312天,完成城市供水量8700万吨。

 

【扶贫工作】 2017年,铁山水库库区岳阳县月田镇黄岸村为铁山管理局扶贫村,该村有人口2405人,贫困户66户。局领导多次深入扶贫点现场办公,研究落实扶贫措施,建立局党委班子联村,科室联组,党员干部帮扶到户的扶贫帮困机制。全局40名科、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队帮扶26户贫困户,为扶贫村争取和直接解决生产发展资金700多万元,其中启动8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拓宽村级公路4.2千米,解决农村安全饮水260人,维修骨干山塘2口,维修衬砌供水渠道3600米,危房改造、易地搬迁44户。全年脱贫30户,铁山管理局干部刘申望任该村第一支部书记,被评为岳阳市最美扶贫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