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工业 > 正文

饲料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13

【概况】 2017年,岳阳市各类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持证企业80家,同比增加2家,其中,单一饲料生产企业12家,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9家,饲料加工生产企业59家,从业人员10200人,年单班饲料加工能力480万吨,年产10万吨饲料企业10家。有全国饲料企业50强企业3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全市各类饲料总产量为365万吨,同比增加2.2%,饲料工业总产值为134亿元,同比增加2.3%。产量和产值占全省1/3。

    特种水产料生产销售良好。岳阳市展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岳阳骆驼饲料有限公司等公司生产的泥鳅料、黄鳝、黄颡鱼、黑斑蛙、虾蟹料和草鱼膨化料市场销量增加,特别是岳阳市展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攻下华中地区20%膨化料市场,以膨化料年销量6万吨的姿态独立华中的本土企业鳌头。其中华中泥鳅料市场销量1万多吨,展翔销量6000多吨。黄鳝料市场容量有1.3万~1.4万吨,展翔销量6000多吨。叉尾鮰两湖市场主要用膨化料是展翔的。黑斑蛙两湖总量8000吨左右,展翔销量3000多吨。另外虾蟹料和草鱼膨化料各销量1万多吨。产业融合发展加快。饲料企业持重金布局生猪产业链。2017年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武汉金龙畜禽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湖南合一正虹农牧有限公司”,养殖母猪规模将达5000头,实现年出栏猪15万头。湖南九鼎科技集团进行无抗生猪养殖加工产业链建设,在岳阳市推广养殖户180户,年出栏无抗生猪12万头;每天可向岳阳城区提供无抗(抗生素)猪肉60头。扶持湖南宏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西天邦生物联合建立6000头母猪养殖场,推广公司+农户养殖模式,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肉猪12万头。汨罗塑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生物发酵技术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种养一体化养殖,建立养殖示范基地2个,加盟农户20家,年出栏生猪近2万头。饲料生产总量有所增加。受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优质水产品如小龙虾、黄鳝等消费量增加,市场特种水产料需求增加,加之饲料生产企业强力进军生猪养殖业导致猪料用量增加。2017年饲料生产总量有所增加。饲料质量安全有保障。岳阳市严格实施《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饲料企业强化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检测,流通销售环节的管理控制,企业管理规范,质量安全责任增强,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全年完成饲料质量安全抽样和免税抽样427个,其中,饲料安全抽样141份、饲料免税抽样286份全部合格,完成农业部(监督、预警、调研)抽样75份;其中不合格样1份,合格率99.80%。比2016年提高0.28%。全年没有出现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饲料行业监管】 2017年,岳阳市加强饲料行业监管,确保行业健康发展。严把饲料生产经营准入关。结合生产现场审核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年审备案审查实施工作。完成78家饲料生产企业的年审备案现场检查等工作,完成75家饲料生产企业防尘设备、设施、用电、消防安全排查。检查中发现存在检化验未正常开展、委托生产手续不完善、包装标识不符合规定、未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等行为59起,其中生产安全隐患40起,下达整改通知40份。推进饲料质量安全管理。严格实施《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查处一家未实施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的企业。全市有79家饲料生产企业按要求实施《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湖南普爱生物饲料有限公司通过农业部专家组的现场验收,成为农业部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成为湖南省2017年唯一的一个部级示范企业。至年底,全市有2家部级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3家省级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开展专项整治。1—9月,开展打击饲料生产和养殖环节中违法使用兽用抗菌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县市区对全市生产经营使用兽用抗菌药物的饲料、兽药企业和养殖场500多家进行排查,未发现违法行为。5月和10月全市集中开展饲料行业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各饲料生产企业是否按《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和生产许可条件要求配置防爆灯、防爆开关、灭火器、防尘防静电设施等及能否有效正常运行。全市重点检查饲料企业50家,对生产工艺设备防尘效果不达标等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约谈企业安全生产相关负责人责令限期改正,督促县市区饲料管理部门全力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管控工作。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企业合法生产。在年度备案现场检查和农资打假行动中发现的有违法生产行为的饲料生产厂6家全部立案查处,处罚金额75053元。全年查处饲料案件9起,处罚金额80053元。

 

