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工业 > 正文

造纸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15

【概况】 2017年,岳阳市造纸产业完成产值221.6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0亿元。全市有造纸企业34家,主要集中在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和君山区等地,主要产品有精品文化用纸、复印用纸、包装和生活用纸等。岳阳林纸是业内龙头企业,完成产值99.89亿元,增速22%,实现税收1.88亿元,增速150%。

 

【岳阳林纸发展】 2017年,岳阳林纸抢抓国家政策支持、纸业整体向好的机遇,弘扬“严、实、透、快”的工作作风,推进“四新”改革举措,管理向生产倾斜,生产由市场主导,实现“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年内,公司生产机制纸及纸浆98.25万吨,其中岳阳分公司产量为8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61.44亿元,同比增长28.03%,其中园林业务营业收入6.3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加3.20亿元,其中园林业务净利润1.39亿元;年末公司总资产154.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78.55亿元,资产负债率49.13%。

    办公用纸覆盖全国。优化办公用纸生产关键流程,实行全新运作。做到通路销售覆盖全国,渠道遍布图文快印、IT行业、重点企事业单位;中央地方政府招投标,地级市分销,入围中央政府2017—2018年集体采购,产品打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办公用纸全年实现中高档产品由年初的占比4%增长到年末的占比30%,经销商由2016年11家增加到2017年28家。PMO项目创效明显。公司重金引入麦肯锡和罗兰贝格的外脑咨询,移植和引进新方法、新理念。推进15个PMO项目累计创效3068万元。其中,扭转PM8故障频发、时间长的趋势,2016年机电仪故障时间为123小时,2017年为32.8小时,下降73%,其中有5个月达到设备零故障。生产系统高效运行。2017年系统总产量高于预算目标和同期水平,年总产量87万吨。产品综合优级品率较考核指标提高0.57个百分点。设备运转率和时间效率分别超预算值0.05%和0.61%。推进成本节降。技术联合采购部门,服务生产一线,在化学品优化上创新思维。8#机造纸淀粉成功国产化,价格较进口淀粉2016年均价下降23%。脱墨浆漂白剂通过引进竞争机制,成本下降12.6万元/年。

 

【岳阳林纸定增重组】 2017年,岳阳林纸成功定向增发融资近23亿元并购凯胜园林,步入“造纸+园林”双主业发展轨道。3月30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批复。此次非公开发行将以6.46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不超过3.5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4亿元,用于收购浙江凯胜园林市政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5月18日,岳阳林纸(600963)公告并购凯胜园林的定增方案已经顺利实施完成,公司获得优质园林公司资源最终落地,成为国内第一家以生态景观园林为主业的央企上市公司,形成“造纸+园林”双主业格局,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长新引擎。

 

【岳阳林纸获得全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 2017年11月12日,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山东济南市隆重举行。岳阳林纸研发的“化学机械浆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得2017年度全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优秀奖。公司经过10年研发,发明一种化学机械浆压榨滤液的膜处理方法、一种化学机械浆H2O2+OBA接力助漂方法、一种高效渗透剂在高得率制浆中的应用等多项专利并全部应用在化学机械制浆生产线上。项目的实施对推动造纸行业木材纤维资源高效利用,促进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低碳经济,促进林农增产、增收具有重大示范作用。

 

【岳阳林纸亮相福州】 2017年11月14日,岳阳林纸参展福州2017年国际造纸与装备博览会。早在9月8日,“岳阳楼”牌60克胶版印刷纸成功中标,成为人民出版社“十九大文件专用纸”首选印刷纸之一。10月,“岳阳楼”胶版印刷纸再次被《中国共产党章程》选为内文首选用纸。公司展台区《毛泽东选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等红色经典书籍,《大国复兴》《大国外交》《大国崛起》等社会图书,《百问百答》《查理九世》等少儿图书,提高展台的文化张力。国家级技术中心,世界先进的造纸生产线,优势的地理位置等核心竞争优势元素展示,提升魅力岳纸的形象传播力。精心准备的300本产品宣传册、500份文化纸包装纸纸样、100份办公用纸纸样,是会展活动中的抢手货,全部产品宣传册和纸样,在正式会展当天便被领取一空。

 

【岳阳楼胶版纸中标《求是》杂志专用纸】 2017年12月,岳阳林纸成功中标《求是》杂志专用纸。在北京2018年《求是》杂志专用纸采购项目公开招标会上,岳阳林纸经过与中国造纸行业前8强的多家公司激烈竞标,以“产品优势、品牌优势、物流优势、服务优势”等诸多优势,获得评委组的一致认同和肯定,公司“岳阳楼”品牌胶版纸一举成功中标2018年《求是》杂志专用纸项目,成为2017年收官时刻的“最优成绩单”。此次成功中标,对岳阳林纸“岳阳楼”品牌系列产品在华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的业务推广和拓展,具有较大正面影响,彰显岳阳林纸的产品力、品牌力、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