【正虹集团与武汉金龙强强联手】

    2017年,饲料、畜牧等相关行业大型集团迅速布局生猪产业链,生猪养殖朝着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的路线发展,落后、低效、单一的企业必将被市场所淘汰。正虹集团、武汉金龙两家公司审时度势,客观分析各自优势同时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弥补发展短板,双方通过数月的考察、商讨,于2月24日在正虹集团总部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正虹集团将凭借自己的饲料品牌等优势与武汉金龙专业养猪管理实现强强联合,实现生猪养殖与销售的共赢与发展。3月18日,双方践行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成立湖南合一正虹农牧有限公司,正虹科技董事长夏壮华与武汉金龙董事长雷贤忠分别代表两家公司在合作书上签字。合一正虹农牧有限公司一期合作养殖母猪规模将达5000头,预计实现年出栏生猪15万头。随着未来合作的深入,将实现年出栏生猪50万头的目标。

 

【正虹科技技术创新】 2017年,正虹科技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公司依托正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正虹院士工作站的科研力量,优化产品配方技术,提升产品性价比。开展公司加农户高效饲养及关键技术研究、优质地方猪饲料营养调控技术、鲫鱼脂肪营养及健康养殖模式的研究、淀粉及脂肪在乳仔猪饲料中的高效应用四个项目,推出正虹“235”“2+5”仔猪营养套餐,市场反馈良好,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正虹科技互联网经营】 2017年2月13日,正虹集团与农信互联湖南事业部在正虹集团办公大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虹集团将借助农信集团打造的唯一国家级生猪市场——猪交所平台,实现公司生猪互联网运营与发展,双方合作共赢,正虹科技也据此步入互联网经营时代。

 

【喻昌调研岳阳九鼎集团】 2017年7月,市政府副市长喻昌到岳阳九鼎集团就项目建设等进行帮扶调研。2016年11月以来,九鼎集团启动湖南九鼎农牧项目,规划在岳阳临港产业新区新建一个占地13.33公顷,集无抗饲料生产、无抗生猪养殖、无抗肉食品销售于一体的无抗养殖总部。因其广阔的前景、无限的潜力及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自项目启动以来,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实地调研中,喻昌到九鼎科技新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的土地规划情况及项目推进进度;随后到王家畈工厂和化验室,重点参观王家畈工厂饲料成品仓库、生产中控室、原料仓库,并对化验室的设施环境以及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询问与了解。座谈会上,企业负责人就新建项目未来的发展规划作汇报,湖南九鼎农牧项目作为未来九鼎集团的无抗养殖总部,饲料年产能将60万吨,3年联盟无抗养猪300万头,迅速启动岳阳、长沙、武汉等地无抗猪肉的直销门店。对于目前新项目的困难,企业也作具体汇报。喻昌高度肯定岳阳九鼎的业绩和在产业发展、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对于新建项目目前遇到的困难,将向上级汇报,做好协调工作,切实落实用地问题,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与建成。市经信委、市畜牧兽医水产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岳阳九鼎农牧多举措突围】

    2017年,面对环保压力、猪价下行、业内竞争加剧等不利形势,岳阳九鼎农牧公司通过六大举措,实现逆势上扬,持续大突破增量,屡次刷新万吨销量新高。质量铸就品牌。公司后勤线开展“质量月”活动,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关。开展增值服务。公司技术服务团队根据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稳定的增值服务,强化产品竞争力。多渠道营销。组织养殖经验交流会、技术培训会、产品培训会,为客户提供全面、深入的服务。公司还组织养殖户到现代化养殖标杆客户猪场学习参观,提升养殖水平,并认真做好每次实证,记录实证数据。实施“千百万人才工程”。建立“政府、银行等创业平台+企业基地”的高效互动机制,解决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发展困境,丰富两湖大区后备人才。合作贷款助力市场开发与邮储银行的七方合作贷款,为参与联保的养殖户解决资金“瓶颈”,将养殖户的运营成本与风险降到最低,收益增大。随着合作的深入,公司与邮储银行七方合作贷款的办理流程不断优化,从资料提交到放款最快可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心区域产业链建设促发展。公司联盟旺森等规模母猪场,在岳阳及周边市场启动区域产业链建设,通过合作联盟、饲养一体化建设,有效带动饲料增长,提升经营效益,为九鼎无抗标准养殖场与无抗猪肉食品全供应链建设稳固基础。